稿件搜索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济南恒誉 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上接C23版)

  (上接C23版)

  (6)通过公开信息查询新疆三期项目主体危废经营许可证公示等信息;

  (7)检查期后客户付款情况,获取客户付款的银行回单、背书的承兑汇票等付款信息;

  (8)获取管理层应收账款和合同资产减值损失计算过程,复核减值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9)抽样检查与收入确认相关的支持性内外部证据,包括销售合同、项目预计总成本表、采购合同、客户沟通记录等一系列的执行过程内部证据,关注项目执行进度。

  2、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认为:

  (1)南疆项目目前仍处于暂停状态,项目能评办理完毕时间及项目启动时间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保荐机构提示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对南疆项目可能出现客户违约或合同终止的风险进行了补充披露;

  (2)目前南疆项目发生退货或合同终止的风险较低,对收入确认金额无影响,南疆项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等已合理计提资产减值。但基于南疆项目处于暂停状态,且项目启动时间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顺通环保后期可能出现违约退货或合同终止的情况,保荐机构提示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对前述风险进行了补充披露;

  (3)公司已按要求如实披露应收顺通环保票据情况,公司收到顺通环保背书的上述汇票均未到期,其中144.20万元已背书转让;

  (4)公司已按要求如实披露应收账款相关情况,根据对顺通环保的现场走访及访谈情况、其主要客户的资质、顺通环保仍在持续付款的客观事实以及其与恒誉环保新业务的开展及预付款情况等,保荐机构认为顺通环保短期出现大量应收款项无法偿付的重大违约风险较小,但基于顺通环保近期的还款周期较长,应收账款已经出现长账龄的情况,后期仍可能无法偿付公司应收账款,保荐机构提示公司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对该风险进行了补充披露。

  三、募投项目和在建工程

  问题4:

  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投入募集资金8,116.05万元,累计投入18,735.62万元,累计投入进度为43%。其中,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和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将合计形成60台套/年的产能,本年合计投入8,095.59万元,对应在建工程新增金额为3,005.66万元。2022年一季度,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余额为2,250.47万元,期初余额为255.11万元,主要系基建预付款。请公司补充披露:

  (1)2021年募集资金投入情况与在建工程新增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

  (2)截至2022年4月末,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完工进度情况;

  (3)分析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在手订单情况是否匹配,相关资产是否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4)基建预付款的对手方、付款金额、使用募集资金比例,预付模式与合同约定是否匹配,期后结转情况。

  回复:

  (一)2021年募集资金投入情况与在建工程新增金额存在差异的原因;

  公司2021年度共使用募投资金共计8,116.05万元,使用明细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公司2021年度募集资金投入情况与在建工程新增金额差异主要因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1-3#车间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司使用铺底流动资金用于企业日常生产活动、购买原材料等共计支出4,427.95万元。

  (二)截至2022年4月末,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完工进度情况;

  1.截至2022年4月末,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完工进度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各募投项目进度如下1:

  1为更直观地体现项目进度变化及目前进展情况,公司根据工程量估算项目各部分完工进度,并用百分比体现。

  (1)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进度:

  ①截至2021年12月31日:

  A厂房:土建工程完成约70%(其中基础工程完成约90%、主体结构工程完成100%、二次结构完成约5%)、电气工程完成约10%、装饰工程约5%、消防工程0%、给排水工程0%、虹吸雨水工程0%、弱电工程0%。

  B厂房:土建工程完成约80%(其中基础工程完成100%、主体结构工程完成约95%、二次结构完成约20%)、电气工程完成约10%、装饰工程约5%、消防工程0%、给排水工程约5%、虹吸雨水工程约5%、弱电工程约5%。

  ②截至2022年4月30日:

  A、B厂房均已封顶,A厂房墙面施工已完成约40%,B厂房墙面施工已完成约60%,A、B厂房的各4台电动葫芦桥式起重机已安装完成。具体主要进度情况:

  A厂房:土建工程完成约85%(其中基础工程完成100%、主体结构工程完成100%、二次结构完成约40%)、电气工程完成约15%、装饰工程约15%、消防工程约15%、给排水工程约15%、虹吸雨水工程约20%、弱电工程约20%。

  B厂房:土建工程完成约90%(其中基础工程完成100%、主体结构工程完成100%、二次结构完成约70%)、电气工程完成约20%、装饰工程约20%、消防工程约5%、给排水工程约20%、虹吸雨水工程约30%、弱电工程约20%。

  (2)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进度

  ①截至2021年12月31日:

  4#车间:车间液压夯完成约60%。

  生产楼:生产楼土方开挖完成约30%。

  ②截至2022年4月30日:

  4#车间:独立短柱结构完成,待钢柱梁安装。

  生产楼:承台垫层完成,承台砖模完成,地梁垫层完善,车库防水完成约95%,防水保护层完成约55%,主楼东侧地库筏板钢筋绑扎完成。

  (3)企业信息化与管理中心系统建设项目进度

  项目目前已完成OA协同办公系统升级,人事档案系统上线及部分设备设施的升级工作,项目主要基础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依托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正在施工阶段,而本项目数据中心基础施工需等“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主体施工完毕后开展。

  (三)分析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在手订单情况是否匹配,相关资产是否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1.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匹配分析

  (1)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募投项目的规划

  ①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

  

  ②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

  

  裂解器总成是工业连续化裂解生产线的核心部件,既是裂解技术的关键集成件,也是衡量募投项目产能的核心指标。规划产能中的台套主要指以裂解器总成的台套数为例。

  (2)公司在手订单情况

  ①2021年签订合同和在手订单情况

  2021年度公司新签署订单10个,订单金额为19,010.00万元(含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金额约为20,869.87万元(含税)。

  ②2022年一季度签订合同和在手订单情况

  公司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外潜在订单推进顺利。国内市场销售方面,公司与三家客户新签订了废轮胎裂解生产线销售合同,合同金额共计9,065.00万元;国外市场销售方面,公司与美国客户已就合同金额为600万美元的废塑料裂解生产线启动执行,该客户项目启动节点订单已签批,对应款项已支付。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为29,572.75万元(含税)。

  (3)公司在手订单和目前产能情况基本匹配

  ①目前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已形成产能情况:

  1-3号车间已建成投入使用,主要用于系统组装、仓储及少量设备生产制造,3个车间建造资金部分来自自有资金,部分来自募集资金,4号车间和生产科研楼尚在建设过程中。基本形成了35台套/年生产能力。

  ②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的A、B两个厂房及附属设施正在建设,尚未形成产能。

  ③公司在手订单及在手订单对应的裂解器总成情况

  截止到2022年3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为29,572.75万元(含税),在手订单合同对应的裂解器总成数量为45台套。

  综上,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和产能情况基本匹配。

  (4)公司下游产业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为募投项目提供产能消化保障

  ①废轮胎和废塑料处理市场前景广阔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我国汽车保有量呈快速增长趋势,由此带来的废旧轮胎等垃圾也逐渐增多。2017年,我国废旧轮胎产生量达到约3.20亿条,重量超过1,000.00万吨,废旧轮胎产生量稳居世界第一。

  塑料产业对我国经济平稳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塑料产品产量亦呈上升趋势。然而,因其不易降解,处理不当容易形成“白色污染”,提高废塑料的回收利用率迫在眉睫。

  公司研发的低温裂解技术实现了安全环保条件下的工业连续化生产,被认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处理废轮胎、废塑料的最佳途径之一。从各国的废轮胎、废塑料处理产业现状、鼓励政策和公司的市场运行情况来看,细分市场的需求远远大于现在公司的生产能力,废轮胎、废塑料热裂解技术市场潜在空间巨大。

  ②污油泥和危废裂解专用设备市场潜力巨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19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危险废物经营单位核准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达到10,212.00万吨/年(含收集能力1,201.00万吨/年);2018年度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为2,697.00万吨(含收集57万吨),相比2006年,2018年危险废物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增长807%。过去十二年来,全国大、中城市危废实际收集和利用处置量每年增长迅速。然而,以工业危险废物为例,2018年200个大、中城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达4,643.00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2,367.3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43.7%(部分城市危险废物利用量包含了对往年贮存量的利用),远低于《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2025年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9%的战略指标。同时,因产废企业隐瞒不报、少报以及部分规模较小的企业未被纳入统计口径等原因,危废产量被低估,危废收集和利用处置能力仍有较大缺口,其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需求巨大。

  污油泥是具有代表性的危废,是石油勘探、开采、炼制、清罐、储运及含油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油固体废弃物。我国每年开采的石油、天然气产量巨大,含油污泥作为油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最严重的环境污染源之一,具有产量大、含油量高、重质组分高、综合利用方式少,处理难度大等特点,油气污染处理市场整体规模可能在3,000亿元以上。

  (5)公司现有技术储备、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和不断拓展应用领域以及国家政策趋势有利于募投项目如预期实施

  公司为中国较早专业从事有机废弃物热裂解处理生产运行、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和产品销售的企业之一。公司多年来专注于有机废弃物裂解的不懈研发及创新,目前在行业内的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管理团队成员和研发团队均具有多年从事裂解行业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指导安装调试经验以及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公司根据行业和生产特点,建立了一套规范的采购、生产、销售、安装调试、人员培训及售后服务等流程,形成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和人才管理体系,具有明显的管理、研发、销售和售后服务优势。目前,公司产品远销至欧洲、美洲、中东和东南亚等多个国家,随着热裂解技术在废轮胎、废塑料、污油泥、有机危废领域标杆性项目的成功运行以及在焦油渣、金属资源矿裂解还原、医疗废弃物处理拓展应用,公司在相关领域突显出明显的竞争优势。

  2.相关资产是否存在重大减值风险分析

  如上文所述,公司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公司在手订单情况基本匹配。同时如问题1、(三)回复所述,近年来公司产品主要应用领域不断扩展、客户数量及合同签订情况向好,同时公司产品主要业务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空间,政府也陆续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政策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加之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技术和综合竞争优势明显,公司客户拓展和订单增长具有可持续性。因此,目前公司募投项目相关资产并未出现减值迹象:

  (1)目前募投项目相关资产的市价不存在当期大幅度下跌,不存在其跌幅明显高于因时间的推移或者正常使用而预计的下跌。

  (2)目前企业经营所处的经济、技术、法律等环境以及资产所处的市场不存在在当期或者将在近期发生对企业产生不利影响的重大变化情况。

  (3)目前募投项目相关资产不存在已经陈旧过时或者其实体已经损坏的情况。

  (4)目前募投项目相关资产不存在已经或者将被闲置、终止使用或者计划提前处置的情况。

  (5)目前也无确定证据表明募投项目相关资产的经济绩效已经低于或者将低于预期。

  (6)目前也无其他确定证据表明资产已经发生重大减值的迹象。

  综上,目前募投项目相关资产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3.公司已进行相关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等文件披露有关募投项目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①裂解技术在下游市场运用的不确定性风险;②项目合同调整、延期、取消的风险;③下游产业变动风险;④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其中重点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进行了如下介绍: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将面临着政策环境变化、市场环境变化、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变化等诸多因素,可能会给公司业务造成不利影响,无法实现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预期收益,进而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降。

  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估算的假设基础出现显著变化,将会造成本公司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的实施不能达到预期,给公司的经营及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建成后,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显著增加,如果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导致项目无法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可能存在因折旧和摊销增加而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四)基建预付款的对手方、付款金额、使用募集资金比例,预付模式与合同约定是否匹配,期后结转情况。

  公司2022年一季度期初、期末基建预付款的对手方、付款金额、使用募集资金比例、款项用途及期后结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注:本期发生额/付款金额为负原因为其他非流动资产结转至在建工程金额。

  公司2022年一季度其他非流动资产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高端环保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基建款项增加所致,具体情况如下:

  (1)山东泰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山东泰信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提供设计图纸优化服务,公司支付合同款项25.35万元,该项服务已经完成。

  (2)济南百思得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主体竣工验收完成之日起15日内支付控制价的1.5‰,公司主体相关工程于2022年2月验收完成,公司于2022年3月份支付合同款项10.59万元。

  (3)济南市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基础验收后30日内支付合同总金额的20%;主体验收后30日内付合同总金额的20%。公司对工程基础和主体进行验收通过后,对上述阶段合同金额的40%共计38.28万元进行支付。

  (4)济南二建集团工程有限公司,根据合同约定:基础验收款,应于完成质监站基础验收后30日内支付该阶段形象进度款的60%;主体验收款:应于完成质监站主体验收后30日内支付该阶段形象进度款的60%。公司对工程基础和主体进行验收通过后,根据施工单位报送的价款按照合同约定的60%共计1,949.67万元予以支付。

  综上,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均与募投项目相关,公司募投项目资金付款与合同约定条款基本相符。截至2022年4月30日,前述其他非流动资产涉及的服务及建设工作已完成,对应付款金额(不含税)已全部转入在建工程。

  (五)定期报告修订及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年度报告》(修订版)“第六节、重要事项”的“十四、募集资金使用进展说明”中以楷体加粗方式提请投资者关注本问询函回复的募投项目进展及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六)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1、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依据

  (1)取得并查阅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银行对账单;

  (2)取得铺底流动资金使用明细,核查其使用与募投项目的相关性,使用的合规性;

  (3)查阅发行人在建工程项目明细表及建设进度情况;

  (4)查阅募投项目使用募集资金的台账,核查募集资金支付对方、交易用途等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了解募投项目的完工进度情况;

  (5)访谈公司募投项目负责人了解募投项目截至目前的建设进展情况;

  (6)核查基建预付款对手方情况,取得并检查募投项目的相关合同,对照相关付款记录,检查付款的真实性、付款节点是否符合合同约定,核查并与财务人员沟通期后结转情况。

  2、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认为:

  (1)公司2021年募集资金投入情况与在建工程新增金额存在差异主要是高端热裂解环保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使用铺底流动资金导致的差异;

  (2)公司已按要求如实披露各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完工进度情况,公司各募投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3)募投项目新增产能与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相匹配,相关资产目前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4)公司已按要求如实披露2022年一季度新增其他非流动资产的支付方、付款金额、使用募集资金比例、期后结转情况,公司的新增的其他非流动资产均与募投项目资金使用相关,支付方与公司存在正常业务关系,公司的付款情况与合同约定基本匹配。截至2022年4月30日,其他非流动资产涉及的服务及建设工作已完成,对应付款金额(不含税)已全部转入在建工程。

  四、研发费用及其他

  问题5:

  年报披露,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为824.7万元,同比下滑20.92%;研发人员为31人,较上年增加1人。研发费用中职工薪酬为463.95万元,占比56%,同比下滑11%。请公司补充披露:

  (1)结合研发人员人数、工时、薪酬确认依据等,分析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的原因;

  (2)分析研发费用同比下滑对公司产品拓展新应用领域的实际影响。

  回复:

  (一)结合研发人员人数、工时、薪酬确认依据等,分析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的原因;

  1.公司研发项目、耗用工时、人均薪酬、人员数量等对比情况如下:

  

  2.研发费用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3.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的原因分析:

  报告期内,研发费用下降主要是系本期职工薪酬、材料费和加工制造费用下降所致,具体如下:

  (1)研发人员2021年度职工薪酬较2020年度下降59.66万元,同比下滑11.39%,主要原因系:①公司研发人员年终奖金较2020年度下降102.13万元。根据公司奖金发放制度规定的计算方法,因公司2021年度利润为负,依据该制度计算无年终奖,导致2021年度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奖金部分较2020年度大幅下降102.13万元。②剔除奖金之外的研发人员职工薪酬较2020年度增加42.47万元。根据公司《研发管理制度》的规定,公司记录研发人员的工时并根据参与研发项目工时占比对各研发项目耗用人工成本进行分配。公司2021年度参与研发人员较2020年度增加4人,从事研发活动相关的工时增加5152个小时,因参与人员数量及工时的增加,导致2021年度支付研发人员的日常薪酬(含工资、五险一金等)较2020年度增加42.47万元。以上两个因素综合导致了本期研发费用中研发人员职工薪酬同比下滑11.39%。

  (2)材料动力费下降74.13万元,本期研发项目数量并未发生变动,材料动力费下降的主要原因为:①公司整胎裂解相关研发项目,在2020年主要处在试制阶段,领用材料费较多,共计支付71.72万元,而2021年主要处于验证阶段,试验开展很顺利,涉及的改造费也较小,仅发生了8.80万元的费用;②2020年新增研发项目试制设备耗用材料较多,共计支付101.18万元,而2021年新增研发项目部分使用原有研发成果,导致材料费偏低,共计支出62.37万元,同比下降38.81万元。上述两原因综合导致了2021年度研发费用材料动力费同比下降28.50%。

  (3)加工制造费下降65.95万元,加工制造费主要为公司提供原材料,委托其他供应商进行加工制造而产生的劳务费。2020年连续化整胎裂解工艺及装备的研制与优化项目和污泥热解资源化成套装备和系统设施优化控制集成解决方案与应用指南项目因部分需要对研发产品进行委外加工,产生劳务费共计67.57万元。而2021年研发项目只有少量零部件委外加工产生劳务费,仅发生费用1.62万元。

  (二)分析研发费用同比下滑对公司产品拓展新应用领域的实际影响。

  1.公司深耕裂解技术多年,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技术基础

  裂解工艺及设备的六大关键要素主要包括供热温度、导热面积、热传导效率、工作压力、停留时间、防聚合工艺,公司深耕裂解技术及裂解装备多年,已经掌握了热分散技术、热气密技术、防聚合技术、裂解关键要素匹配技术、低温高效催化裂解技术、组合式烟气净化技术、全密闭技术、专有控制技术等有机废弃物裂解设备制造领域的主要核心技术,形成了设计、制造整套安全、环保、低耗高效有机废弃物热解设备的产品技术体系,解决了裂解技术领域的难题。公司继续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完善以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拓展应用领域。

  裂解技术的实质是利用固体废物中有机物的热不稳定性,在缺氧、高温的条件下,通过分解与缩合的共同作用,“加热有机大分子,使之裂解成小分子析出”的反应过程,各类有机物的裂解过程、原理是基本一致的,因而裂解技术具有良好的复制性。且公司前期已解决裂解系统易结焦、进出料难以动态密封、产出物易聚合等行业难题,其裂解技术及裂解装备在废轮胎废塑料处置领域已拥有大量的成熟应用案例。因此,公司在掌握了工业连续化裂解处理的关键技术的前提下,根据不同原材料的特性,通过实验对裂解设备和裂解条件作应用层面的调整和评价,即可确定该物料的整体处理方案。

  因此,公司的业务领域从最初的废轮胎、废塑料领域延伸到污油泥和有机危废领域,近两年又新开拓了焦油渣、金属矿、油基岩屑、医疗废弃物等新的产品应用领域。公司业务领域虽不断拓展,但依赖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发生重大改变。

  2.公司在2019年、2020年、2021年新增研发项目情况如下:

  

  

  3.研发项目的应用领域具有适用多样性

  公司近几年的研发项目看起来虽然较为细化,涵盖了污油泥、废轮胎、废塑料、危废、金属矿等多个方向,2021年又进一步延伸到公司尚未涉足的废玻璃(一般固废)、油漆渣(危废)领域,但基于裂解原理的共同性,某一研发项目的完成实际可应用到多个领域。如:有骨架物料预热密封输送装置的研制项目,其直接应用前景虽然为废轮胎整胎等有骨架物料处理领域,但由于项目研发完成后可以实现物料密闭状态下的预热、换热效果好,其成果同时在含油污泥、金属矿热解还原等其他产品业务领域也能起到良好的效果;炭黑高值化研究项目,其具体应用前景可以用于提高废轮胎、废橡胶裂解所得炭黑的品质、提高废轮胎裂解炭黑的附加值,其研发的成果同样也适用于热解温度要求比较高的有机固废、有机危废的裂解技术装备中。

  虽然公司产品已经在多领域不断延伸,可处理的物品种类不断增加,但公司运用的裂解核心技术并未发生改变,可以持续应用在各新增业务领域中,因此公司能够在较短时间制定出针对性的处理方案。

  例如:2021年公司新业务领域中的医疗废弃物裂解生产线与废塑料生产线技术原理相似,通过加热使废塑料制品/医疗废弃物中的高分子聚合物进行较彻底的分解,使其回到小分子或单体状态,产出燃料油、固体燃料,但因为医疗废弃物中含有手术刀、针头等金属杂质,两者在进出料方式上有所不同,且因其为危险固废,有细菌、感染性等需要在密闭状态下进行输送,而公司又具有相似的危废处置技术,因此公司根据新物料的特性,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对部分设备进行优化调整即可达到预期效果。金属矿热解还原生产线是公司新领域拓展的良好示范,公司裂解设备可以用于提高某些金属矿的品质,实现金属矿的高效开发和合理利用。通过使用专用裂解-还原剂,使金属矿中金属氧化物发生反应,转变为易分离的物质,获得高品位的金属矿和纯度较高的金属化合物,实现金属矿的高效开发和合理利用,但金属矿热解还原生产线需要的基础技术仍为热气密技术、热分散技术、热裂解关键要素匹配技术、组合式烟气净化技术、全密闭技术、专有控制技术等,主要需要考虑的是设备处理量和参数指标上的调整以满足客户需要。

  同时,由于裂解方式可应用的业务领域可能远超公司现有预期,因此公司在研发上也继续着眼于对基础核心技术的不断提升,以适应各种物料处理的需要。

  4.公司目前研发进展

  公司目前的重点研发方向为裂解技术在有机固废、有机危废处理应用领域的拓宽。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研发及产品的更新换代,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公司自推出第一代裂解设备以来,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目前在销售的裂解生产线已演进至第八代产品,该产品在应用范围、加热工艺、热效率、智能控制等方面较前期产品实现了较大程度的改进,特别是处理能力、换热面积较前期产品有了成倍的提升。

  综上,基于裂解核心技术的可复制性、共通性,虽然2021年度公司研发费用同比下滑但公司研发费用的下降对新业务的拓展并未产生实质影响。

  (三)定期报告修订及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年度报告》(修订版)“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二、报告期内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经营模式、行业情况及研发情况说明”的“(四)核心技术与研发进展”中以楷体加粗方式提请投资者关注本问询函回复的公司研发费用相关情况、下滑原因及对公司产品拓展新领域的影响。

  (四)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1、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依据

  (1)获取分项目研发费用构成明细并进行分析性复核;

  (2)获取公司研发人员数量、构成等基本情况,检查研发人员薪酬等相关记录;

  (3)检查了为研究开发项目购买的原材料领料单等原始单据;

  (4)查阅了公司2019年以来的研发项目,与研发人员沟通公司主要技术的特点、技术通用性、研发方向等。

  2、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认为:

  (1)公司研发费用下降主要由于公司2021年度研发人员年终奖金大幅下降、公司目前在研项目处于不同研发阶段以及各年度研发项目不同综合导致研发费用存在一定波动;

  (2)基于裂解核心技术的可复制性、共通性,公司研发费用的下降对新业务的拓展并未产生实质影响。

  问题6:

  年报披露,公司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3,000万元,系对私募基金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投资,主要采用公允价值计量;截至2022年一季度,该笔投资账面价值仍为3,000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

  (1)上述私募基金的对外投资情况,自公司投资后其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2)公司对该笔投资的会计处理方式。

  回复:

  (一)上述私募基金的对外投资情况,自公司投资后其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

  青岛源创节能环保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源创基金”)于2019年成立,公司于2021年10月签署合伙协议投资成为有限合伙人。根据合伙协议约定,青岛源创基金的全体合伙人共分两期出资,恒誉环保为第二期出资的合伙人;恒誉环保认缴出资额为3000万元,占全部合伙人认缴出资额的6.98%;恒誉环保仅对入伙后第二期出资款投资的项目享有收益,项目投资后再支付管理费。2021年11月恒誉环保支付投资款后,青岛源创基金第二期出资款尚未进行投资配置,未投资新的项目。

  综上,恒誉环保投资时间较短,且入伙后青岛源创基金二期出资款并未对外投资,因此公司期末以账面成本作为公允价值最佳估计数,公司投资后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动。

  (二)公司对该笔投资的会计处理方式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2 号——长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机构、共同基金以及类似主体持有的、在初始确认时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投资性主体对不纳入合并财务报表的子公司的权益性投资,以及本准则未予规范的其他权益性投资,适用《企业会计准则第 22 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公司将上述投资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列报为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公司投资时会计核算如下:

  借: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贷:银行存款

  公司发生公允价值变动时会计核算如下:

  借: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贷: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公司处置该项投资时会计处理

  借:银行存款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净增值额)

  贷: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投资收益

  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持有期间公允价值的净贬值额)

  (三)定期报告修订及披露情况

  公司已在《2021年年度报告》(修订版)“第三节、管理层讨论与分析”的“五、报告期主要经营情况”的“(五)投资状况分析”中以楷体加粗方式提请投资者关注本问询函回复的公司对外投资情况、公允价值未变动原因及相关会计处理方式。

  (四)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核查意见

  1、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程序及依据

  (1)取得了对外投资的入伙协议、合伙协议及审计报告;

  (2)取得了对外投资董事会、监事会决议文件;

  (3)查看了私募基金备案及基金管理人备案情况;

  (4)查看了公司实缴出资的银行流水;

  (5)取得了私募基金关于其对外投资的清单及投资时间的说明、恒誉环保关于私募基金目前对外投资情况的说明;

  (6)查看了公司对于该项投资的会计处理;

  (7)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各投资主体的公开信息,包括合伙人名单、基金的对外投资明细等;

  (8)与公司相关人员沟通并结合入伙协议等文件,详细了解投资青岛源创目的、投资进展、未来经营计划等,核查是否存在财务性投资。

  2、保荐机构和会计师核查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认为:

  (1)自公司出资后,私募基金未再进行投资,恒誉环保不享受基金前期对外投资收益或损失,因此公司投资后其公允价值未发生变动具有合理性;

  (2)公司对于私募基金对外投资的会计处理方式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特此公告。

  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5月28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