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稳经济政策密集出台 五部委详解“扩投资、促消费”

  

  本报记者 包兴安 杜雨萌

  5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负责人就扩大投资、促消费、纾困中小微企业等问题予以详解。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赵辰昕在发布会上介绍了5月31日国务院发布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的6方面33项政策。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靠前发力、适当加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在扩大投资方面,赵辰昕表示,盘活存量资产,就要把回收资金用于重点领域建设,形成新的有效投资,实现良性循环。对盘活存量资产的回收资金,地方政府或国有企业要确保主要用于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精准有效支持102项重大工程等,形成有效投资。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切实抓好盘活存量资产、回收资金用于新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加快实施制造业“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和项目、重点领域节能降碳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引导基础电信企业适度超前部署5G基站、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重大外资项目落地实施,力争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在促消费方面,徐晓兰表示,充分挖掘汽车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潜力,培育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和示范项目,加快5G、工业互联网与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5月31日,工信部联合有关部门印发通知,正式开展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后续还将组织家电、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进一步促进大宗商品消费。

  为促进汽车消费,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提出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在新车消费方面,指导汽车流通企业用好阶段性减征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扩大新车销售规模。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破除新能源汽车市场地方保护,深入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积极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盛秋平如是说。

  在纾困中小微企业方面,人社部副部长李忠表示,5月31日人社部已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印发了落实缓缴社保费政策的具体实施文件,除对政策进一步细化外,还要求各省结合本省实际情况和基金支撑能力,着手制定具体办法,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尽快让符合条件的困难企业享受到政策,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

  徐晓兰透露,工信部将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政策靠前发力、精准加力,6月底前要形成实效。本周将印发《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6月底前将会同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加强产融对接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出台《统筹疫情防控和制造业企业生产工作指南》、启动实施消费品工业数字“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

  盛秋平表示,商务部将狠抓稳外贸等政策落地见效,特别是要向中小微外贸企业适当倾斜,用足用好出口退税、信贷信保支持等政策,力争将企业综合成本降下来。将加快修订《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范围。加大制造业、研发中心等领域引资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引资结构,提高引资质量。同时,还将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做好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储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