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山东137家景点门票降价助力旅游市场恢复 业内期待建立统一的出游防疫机制

  

  本报记者 赵彬彬

  端午小长假将至,山东旅游市场迎来政策利好。5月30日,山东省宣布137家国有景区门票将实行阶段性半价优惠。

  “只要是有助于推动市场复苏、增强消费信心的政策都是好消息。”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各地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文旅消费,主要是要让遭受冲击的旅游业重新运转起来。山东此次降低景区门票等措施都是积极的措施,有助于降低游客旅游成本,也有利于恢复市场信心。

  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降低门票外,旅游业内对支持政策仍有更多期待,比如,探索建立统一的出游防疫机制。

  137家国有景区

  实行阶段性优惠票价

  5月30日,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实施国有景区门票减免优惠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2022年6月1日至9月30日,将对山东省国有A级旅游景区首道门票实行不低于5折的降价优惠(周末、法定节假日及连休日除外)。

  综合来看,此次降价景区共137个,其中5A级景区12个,4A级景区60个,3A级景区60个,2A级景区5个。泰山、曲阜“三孔”、天下第一泉、崂山、台儿庄古城、千佛山、青岛海底世界等知名景区均在本次降价范围内。

  看懂研究院财经评论员张雪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门票降价让利措施,是从政策层面鼓励居民旅游消费,对于旅游业的恢复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最近政府陆续出台政策推动消费回暖,不论是本次降低门票,还是此前放开跨省游,都表明政府对旅游产业的重视和支持,也都会对文旅产业发展产生积极促进作用。”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明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5月18日,山东宣布放开跨省游之后,公司积极组织筹备跨省游项目,目前6月7日的新疆游已经满团。

  期待建立及时统一的

  出游防疫机制

  不过,除了降门票等措施外,旅游业内仍有更多期待。

  “当前旅游业面临的难点主要是疫情影响,地区之间的流动不顺畅(跨市流动需要健康监测或者隔离)会影响到人们旅游的心情和愿望。”张雪峰说,旅游业恢复最根本的还是要早日打赢防疫战。

  张晓国也表示,旅游业靠的是人员流动,目前不同地域的防疫要求存在差异,导致消费者出游顾虑较多。这是制约当前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最大因素。如果能及时建立统一的出行防疫机制,打消人们出行顾虑,则有助于从源头上化解旅游业发展困境。

  此外,已经受疫情影响两年多的旅游企业,大多都处于困难状态。多位旅游业人士表示,期待有关政府部门能尽快出台更多具有实效的、能够快速落地的纾困措施和政策。

  “疫情对旅游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看,保人员流动畅通,保市场主体,增强消费信心都十分重要。”张晓国如是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