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5006        证券简称:山东玻纤        公告编号:2022-040

  债券代码:111001        债券简称:山玻转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说明会召开情况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5月26日发布了《山东玻纤关于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37),并通过邮件等方式提前征集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

  公司于2022年5月31日上午9:00-10:00以网络文字互动的形式召开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高贵恒先生、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李钊先生、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传秋先生、独立董事孙琦铼先生、财务部副经理王明洋先生等参加了本次说明会,并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就投资者关注的事项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二、 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本次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高总您好,能简单说下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经营情况么?

  回答:您好!2022年一季度,在面对内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公司始终坚定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不动摇,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变革,以“两化融合”为抓手,实现生产提质降本增效,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步提升状态。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0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41%。感谢关注!

  2.现在玻纤行业的格局是怎样的?公司处于行业内什么地位?

  回答:您好!目前,玻纤行业集中度高,寡头竞争格局明显。全球前六大玻纤企业占据全球玻纤总产能的75%左右,行业寡头竞争格局十分明显。玻纤行业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同时还有政策准入门槛。行业重资产特性筑起行业壁垒,行业集中度逐年提升。目前,山东玻纤产能总量位居国内第四,属于玻纤行业第二梯队的领军企业。中国玻纤企业坚持创新,技术水平赶超欧美企业。近年来,中国玻纤企业通过不断自主技术创新和加大研发投入,玻璃纤维的生产工艺和技术水平已明显赶超国外企业。山东玻纤年产8万吨无硼无氟玻璃纤维池窑拉丝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名单。国内玻纤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我国玻璃纤维产业近几年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感谢关注!

  3.看了眼公司一季度财务数据,请问货币资金减少、应收账款大幅提升是什么原因所致?

  回答:您好!2022年一季度国内疫情反复,公司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减少及归还部分银行借款导致货币资金同比下降30.26%。应收账款同比增加183.90%,主要因为疫情影响销售回款减少所致。感谢关注!

  4.公司业绩不错,股价却不尽人意,请问有什么相关措施来维护股价么?

  回答:您好!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受宏观经济、行业政策、资本市场发展、公司自身发展情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敬请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将持续推进精益化管理,保持稳健发展,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严格履行信息披露,力争给股东长期的丰厚回报。感谢关注!

  5.玻纤行业一季度的产能如何?

  回答:您好!根据中国玻璃纤维工业协会的统计,截止到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大陆地区)玻璃纤维总产能规模已近700万吨。目前,公司设计产能为41万吨/年,位居国内第四,属于玻纤行业第二梯队的领军企业。感谢关注!

  6.去年开始,玻纤的需求就持续增长,请问公司现有产能能否跟上?

  回答:您好!目前,公司设计产能41万吨,沂水3号线已于2021年年末达产。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临沂天炬节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原6万吨池窑拉丝生产线将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基础上,根据窑炉运行情况择机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项目完成后,该产线将达到年产17万吨ECER数字化玻纤。公司1号生产线、2号生产线将陆续进行冷修技改,通过冷修技改,产线智能化、装备化水平提升,达到产能增长、效率提高、成本下降的目的。感谢关注!

  7.请问公司在产线的智能化方面做出了哪些努力?

  回答:您好!公司3号生产线已完成数字化升级改造,并于2021年年末达产。公司将加快自动化生产装备的制造和应用,将信息化管理从管理层贯穿到企业整个生产、管理、资金、物流、服务环节,最终实现智能生产、智能工厂。感谢关注!

  8.作为个人投资者,除了业绩说明会以外,我还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与公司沟通?

  回答:您好!公司重视与投资者的沟通,切实做好投资者关系的相关工作,投资者日常亦可通过投资者电话(0539-7373381)、邮箱(sdbxzqb@glasstex.cn)、上证e互动等多种渠道与公司联系和沟通。感谢关注!

  9.孙总您好,我想了解一下玻纤行业今年的行情怎么样?

  回答:您好!当前,受俄乌战争及疫情等的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但随着国家疫情管控动态清零政策的实施及国家相关会议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地,玻纤下游汽车、电子行业快速发展以及海外需求增加。随着“双碳”发展战略影响加大,国内新能源汽车、建筑节能、电子电器及风电新能源等领域需求将持续增长。感谢关注!

  对于各位投资者关注的问题,公司会认真思考和研究,争取以更好的经营成果回报投资者。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山东玻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5月31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