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北向资金近两周净买入逾660亿元 外资长期看好A股三条投资主线

  本报记者 吴晓璐

  Wind资讯数据显示,6月10日,北向资金净买入A股116.23亿元。这是自5月27日以来,北向自己连续第10个交易日净买入A股,累计买入金额达660.76亿元。

  接受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表示,短期内A股仍面临较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基于A股的低估值优势,当前仍是长期投资者买入的良机。从投资主线来看,长期看好消费升级和国潮崛起、专精特新和高端制造、行业整合龙头等三大主线。

  A股属于难得的价值洼地

  近日,外资加仓中国的消息频传。ETF.com数据显示,投资者本周二(当地时间,下同)向iShares安硕MSCI中国ETF(MCHI.US)投入近2.7亿美元,创该基金单日资金流入的历史新高。MCHI是海外规模最大的中国股票ETF,资产管理规模达72亿美元。截至本周二,规模仅次于MCHI的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KWEB),在最近30天内累计净流入资金5.08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富达国际的海外基金A股持仓在60亿美元左右,是投资A股规模较大的外资基金之一。富达国际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富达国际成立的海外中国主题基金(名称中含有China)有10只,而且都是在高仓位运作。公司实施的是3年至5年业绩考核,所以不会因短期市场波动而降低仓位,而是通过板块之间的调仓来控制风险和回撤。”

  富达国际股票研究总监李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富达国际调仓偏向保守板块,加仓了可选消费、公共事业、金融等行业。

  从北向资金近期流向来看,自5月27日以来,最近两周流入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基础化工等三大行业的资金较多,分别净流入152.86亿元、112.12亿元、42.37亿元。

  谈及当前A股的吸引力,李晶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动态市盈率在11倍左右,与2020年相比估值更便宜。

  “短期来看,目前市场面临较多不确定性,而且外围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企业端面临原材料价格变动挑战等,但相较于其他国家,中国的政策空间更加广阔,面对外来的冲击定力更足。”李晶表示,如果放眼3年至5年,当前A股属于难得的价值洼地,长期投资者可以进攻性地配置中国资产。

  看好A股三大投资主线

  外资对中国经济的恢复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预期明显好转。高盛预计,MSCI中国指数未来12个月有反弹20%的空间。瑞银证券中国策略分析师孟磊预计,今年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可能为全年低点,此轮企业盈利下修基本完成后,A股市场将迎来上涨良机。

  谈及配置方向,李晶表示,长期看好三条投资主线。一是消费升级和国潮崛起。经过估值调整后,消费行业估值非常有吸引力,而且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化妆品、啤酒、白酒、家电、体育用品等都是关注重点。二是专精特新和高端制造。这也是目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如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新材料等,尤其青睐其中的隐形冠军、小而美的品种。三是行业整合,供给优化。这与供给侧改革一脉相承,但更加侧重市场化力量推动。一些行业处于下行周期,龙头企业通过行业整合抢占市场份额,增加竞争优势和竞价能力,给长期投资者制造一个较好的买点,比如建材行业。

  高盛此前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保障复工复产及供应链正常化仍是政策重点,制造业将为经济复苏策略交易的投资者带来更有利的风险回报。

  花旗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余向荣更看好基建。他认为,随着中央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可能正处于新一轮大基建周期的起点上,预计基建投资今明两年有望分别增长7.7%和5%。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