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上接C17版)

  (上接C17版)

  ③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签合同未发货的订单金额为9,064.13万元。

  ④公司整体存货金额较大主要是因为公司根据销售订单、市场需求预测并结合库存水平制定产品生产计划,为保证供货的稳定性,公司会安排储备部分产成品库存以满足下游客户随时向公司采购产品的需求。同时为防止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降低生产成本,建立安全库存,公司需要对原材料保持一定规模的存货量,因此公司整体存货金额较大,具有合理性。

  (2)请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依据与过程,请结合产品价格、同行业公司情况等说明计提比例是否充分。

  ①2021年末公司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及计提的减值准备情况(按单个项目)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②2021年末,公司主要存货跌价准备测算过程如下:

  单位:万元

  

  ③与同行业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情况对比

  

  公司整体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比例较可比公司相对不存在重大差异。章源钨业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主要是合金棒材类产品产销量虽同比增长,但销售规模未达预期,产能未完全释放以致产生毛利倒挂,产生存货减值。近年,钨制品行业行情稳定,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存货周转情况良好,后续产品销售价格及原材料采购价格稳中有升,市场销路及周转情况良好,不易产生存货跌价;公司对存货进行了严格的管理,公司会对库龄临近半年、一年的存货进行检测,确保合格产品供应客户。故公司期末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分。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和评估管理层与存货相关内部控制设计的合理性,测试执行的有效性;

  (2)对原材料采购的价格和数量等进行细节测试。检查存货采购合同、购货发票、付款单、入库单等支持性证据,检查存货采购的真实性和计价准确性;结合应付账款的函证对公司存货采购进行核实,对主要供应商进行函证核查交易真实性;

  (3)对本期的存货领用和销售进行计价测试,复核存货领用和销售成本结转的准确性;

  (4)分析并复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测试方法合理性、计提金额的充分性,复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合理性,并重新测算存货跌价准备;

  (5)核查存货盘点制度,检查存货盘点计划、盘点表,复核期末存货盘点情况,执行存货监盘程序;

  (6)执行截止测试,评估存货是否记录在恰当的会计期间。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存货金额较大具有合理性,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充足。

  10.你公司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期末余额为0.14亿元。请说明对应标的公司公允价值的评估过程,请结合对应标的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估值情况等说明其公允价值较期初未发生变动的原因。请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1)说明对应标的公司公允价值的评估过程,请结合对应标的公司经营业绩情况、估值情况等说明其公允价值较期初未发生变动的原因

  ①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其中,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主要为对潮州市湘桥区兆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

  ②标的公司公允价值的业绩情况及评估过程

  潮州市湘桥区兆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20-2021年度其资产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公允价值按占2021年度净资产比例计算,与账面价值基本一致。由上表可看出,2020-2021年度潮州市湘桥区兆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净资产变化较小,故其公允价值较期初未发生变动。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公司与对外投资的相关内部控制,并对公司投资审批流程、决策等关键内部控制进行了控制测试;

  (2)检查与被投资单位签订的投资协议及支付银行流水单据;

  (3)获取潮州市湘桥区兆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并进行分析;

  (4)对公允价值变动计算过程进行复核。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非交易性权益工具投资期末余额计算准确。

  11.你公司在建工程本期其他减少金额为0.12亿元,请说明产生原因及会计处理合规性。请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1)公司在建工程本期其他减少金额为0.12亿元,请说明产生原因及会计处理合规性。

  在建工程其他减少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径南工业区基础工程、广东翔鹭生产一部项目工程、广东翔鹭行政部宿舍改造转入长期待摊费用部分系固定资产改良支出,且摊销期在1年以上,故竣工验收后结转为长期待摊费用,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江西翔鹭钨业有限公司基建工程其他减少金额499.46万元,系江西翔鹭2020年末购入设备,2021年度因产能投向变更,该设备内部调拨至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江西翔鹭钨业有限公司基建工程”调拨到“广东翔鹭生产一部氨回收工程”。其他减少金额324.53万元系试产期间费用,结转进管理费用。其他减少金额18.43万元系资产处置。上述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测试与在建工程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及执行的有效性;

  (2)获取在建工程明细账进行核查;

  (3)获取与在建工程新增相关的合同、发票、付款单进行核查;

  (4)获取与本期在建工程结转相关的竣工验收证明及其他文件进行核查。

  经核查,我们认为,公司在建工程本期其他减少金额准确,会计处理符合准则规定。

  12.你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工程设备款期末余额为0.12亿元。请说明采用其他非流动资产核算的原因,长期未结算的原因。请会计师事务所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1、公司回复

  (1)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工程设备款期末余额为0.12亿元。请说明采用其他非流动资产核算的原因,长期未结算的原因。

  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工程设备款为预付款项,不属于流动资产类别,故在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列示。公司其他非流动资产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其他非流动资产期初期末明细不相同,不存在长期未结算。

  2、会计师核查过程及意见

  我们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的要求,设计和执行了相关程序,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执行的主要程序如下:

  (1)了解与其他非流动资产管理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评价这些控制的设计,确定其是否得到执行,并测试相关内部控制的运行有效性;

  (2)获取预付工程设备款明细账;

  (3)获取与预付工程设备款相关的合同、付款单、到货情况,并对期末大额预付工程设备款进行函证;

  (4)查询供应商的公开信息,核查供应商与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5)检查与其他非流动资产相关的信息是否已在财务报表中作出恰当列报。

  经核查,我们认为,其他非流动资产中工程设备款期末余额列示正确。

  特此公告。

  

  广东翔鹭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6月1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