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半年 募资规模逾400亿元

  本报记者 彭 妍

  自2021年12月6日首批养老理财产品开始募集以来,养老理财产品问世已满半年。《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国理财网的数据统计发现,截至6月14日,养老理财的发行数量已扩充至24只。除有2只新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尚未完成募集外,目前存续的22只养老理财产品合计募资规模超400亿元。可见,养老理财产品步入常态化发行阶段。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会稳步提高,养老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主要拳头产品。首先,因为利好政策助力发展;其次,试点结果表明养老理财产品需求旺盛,供小于求;再者,养老理财产品具有长期性、稳健性、高收益率、普惠性的产品竞争优势。

  养老理财产品

  规模不断扩容

  这24只养老理财产品从投资性质来看,有16只养老理财产品为固定收益类,另外8只为混合类。从期限类型上看,多为3年以上的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从发行机构来看,共涉及建信理财、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招银理财、贝莱德建信理财5家公司,分别持有9只、7只、4只、3只、1只养老理财产品。

  从业绩表现上看,绝大多数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分别为5.8%、8%。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在已披露净值的21只存续养老理财产品中,最新净值均超过1,体现出运作稳健的特征。

  对此,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不断上升,而养老理财与传统理财产品更加强调“稳健性、长期性和普惠性”。因此,养老理财产品在产品设计方面,具有期限更长和资产配置更偏固收等特点,有利于净值稳定。

  自去年9月份银保监会选择“四地四机构”正式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供给,今年3月份,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不过,从目前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情况来看,上述24只养老理财产品大部分来自首批试点机构,而作为第二批试点机构的理财子公司目前尚未有养老理财产品“面世”。

  对此,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新增试点机构而言,养老理财产品属于新产品,涉及从产品设计、系统搭建到营销规范、风控制度等一系列工作,需要充足的准备时间。在老龄化社会加速来临的背景下,养老理财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必将成为未来理财公司重要的支柱型业务之一。因此,第二批试点机构预计准备工作就绪后,养老理财产品数量会出现快速增长。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的市场规模、试点范围等会进一步扩大,遵循“小步慢跑,整体推进”的总体发展原则,让养老理财产品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未来将成为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第三支柱的中流砥柱。

  另外,从各试点地区养老理财产品销售情况来看,“四地四机构”试点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均受到市场和投资者欢迎。

  “由于养老理财收益相对平稳、业绩比较基准相对较高,激发了客户的认购热情。此前还曾出现养老理财提前结束募集或调高募集规模上限的情况。”北京地区某国有大行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养老理财产品

  将成为主流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助力养老金融。今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可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等金融产品。5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对商业养老金融的业务规则作出原则性规定,提出建立多元发展格局,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业务,倡导银行保险机构稳步推进商业养老金融发展。这也标志着我国养老理财业务逐渐步入规范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个人养老账户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迎来发展机遇。推动发展适合中国国情、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实现养老保险补充功能。个人养老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养老理财产品迎来发展机遇。

  不过,薛洪言表示,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一部分,当前我国养老理财市场仍处于空白期,市场生态还不成熟,也缺乏广为认可的明星支柱产品。因此,现阶段的工作重心仍在于投资者教育,通过创设好的产品不断提升养老理财的渗透率。

  对于未来养老理财前景展望,杨荣认为,首先未来可能会出台税收优惠、养老金个人账户制等相关制度,推动养老理财产品发展,将立足“养老”特性,寻求产品多样化、差异化发展;其次养老理财产品未来试点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稳步扩张。“随着国家政策助力、投资者养老理财意识加强以及未来试点更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大,在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共同发力加持之下,未来养老理财产品的市场份额将会稳步提高,养老理财产品将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主要拳头产品”。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养老理财进入规范化时代,养老理财发展空间巨大。从需求来看,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居民收入水平和养老意识逐渐提高,养老理财需求也会逐渐增长;从供给来看,目前国内专属养老理财产品刚刚起步,相对于居民的养老理财潜在需求仍存在不足,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