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度 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证券代码:600823         证券简称:世茂股份      公告编号:临2022-051

  债券代码:155391         债券简称:19世茂G3

  债券代码:163216         债券简称:20世茂G1

  债券代码:163644         债券简称:20世茂G2

  债券代码:175077         债券简称:20世茂G3

  债券代码:175192         债券简称:20世茂G4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茂股份”、“ 公司”)于 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15:30-16:30通过路演中网络平台召开了“世茂股份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就公司2021年度经营成果、财务状况等方面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

  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以下内容仅供投资者参考):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时间:2022年6月23日(星期四)15:30-16:30

  形式:网络互动

  公司出席人员:

  吴凌华 公司董事、总裁

  俞峰 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93.92 亿元,同比下降 10.66%,其中房地产销售收入 173.16亿元,同比下降 14.46%;房地产租赁收入(租金+物管费)13.86 亿元,同比增长 20.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61亿元,同比下降38.01%。

  地产开发与销售方面,公司全年实现了销售签约288 亿元,同比增长6%。销售签约面积1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7%。商业经营与管理方面,至2021年年底,在管商业项目的出租率较2020年同期提升4个百分点至93%,在管写字楼项目的出租率较2020年同期提升9个百分点到84%。

  2022年1-5月,受疫情及市场下行的影响,公司销售签约面积约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销售签约金额36亿元,同比下降71%,完成年度签约目标的28%。截至5月底,在管商业项目的出租率较2020年底下降4个百分点至89%,在管写字楼项目的出租率较2020年底下降2个百分点至82%。

  公司所属房地产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公司流动性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三条红线”、“贷款集中度管理”、“集中供地”等政策的相继出台,政府在融资端、需求端、供给端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全方位管控。同时,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

  公司是集综合商业地产开发与销售、商业经营及管理、多元投资于一体的综合地产上市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公司货币资金账面余额88.91亿元,其中受限资金3.36亿元,商品房销售监管资金63.69亿元;而同时点公司金融有息负债账面余额376.3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金额148.73亿元。

  为应对到期债务的资金需求,保障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公司2021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公司留存未分配利润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融资规模,节省新增融资成本,提高抵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

  二、本次说明会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本公司就说明会上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答,主要问题及答复整理如下:

  (一)请问管理层,公司期末可供股东分配利润有27亿,为什么不分红?

  答:您好,公司所属房地产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公司流动性要求较高。近年来,随着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政府在融资端、需求端、供给端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全方位管控;同时,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面临的经营环境将更加复杂多变。为应对到期债务的资金需求,保障公司未来持续、健康发展,公司2021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公司保留更多的资金用于提高抵抗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谢谢您的关注。

  (二)你好,今年公司还有拿地计划吗?

  答:您好,公司目前暂无拿地计划,待未来行业平稳,流动性风险降低后再考虑。谢谢关注。

  (三)最近公司对20世茂G2 展期2年,公司预计什么时候能开始正常的还债啊?

  答:您好,公司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全力保交付、提高去化率、与金融机构及债权人协商还款方式、处置部分非核心资产、降低现金性成本支出等,以应对到期债务的资金需求。公司会积极改善流动性问题,推动后续公开债务平稳过渡,谢谢关注。

  (四)请问管理层,公司除了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以外,是否有尝试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和发展空间?

  答:您好,公司始终尝试从客户的需求出发,以商用物业为载体探索多元业务模式,挖掘盈利空间。继2021年7月世茂股份全场景商务服务品牌MWorks发布以来,公司积极推动商用物业服务生态的构建,未来将继续以空间服务、智慧赋能、企业成长、生活体验为着力点,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完善、丰富、贴心的服务。谢谢关注。

  (五)近期出台了各项房地产金融放松政策,此前市场传言相关部门会对部分房企进行相关支持。公司是否获得了具体支持?

  答:您好,政策支持需要时间传导落实,公司会积极争取。谢谢关注。

  (六)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答:您好,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1)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2)多元的产品阵营;3)完备的体系化管理支持;4)携手共创服务生态;详细内容请参阅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谢谢。

  (七)公司近期有没有人事变动和架构调整?

  答:您好,公司近期无重大人事变动及架构调整。

  (八)以前港股都分红比例很高,A股分红比例每次都比港股低,今年甚至不分红,为什么?

  答:您好,A股市场与H股市场的成熟程度不同,境内外市场的分红比例无法简单对比,谢谢。

  (九)年初到现在很多城市出现了政策放松,公司上半年销售是否有改善?

  答:您好,2022年1-5月,公司销售签约面积约2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9%;销售签约金额约36亿元,同比下降71%,完成年度签约目标的28%。政策基调正逐步向积极支持转变,尚需时间以待行业平稳恢复。谢谢。

  (十)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公司的经营活动是否有影响?

  答:您好,在疫情反复期间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下,确实对公司的日常经营活动产生了影响,需更多的时间以待行业平稳恢复。相信在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的要求下,疫情传播会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经营会逐步恢复正常。谢谢关注。

  (十一)是否有资产处置的还债计划?资产处置进度是怎样的?

  答:您好,公司目前正在与意向方洽谈,如有后续进展,公司将及时披露,感谢您的关注。

  (十二)请问公司股价长期破净,是什么原因,公司有什么措施扭转?

  答:您好,国内商业地产上市房企估值较低,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也受到行业流动性的影响。待行业及流动性影响平稳后,相信估值会获得恢复。谢谢。

  (十三)请问世茂集团年报什么时候公布?

  答:您好,有关世茂集团年报公布时间,请以世茂集团公布信息为准,谢谢。

  (十四)公司明年是否还会考虑分红?

  答:您好,公司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公司章程》对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相关规定,公司管理层会一如既往秉持稳健经营的原则,专注自身优势,努力提升公司内在价值,争取以良好的业绩回报全体股东。谢谢。

  (十五)公司股价长期低迷,管理层有方法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股价吗?

  答:您好,受流动性影响,A股上市房企估值整体较低,我们会努力提升投资者信心,给投资者带来回报,谢谢。

  (十六)公司近期有什么创新规划?公司有在开展养老地产和租居同权业务吗?

  答:您好,公司坚持商业地产租售为主、多元经营为辅的经营方针,以此减少业务变动可能带来的业绩影响,为广大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公司一直在积极关注和审慎评估相关业务的前景,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做准备,谢谢。

  (十七)年报计划什么时候披露?

  答:您好,公司年报已于2022年4月23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披露,谢谢!

  (十八)去年年底公司出售物业管理业务的事项目前进度如何?

  答:您好,公司出售物业管理业务相关公司、资产、负债和业务事项已于2021年12月30日召开的世茂股份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待受让方世茂服务控股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生效。谢谢。

  (十九)请问公司今年销售回款金额?

  答:您好,公司今年计划实现签约销售额130亿元,谢谢关注。

  (二十)请问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您好,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尤其是去年下半年随着宏观环境的急剧变化,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谢谢关注。

  特此公告。

  上海世茂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6月24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