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网商银行:增资扩股具体方案仍在流程中

  本报记者 李 冰

  网商银行即将进行成立以来的第二轮增资扩股。

  6月23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关于浙江网商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同意网商银行的增资扩股方案。

  目前相关方案的具体细节尚未披露。网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具体方案仍在流程中。”

  业界普遍认为,增资扩股引入的股本是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同时也是银行抵御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通过本次增资,网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将进一步得到有效补充。

  《批复》显示,同意网商银行2021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增资扩股方案。同时,浙江银保监局要求,网商银行董事会应确保股东资质符合法定条件,对入股资格需经监管部门审查的股东,按规定提出申请。

  这是网商银行成立以来第二次进行增资扩股。早在2019年底,网商银行完成首次增资,注册资本由40亿元增至65.71亿元。

  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网商银行此次增资可以解决其资本金不足、资产规模扩张受限的问题。增资可以使其维持快速增长的信贷投放比例,更好地满足业务扩张及服务实体经济需求。

  公开信息显示,网商银行是由蚂蚁集团发起,是银保监会批准成立的中国首批民营银行之一,是专注于服务小微和三农领域的科技银行。截至2021年底,网商银行已累计为4553万小微经营者提供数字信贷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39亿元、净利润20.9亿元,资产总额为4258.3亿元,资本充足率为12.50%。

  网商银行7年的业绩显示,网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从2015年起总体处于下滑态势,2015年至2021年分别为18.51%、11.07%、13.51%、12.1%、16.4%、11.89%、12.50%。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资产高速增长和较低的资本充足率,使得网商银行增资扩股的需求强烈。此次实施增资扩股,将有利于网商银行为其小微及三农客群提供更好的服务。”

  梳理我国银行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基本在14%至18%左右,股份行资本充足率一般在12%至18%左右,普遍超过13%。而中小银行中,以网商银行和微众银行这两家规模较大的民营银行为例,资本充足率均未超过13%。

  记者注意到,在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承压的情况下,除了拓宽融资渠道,中小银行也在追求内生资本增长。

  网商银行曾公开表示,网商银行今年将主动控制成本,留存更多利润,通过利润这种内生资本来达到补充资本的效果,保障核心资本充足率。例如,网商银行2022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61.13%,增长主因是中间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王蓬博表示,目前中小银行虽已初具规模,但普遍补充资本金的渠道较窄,预计未来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仍将承压。

  易观分析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部分民营银行与传统中小银行的融资渠道相对更窄,建议在加强监管的前提下,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提升中小银行流动性管理能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