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资本市场要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

  择 远

  在6月2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介绍,这十年,中国经济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他提到一点,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5G、基础软件、工业母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可再生能源发展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步伐加快。

  关键核心技术是实现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撑。怎么做?业界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既要“补短板”,也要“筑长板”,要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要向前看、有预见性,让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靠自主创新。我们看到,广大科研人员和一些专业的科研团队,坚定创新自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通过研究、提炼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需求,实现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与创新。

  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赋能。科创板方面,这一板块的上市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在面向科技前沿的多个“硬科技”领域,一批关键技术攻关者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创业板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21年创业板在实现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同时,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板块集聚效应显著,比如,新能源板块汇集了上游锂电资源、中游电池研发及下游汽车制造全产业链领军企业。

  北交所上市公司创新驱动作用增强,2021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合计30.4亿元,研发强度达4.7%,是规上企业平均水平的3.3倍。同时,标杆性企业初步形成聚集效应,主阵地作用持续有效发挥。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仍需努力。笔者认为,在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资本市场要继续发力。一方面,继续支持相关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解决资金问题,进而提高企业扩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通过资本搭桥,引导创投机构在一些重要产业创新领域发力,提供更多稳定、高效的资金支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