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券商、基金积极备战ETF互联互通:做好投教服务 准备工作有序进行

  本报记者 昌校宇

  6月28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下简称《联合公告》)称,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将于2022年7月4日正式启动。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近50家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获悉,部分证券公司已为ETF纳入互联互通提前开展了投资者教育及相关服务筹备;另有部分基金公司的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联合公告》提出,证券公司(或经纪商)应当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和控制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川财证券相关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营业网点等渠道已做相关投教宣传。相关协议和风险揭示书已更新为最新版本。后续还将持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投教宣传活动。

  “天风证券为本次两地互联互通业务的平稳上线进行了周密部署。”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积极响应两地监管统筹安排,严格按照本次互联互通改造对应的业务规则,组建了专项项目实施小组,参加了交易所的多轮专项业务测试及全网技术测试,同时推进了相关业务制度和客户协议的修订流程,做好了客户通知、规则宣导和系统升级等相关准备工作。

  《联合公告》还提出,市场各方应抓紧做好启动前的准备工作,确保ETF纳入互联互通顺利实施。

  “ETF纳入互联互通对于一些已经设立中国香港子公司的基金公司更具优势,可以利用其过往在两地市场积累的跨境优势,灵活布局。”嘉实基金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嘉实基金是2008年首批获得在中国香港成立子公司资格的基金公司,后于2020年获准注册深港ETF互通产品(首批),对两地ETF产品研发与设计有丰富经验和实践基础,并已积累在不同细分赛道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中金基金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将密切关注ETF纳入互联互通相关业务,并为此积极做准备;同时,还将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

  华泰柏瑞基金方面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申万菱信基金指数投资部对记者表示,接下来,公司将根据沪深交易所相关要求,结合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研判,前瞻性地做好指数研发和产品布局。

  博时基金方面透露,后续将积极与沪深交易所沟通,根据境外投资者需求为他们提供新的投资工具。

  另有华北地区某公募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基金公司或将从两方面冲刺启动前的准备工作:一方面,运维系统或需与香港市场方面进行对接;另一方面,会在香港市场做些产品宣传等。

  嘉实基金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TF一直是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重要标的。此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ETF多数只能通过购买香港上市的ETF,未来可通过ETF互联互通进行直接投资,有利于为A股市场引入长线资金。一方面,部分内地ETF费率相对香港ETF更低。另一方面,ETF纳入互联互通丰富外资可投资品种,并提高其投资便利性。ETF纳入互联互通为很多境外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投资维度,很多对直接投资A股个股仍存顾虑、又对内地基金管理人相对缺乏了解的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ETF这个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的通道进入A股市场,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