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银行年中揽储静悄悄

有受访者称“薅羊毛”计划落空

  本报记者 李 冰 见习记者 余俊毅

  6月份即将结束,银行理财市场依然“静悄悄”,年中“揽储大战”并未如期出现。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北京地区银行网点实地采访、电话咨询、APP查询等多种方式了解到,像往年一样推出年中抽奖、送礼品等揽储回馈活动的情况很少,曾经的揽储“神器”高息短期理财产品及大额存单等产品也很少见,多数银行在揽储方式上越发显得“低调”。

  多位受访者表示,近年来监管对银行“不正当竞争”揽储进行了约束,叠加市场流动性整体趋向宽松,使银行高息揽客的意愿降低。以后银行“花式揽储”的情况或将越来越少。

  部分客户经理自掏腰包“送礼”

  过去,很多银行通常会在年中时上调部分产品的利率,以吸引储户资金,因此,年中也是很多储户投资理财的重要时点。

  “往年,每到6月初,很多银行都会上调部分理财产品收益率,还有礼品相赠,我也习惯了每到年中时去理财。现在已经到6月底了,还没听到‘动静’,同时,一些利率较高的存款产品非常紧俏、很难买到,‘薅羊毛’的计划落空了。”北京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吴先生的说法也得到了一定的印证,《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银行网点调查发现,自5月份以来,银行存款利率大幅上涨现象并未出现,目前1年期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普遍在3%至4.5%之间,部分产品收益率不仅没有在年中出现上涨,反而走低。另外,大额存单产品等吸储“利器”的利率也较年初时有所下调,且额度紧张。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某支行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6月份,3年期3.5%利率的特色存款产品已经没有额度了,该行大额存单产品也早已售罄。

  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5月份理财公司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17%,环比下跌16个BP;城商行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87%,环比下跌9个BP。

  此外,从各家银行揽储力度来看,相较于往年,不仅没有米、面、油等小礼品,连宣传海报也很少见。

  记者在某国有大行线下网点看到,该行的营业大厅摆放了不少礼品,主要包括各类家用小电器、生活用品等。当记者询问存款是否可赠送礼品时,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存款回馈活动,大厅礼品是为了回馈办理信用卡的客户而准备的。

  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针对存款客户并无礼品相送。但为了增加客户黏性,有些客户经理会自掏腰包“送礼”回馈客户。礼品的类型多为米、面、粮油、生鲜水果等。

  某城商行工作人员也证实了上述说法,“有时为了回馈客户、维护客户关系,我们自己掏钱购买礼品。”

  对于银行年中揽储热情不高,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随着金融管理部门对存款竞争和定价的不断规范,银行送米、送油甚至高息揽储的行为都受到严格约束,叠加年内央行降准及灵活运用多种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银行体系资金相对充足。”

  定存产品成推荐首选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一些银行网点的显眼宣传位置上,已不再是对理财产品、大额存单产品的介绍,取而代之的是关于定期存款利率的介绍。同时,定期存款产品也成为多家银行客户经理推荐的首选产品。

  据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当前,很多客户在买理财时,更看重产品的稳健性,该行大额存单额度一直较为紧张,在利率下行趋势下,目前定期存款产品的利率接近大额存单产品,是非常好的替代产品。此外,5年期低风险保险产品也是较好的替代产品。

  记者查询发现,某村镇银行定期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2.85%、3.5%;某国有大行定期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3.15%;某股份行定期存款1年期、2年期、3年期利率分别为2%、2.41%、2.75%。

  博通咨询金融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证券日报》表示,定期存款的优势在于稳定性,对于追求资产长期稳定保值、升值的人群,定存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