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 2021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下转D42版)

  证券代码:002528        证券简称:英飞拓         公告编号:2022-054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拓或公司)于2022年6月6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管理二部下发的《关于对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年报的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2〕第473号)。公司经过认真讨论分析,逐一回复如下:

  问题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6亿元,同比减少43.9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减少2,662.78%。你公司解释亏损原因主要包括计提商誉减值7.15亿元。

  一、请结合主营业务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市场竞争、业务开展及销售订单等情况,详细说明本期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充分提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

  二、请结合收入和成本构成、折旧及期间费用等因素,说明本期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否对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三、请说明已采取、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回复问题一:

  一、请结合主营业务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市场竞争、业务开展及销售订单等情况,详细说明本期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你公司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主营业务收入下滑是否具有持续性,充分提示可能面临的经营风险。

  回复:

  1.营业收入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

  (1)解决方案业务

  智慧城市行业竞争趋于激烈,利润空间减少。近年来,如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携其数字产品、云产品介入智慧城市等项目的建设,华为、浪潮等通信企业依托卓越的硬件设施、科技品牌知名度抢占市场;在智慧城市行业多家巨头入驻的格局下,地方性、中小型集成企业面临交易结构繁复、项目方案复杂、项目管理困难、资金压力大等多重门槛,此外上下游企业信息交流不通畅,存在信息时间差,也容易导致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

  地方政府的财政资金压力增大,预算投入趋紧。部分区县域地区经济不发达、营商环境存在短板、老龄化率和负债率双高,财政减收的趋势加剧风险;个别地方隐性债务规模大、不透明,存量债到期、增量债控制的结构性问题凸显,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增速和杠杆率短期再度上行,从一定程度限制了各地政府的建设需求,间接影响了各地智能化项目的投建预算,项目整体数量及规模下降。

  此外,受新冠疫情反复、经济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部分下游客户的业务规模萎缩、资金周转率下降,部分项目招标和验收进度延期,为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和清欠带来压力,提升了资金风险,公司为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资产结构,也加强了对子公司参与资金占用期较长的项目的管控。

  综合以上因素,导致2021年解决方案业务收入下降112,740.24万元。

  (2)数字运营服务业务

  公司的互联网营销业务以媒介代理为主,行业竞争激烈,受上游强势媒体影响,寡头垄断格局不易改变,广告媒介代理业务利润空间微薄,需要大量资金且存在风险。互联网行业属于快速迭代创新的行业,近年来短视频媒体异军突起,削弱了百度等媒体巨头的流量优势,给百度的主要代理商带来转型压力,公司拓展直播业务前期投入较高,尚未形成稳定收益。

  “双减”政策和“限游令”导致多个客户的业务受到限制,广告投入意愿下降。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要求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2021年8月30日,针对社会反映的未成年人过多过度使用网络游戏问题,国家新闻出版署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综合以上因素影响,导致2021年的数字运营服务收入减少96,558.16万元。

  (3)物联产品业务

  受全球地缘环境不稳定等不利因素影响,海外市场的经营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海外业务经营形势趋于严峻,对March、英飞拓品牌海外业务的经营构成某些挑战。结合公司战略及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为抓住国家新基建和百城百园等带来的发展机遇,回笼资金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大力度地投入到国内业务,有效降低全球地缘环境对公司海外资产减值、营收下滑的重大不确定性影响,2021年,公司出售了加拿大英飞拓(含March)100%股权,交易完成后,该公司业绩不再并表。

  此外,由于防控等原因,国际物流受到限制,芯片和元器件供应持续紧张、价格不断上涨,导致物联产品供货和回款周期延长,影响确认收入。

  综合以上因素影响,2021年物联产品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0,858.61万元。

  2.经营环境变化

  与去年同期相比,公司经营环境发生了以下变化:

  一是公司数字运营(互联网营销)业务受教育部出台“双减”政策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限游令”的影响,导致其游戏、教育行业客户的广告投放意愿下降;

  二是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芯片、元器件供应紧张,价格上涨,导致公司物联产品成本增加。

  3.为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新冠疫情及行业政策对公司主营业务的不利影响,公司积极进行策略调整、提升核心竞争力、开拓市场、降本控费、优化组织架构和人员、提升管理效能、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防范经营风险,保障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4.潜在经营风险提示

  受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多地采取较为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对现场业务开展产生一定影响,其中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重点城市。如客户因疫情等原因持续推迟招标和项目验收,将可能影响合同签约和执行,导致收入确认延后情况。

  二、请结合收入和成本构成、折旧及期间费用等因素,说明本期扣非后净利润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否对你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回复:

  公司2020年度及2021年度利润表主要财务指标、变动金额及变动比例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一)主营业务亏损

  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3,566.20万元,较上年减少230,157.01万元,降幅为43.95%。具体情况如下:

  1.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各地政府减少项目预算,项目招标和验收出现了推迟,公司解决方案业务受到较大负面影响,同时公司为提高经营效率改善资产结构,严格控制资金占用期较长的项目,因此解决方案业务的营业收入下降112,740.24万元,毛利润减少约20,208.42万元。

  2.受教育行业的“双减”政策、游戏行业严监管、地产行业调整等影响,公司数字运营服务业务的营业收入减少96,558.16万元,毛利润减少18,184.15万元。

  3.全球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原材料、元器件等价格普遍上涨,国际运输阻滞,芯片供应持续受限,产品供货周期延长,导致物联产品业务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0,858.61万元,毛利润减少11,562.95万元。

  4.因2021年业绩下降主要受宏观经济形势、新冠疫情反复及行业政策影响,但公司各项业务工作均正常开展,公司期间费用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1,904.95万元。2021年公司期间费用情况见下表:

  单位:万元

  (1)销售费用增加1,962.07万元,主要由于子公司2020年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因此2021年出于预算业务开展需要,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人力资源配置,导致人力成本上升;

  (2)管理费用增加7,993.28万元,主要由于成功出售加拿大英飞拓(包含March)100%股权发生中介费用以及原March管理层出售期间留任奖金及控制权变更奖金,和国内业务对组织架构和部分人员优化产生费用;

  (3)财务费用增加2,687.23万元,主要由于银行借款、保理融资等产生利息支出、手续费和融资担保等费用以及汇兑损失增加。

  综上,公司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费用略有上升,导致公司经营性亏损的产生。

  (二)资产减值损失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等相关会计和监管政策规定,公司对2021年末存在减值迹象的各类资产,范围包括存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商誉等,进行了减值测试,2021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77,826.50万元。

  1.报告期内,被收购子公司英飞拓(杭州)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拓系统)、新普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普互联)、深圳英飞拓仁用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飞拓仁用)的经营状况受上述因素的影响,业绩大幅下滑。公司聘请的专业评估机构对上述子公司含商誉的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和测算,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商誉减值测试评估报告,收购上述三家子公司形成的商誉(或剩余商誉)在2021年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合计商誉减值损失金额为71,471.18万元。详见下表:

  单位:万元

  2.公司对产品库存进行了评估,报告期内新增存货跌价准备计提金额3,905.40万元。

  3.新普互联的子公司深圳百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百思)因业务转型发展,对其原互联网营销业务形成的客户关系及软件著作权于2021年计提减值准备,确认无形资产减值损失1,177万元。

  4.公司收购Swann Communications Pty Ltd(以下简称Swann)形成的无形资产客户关系,根据评估机构出具的无形资产价值评估报告结果,2021年计提客户关系无形资产减值损失891万元。

  5.公司收购英飞拓仁用评估增值的无形资产于2021年计提减值损失381万元。

  (三)信用减值损失

  2021年度,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公司有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其他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合计39,884.90万元,其中:(1)正常账龄计提减值损失10,397万元;(2)公司对预期信用风险程度较高的客户(涉及诉讼、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逾期账龄较长),根据其应收款项可收回性,按照单项计提坏账准备,2021年新增按单项计提减值损失29,487.90万元。

  (四)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公司投资的创业公司2021年业绩不及预期,2021年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112万元。

  (五)投资收益

  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加拿大英飞拓(含March)100%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3,701.53万元,股权成功出售有效规避了全球地缘政治对公司海外资产减值、营收大幅下滑的重大不确定性影响。

  (六)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

  2021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118,531,850.94元;2021年底,公司货币资金1,181,123,792.29元。2021年的亏损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请说明已采取、拟采取改善经营业绩的具体措施。

  回复:

  2022年,公司将紧抓政策机遇,以“提质增效”为主题,继续推动战略转型,聚焦国内市场,优化业务布局,提升核心技术竞争力,提高发展质量。主要措施包括:

  1.构建技术创新能力,建立集团研究院和子公司研发中心相结合的研发体系,推动研发BIM+智慧楼宇、城市应急数据治理、物联中台、数据中台、物联产品等泛智慧城市场景解决方案的数字底座基础设施以及业务平台,赋能主营业务发展。

  2.强化解决方案设计能力,完善公司集成资质,提升规划、设计、软件集成、施工交付、运维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贴身服务,通过创新产品和技术服务不断赋能,伴随客户成长。

  3.立足深圳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侧重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辐射全国市场,深耕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城市应急数据治理、数字营销等细分领域,扩大市场份额;积极应对教育“双减”等影响因素,开拓优质客户,维持互联网营销业务营收规模基本稳定。

  4.调整组织架构、优化人员,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人均效能;建立总部集中招采平台,建立合格供应商库,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工程项目管控,持续提升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

  5.通过总部赋能,建立健全子公司运行机制,提高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合规风控体系,防控经营风险。完善业务协同机制,加强子公司之间在市场、产品、服务方面协同,充分挖掘项目潜力,提升效益。

  6.构建业务生态圈。以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为核心,聚焦智慧园区、智慧楼宇+、应急指挥数据治理、数字营销等细分行业,结合现阶段能力水平,选择战略合作、业务合作、产学研等合作模式,构建覆盖规划、设计、开发、产品、运营服务全产业链的业务生态圈。

  问题二、报告期末,你公司商誉原值合计14.11亿元,包括收购新普互联商誉5.82亿元、收购英飞拓(杭州)商誉1.55亿元等,收购Swann商誉于2016年全额计提减值。本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7.15亿元,累计已计提商誉减值10.88亿元。根据《2021年度商誉减值测试报告》,英飞拓系统资产组2022年-2026年预测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0%-387.79%、预测期利润率7.88%、稳定期利润率8.15%、折现率11.6%;新普互联资产组2022年-2026年预测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5%-17.73%、预测期利润率2.64%、稳定期利润率3.38%、折现率16.04%-17.1%。

  一、请核实你公司商誉减值测试报告中主要预测参数的准确性,关注英飞拓系统营业收入增长率,按资产组逐一说明你公司商誉减值测试采用关键假设的合理性,采用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对比行业同类公司情况及历年业绩,进一步说明选取理由、其他主要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

  二、新普互联、英飞拓系统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1.4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2.68亿元。请结合上述公司近三年经营业绩、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当期亏损的具体原因,商誉减值迹象发生的时间,商誉测试的具体过程,并说明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谨慎、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问题二:

  一、请核实你公司商誉减值测试报告中主要预测参数的准确性,关注英飞拓系统营业收入增长率,按资产组逐一说明你公司商誉减值测试采用关键假设的合理性,采用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利润率、折现率,对比行业同类公司情况及历年业绩,进一步说明选取理由、其他主要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

  回复:

  第一部分:收购新普互联形成的商誉

  一、商誉测试采用的主要假设的合理性

  (一)采用的假设条件主要包括一般假设和特殊假设

  1.一般假设

  (1)假设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

  此假设主要是将企业未来发展所处的宏观环境做出假设,以确保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是处于一个与基准日相同的外部环境下,规避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评估风险。

  (2)针对评估基准日资产的实际状况,假设企业持续经营;

  此假设主要通过对新普互联的收益分析,新普互联目前运营正常,发展前景良好,相关收益的历史数据能够获取,新普互联拥有一支稳定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较高的管理、创意和运营团队,具有持续开发和市场运作能力,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较为稳定的获利能力,所以评估过程中假设企业持续经营。

  (3)假设和产权持有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基准日后不发生重大变化;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产权持有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师无法对未来的变动预知,所以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重大变化,也是对相关内容做了框定,以规避相关评估风险。

  (4)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管理层是负责的、稳定的,且有能力担当其职务;

  此假设主要是对企业管理层未来的决策及经验做出假设,以规避由于企业内部管理层因素带来的评估风险。

  (5)除非另有说明,假设公司完全遵守所有有关的法律法规;

  此评估假设主要是规避因为公司未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带来的评估风险。

  (6)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不可抗力及不可预见因素对产权持有单位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评估假设主要是对企业未来的稳定经验做出假设,不可抗力及不可预见因素是评估师无法预知的。

  (7)假设在评估目的实现后,评估对象及其所涉及的资产将按其评估基准日的用途与使用方式在原地持续使用。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评估中涉及资产都是以原用途、原地持续使用为假设,不考虑改变资产用途、资产变现等特殊因素对评估的影响。

  2.特殊假设

  (1)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资产评估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保持一致;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会计政策的变化会造成评估基础数据的变化,评估基准日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评估报告时采用的会计政策一致,也是为了保持评估数据口径的一致。

  (2)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在现有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方式与目前保持一致;

  由于评估获得的数据都是基于基准日的经营状态进行预测,此评估假设是为了确保预测数据的有效性。

  (3)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现金流入为平均流入,现金流出为平均流出;

  现金流量折现法是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及其风险进行预期,然后选择合理的折现率,将未来的现金流量折合成现值。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预期企业未来存续期各年度的现金流量稳定的流入和流出,此假设是为了确保企业现金流量不出现较大的波动,以及准确计算折现系数。

  (4)假设预测期内产权持有单位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队伍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影响企业发展和收益实现的重大变动事项;

  此假设主要是为了确保产权持有单位管理层的稳定,规避由管理层变动及决策带来的对预测数据的影响。

  (5)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在市场中继续保持目前的竞争态势;

  (6)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产品运营能力保持目前的水平。

  第(5)、(6)条假设,主要是对企业经营的状态进行限定,被评估单位保持基准日的竞争态势和运营能力也是对评估预测状态的一个确保。

  (二)假设合理性

  经查询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告,上述假设条件在商誉减值测试报告中均得到使用,具体表述方法略有区别,并且这些假设都是基于商誉相关资产组预测期经营和财务数据和历史经营和财务数据口径一致所做出的,具有合理性。

  二、对比行业同类公司情况及历年业绩说明选取理由

  新普互联商誉减值报告中采用的主要预测参数准确、合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营业收入增长率的合理性

  2021年,互联网行业实现了广告收入5,435亿元(不含港澳台地区),同比增长9.32%。根据新普互联经营计划的目标,以及网上查询到的互联网行业规模增速情况进行预测,互联网行业属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率为17.2%,新普互联未来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率采用15%较为合理。

  (二)利润率

  新普互联资产组2022年-2026年预测期利润率2.64%、稳定期利润率3.38%;企业2017-2021年,利润率分别为7.77%、4.20%、4.19%、4.67%、-17.66%,鉴于2021年的特殊性,2017年-2020年利润率均值为5.21%,同类型可比公司,省广集团为1.1435%,蓝色光标为2.3037%,天龙集团为1.5567%,腾信股份为-16.4144%,利润率均值为-2.85%,因为新普互联在行业中优势明显,占市场份额比较大,所以利润率选取合理。

  (三)折现率

  1.无风险收益率的确定

  根据WIND资讯系统所披露的信息,2021年12月31日10年期国债在评估基准日的到期年收益率为2.78%,本评估报告以2.78%作为无风险收益率。

  2.权益系统风险系数的确定

  产权持有单位的权益系统风险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根据产权持有单位的业务特点,评估人员通过WIND资讯系统查询了同行业的可比公司于评估基准日的原始β,并根据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适用的所得税率等数据将原始β换算成剔除财务杠杆后的βu,取其平均值作为产权持有单位的βu值,本次评估所选取的可比上市公司与上年商誉减值所选取的可比公司相比少了华谊嘉信,因华谊嘉信被裁定需要重整,故无法获得2021年12月31日的相关贝塔系数和财务数据。其余四家公司均与上年商誉减值所选取的可比公司一致。

  根据本次评估的资产组范围和评估目的,商誉减值测试是息税前利润,有息负债已经剔除,所以不考虑资本结构对评估的影响。目标资本结构取0,企业所得税率按照预测期内各公司每年预测所得税测算。

  经计算,βL=1.09

  3.市场风险溢价的确定

  市场风险溢价是市场投资报酬率与无风险报酬率之差。其中,市场投资报酬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价格指数为基础,选取1992年至2021年的年化周收益率加权平均值,经计算市场投资报酬率为9.95%,无风险报酬率取2021年12月31日10年国债的到期收益率2.78%,即市场风险溢价为7.17%。

  4.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的确定

  企业个别风险调整系数是根据待估企业与所选择的对比企业在企业特殊经营环境、企业成立时间、企业规模、经营管理、抗风险能力、特殊因素所形成的优劣势等方面的差异进行的调整系数。综合考虑现有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和抗行业风险等方面的情况,确定新普互联特有的风险调整系数为3.00%。

  5.预测期折现率的确定

  (1)计算权益资本成本

  权益资本成本计算公式如下:

  将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权益资本成本计算公式,计算得出产权持有单位的权益资本成本,则Ke为:

  (2)计算税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WACCBT计算公式如下:

  将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WACCBT计算公式,计算得出产权持有单位的WACCBT为:

  新普互联折现率计算方式和参数的选取均与2020年商誉减值测试保持一致。

  第二部分:收购英飞拓系统形成的商誉

  一、商誉测试采用的主要假设的合理性

  (一)采用的假设条件主要包括一般假设和特殊假设

  1.一般假设

  (1)假设国家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无重大变化,本次交易各方所处地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环境无重大变化;

  此假设主要是将企业未来发展所处的宏观环境做出假设,以确保企业未来的经营发展是处于一个与基准日相同的外部环境下,规避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评估风险。

  (2)针对评估基准日资产的实际状况,假设企业持续经营;

  此假设主要通过对英飞拓系统的收益分析,英飞拓系统目前运营正常,发展前景良好,相关收益的历史数据能够获取,英飞拓系统拥有一支稳定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较高的管理、创意和运营团队,具有持续开发和市场运作能力,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和较为稳定的获利能力,所以评估过程中假设企业持续经营。

  (3)假设和产权持有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基准日后不发生重大变化;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产权持有单位相关的利率、汇率、赋税基准及税率、政策性征收费用等,评估师无法对未来的变动预知,所以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重大变化,也是对相关内容做了框定,以规避相关评估风险。

  (4)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管理层是负责的、稳定的,且有能力担当其职务;

  此假设主要是对企业管理层未来的决策及经验做出假设,以规避由于企业内部管理层因素带来的评估风险。

  (5)除非另有说明,假设公司完全遵守所有有关的法律法规;

  此评估假设主要是规避因为公司未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带来的评估风险。

  (6)假设评估基准日后无不可抗力及不可预见因素对产权持有单位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评估假设主要是对企业未来的稳定经验做出假设,不可抗力及不可预见因素是评估师无法预知的。

  (7)假设在评估目的实现后,评估对象及其所涉及的资产将按其评估基准日的用途与使用方式在原地持续使用。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评估中涉及资产都是以原用途、原地持续使用为假设,不考虑改变资产用途、资产变现等特殊因素对评估的影响。

  2.特殊假设

  (1)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资产评估报告时所采用的会计政策在重要方面保持一致;

  此假设主要是由于会计政策的变化会造成评估基础数据的变化,评估基准日采用的会计政策和编写评估报告时采用的会计政策一致,也是为了保持评估数据口径的一致。

  (2)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在现有管理方式和管理水平的基础上,经营范围、方式与目前保持一致;

  由于评估获得的数据都是基于基准日的经营状态进行预测,此评估假设是为了确保预测数据的有效性。

  (3)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现金流入为平均流入,现金流出为平均流出;

  现金流量折现法是对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及其风险进行预期,然后选择合理的折现率,将未来的现金流量折合成现值。其中一个关键点就是,预期企业未来存续期各年度的现金流量稳定的流入和流出,此假设是为了确保企业现金流量不出现较大的波动,以及准确计算折现系数。

  (4)假设预测期内产权持有单位核心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队伍相对稳定,不会出现影响企业发展和收益实现的重大变动事项;

  此假设主要是为了确保产权持有单位管理层的稳定,规避由管理层变动及决策带来的对预测数据的影响。

  (5)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在市场中继续保持目前的竞争态势;

  (6)假设评估基准日后产权持有单位的产品运营能力保持目前的水平。

  第(5)、(6)条假设,主要是对企业经营的状态进行限定,被评估单位保持基准日的竞争态势和运营能力也是对评估预测状态的一个确保。

  (二)假设合理性

  经查询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告,上述假设条件在商誉减值测试报告中均得到使用,具体表述方法略有区别,并且这些假设都是基于商誉相关资产组预测期经营和财务数据和历史经营和财务数据口径一致所做出的,具有合理性。

  二、对比行业同类公司情况及历年业绩说明选取理由

  英飞拓系统商誉减值报告中采用的主要预测参数准确、合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营业收入增长率

  2018-2020年,英飞拓系统通过“拓英平台”承接了较多长回款周期项目,实现了业绩增长,同时也投入了大量自有资金。2021年,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多地出现财政紧张情况,导致部分项目延期,公司采取了业务转型、保障现金流的策略,严控资金驱动型项目,提高能力驱动型项目占比,由于业务转型和新型订单的业务培育需要时间,英飞拓系统2021年业绩大幅度下滑。

  英飞拓系统着力提升技术、业务能力,自主研发的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将投放市场,业务规模可逐步恢复,2022年有望可以比较接近正常业务量,结合已签订的项目合同和商机储备情况,预测英飞拓系统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约387.79%。

  根据英飞拓系统经营计划的目标,以及网上查询到的系统集成行业规模增速情况进行保守预测,系统集成属于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率为17.2%,2023-2026年,评估采用保守估计,英飞拓系统营业收入增长率正常,约为10%。

  (二)利润率

  英飞拓系统资产组2022年-2026年预测期利润率7.88%、稳定期利润率8.15%;企业2018-2021年,利润率分别为9.79%、5.55%、6.20%、-175.12%,鉴于2021年的特殊性,2018年-2020年利润率均值为7.18%,同类型可比公司,科大国创为4.6509%,中嘉博创为-1.9782%,游族网络为14.1366%,焦点科技为19.0233%,利润率均值为8.95%,与预测利润率相近。

  (三)折现率

  1.无风险收益率的确定

  根据WIND资讯系统所披露的信息,2021年12月31日10年期国债在评估基准日的到期年收益率为2.7754%,本评估报告以2.7754%作为无风险收益率。

  2.权益系统风险系数计算公式如下:

  根据产权持有单位的业务特点,评估人员通过WIND资讯系统查询了同行业的可比公司于评估基准日的原始β,并根据上市公司的资本结构、适用的所得税率等数据将原始β换算成剔除财务杠杆后的βu,取其平均值0.70935作为产权持有单位的βu值,本次评估所选取的可比上市公司与上年商誉减值所选取的可比公司一致。

  根据本次评估的资产组范围和评估目的,商誉减值测试是息税前利润,有息负债已经剔除,所以不考虑资本结构对评估的影响。目标资本结构取0,企业所得税率按照预测期内各公司每年预测所得税测算。

  经计算,βL=0.71

  3.市场风险溢价的确定

  市场风险溢价是市场投资报酬率与无风险报酬率之差。其中,市场投资报酬率以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价格指数为基础,选取1992年至2021年的年化周收益率加权平均值,经计算市场投资报酬率为9.95%,无风险报酬率取评估基准日10年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2.78%,即市场风险溢价为7.17%。

  4.企业特定风险调整系数的确定

  企业个别风险调整系数综合考虑现有的治理结构、管理水平和抗行业风险等方面的情况,确定英飞拓信息系统特有的风险调整系数为2%。取值与上年商誉减值确定的特定风险一致。

  权益资本成本计算公式如下:

  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权益资本成本计算公式,计算得出权益资本成本为9.86%。

  WACCBT计算公式如下:

  将上述确定的参数代入WACCBT计算公式,计算得出WACCBT为11.6%。

  本次折现率的计算方式和参数的选取均与2020年商誉减值测试保持一致。

  二、新普互联、英飞拓系统当期实现营业收入13.51亿元、1.45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44亿元、-2.68亿元。请结合上述公司近三年经营业绩、主营业务开展情况说明当期亏损的具体原因,商誉减值迹象发生的时间,商誉测试的具体过程,并说明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是否谨慎、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

  一、当期亏损的原因、商誉减值迹象发生的时间

  2021年英飞拓系统和新普互联业绩亏损构成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公司根据会计准则规定,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结合与其相关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进行减值测试,公司通过对所有形成商誉的标的公司当年的市场状况及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合理预测未来的收入及利润情况,判断是否存在商誉减值迹象。经评估师测算,2021年度计提新普互联和英飞拓系统商誉减值58,189.12万元和10,548.06万元,2021年度判断商誉减值迹象的分析具体情况如下:

  (一)新普互联

  新普互联近三年经营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新普互联2021年营业收入为135,053.76万元,与2020年的231,611.91万元相比下降96,558.15万元,降幅41.69%。新普互联2021年营业收入下降主要受政策影响,2020年收入来源的主要行业游戏、K12教育、房地产在2021年受国家产业政策调控影响,导致2021年相关产业收入大幅下滑。2021年度新普互联营业成本随营业收入同时下滑,新普互联2021年营业成本为124,722.75万元,与2020年203,096.76万元相比下降78,374.01万元,降幅38.59%。毛利率水平较2020年度也有所下滑,由2020年12.31%下降4.66个百分点至7.65%,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1.整体互联网广告市场受经济大环境和疫情的影响,优质的客户在减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愿意牺牲自身更多的利润去换取和客户的合作,对于新普互联的续签老客户还是新签的新客户都造成毛利率的下降;

  2.2021年受“双减”政策、游戏行业监管趋严的影响,K12教育和游戏两个行业的客户收入相比2020年缩水近70%,而这两个行业客户一度占据头条媒体流量大盘的50%,也是新普互联在2020年头条业务占比最高的两个行业(80%左右),在收入端下降的情况下,成本端如人力成本、采购成本并没有同比下降,因此造成毛利率下降。

  新普互联2021年期间费用合计为15,378.67万元,与2020年10,907.98万元相比增长4,470.69万元,主要为人员薪酬增加所致。2019年至2021年员工数量呈递增趋势,2021年平均人数较2020年增加77人,2020年平均人数较2019年增加155人,因2020业务规模增长迅速,因此2021年出于预算业务开展需要,仍然保持了较高的人力资源配置,2021年薪酬较2020年增加2,918.17万元,占2021年期间费用新增额的65.27%。

  综上,新普互联2019、2020年收入及净利润稳定增长,2021年经营亏损,系自公司收购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21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且偏离预期,出现减值迹象,结合2021年度业绩实际完成情况,公司对新普互联未来业绩预期进行了调整,经评估师测算,新普互联年末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损失58,189.12万元。

  (二)英飞拓系统

  英飞拓系统近三年经营业绩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英飞拓系统2021年营业收入为14,478.16万元,与2020年的87,437.61万元相比下降72,959.45万元,降幅83.44%;2021年度营业成本随营业收入同时下滑,英飞拓系统2021年营业成本为11,142.66万元,与2020年68,305.43万元下降57,162.77万元,降幅83.69%。毛利率水平较2020年度基本持平,由2020年的21.88%增长1.16个百分点至23.04%。英飞拓系统2021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1.疫情影响:部分在建项目大范围延期、新项目招投标暂停,集成行业整体发展速度减缓。由于受疫情等影响,项目工程进度延迟,项目收入的实现也受到了影响。2019-2021年签约合同金额整体变动不大,均在15亿左右。合同执行上,2021年无完工大项目,主要确认收入的项目为2020年及以前的项目。2021新签合同中,几个较大金额合同执行进度较慢。

  2.财政去杠杆:自2018年起,国家财政政策上进入了一轮降负债,去杠杆周期,在一定程度限制了各地政府的建设需求,导致项目整体数量及规模有所下降。

  3.业务转型:2020年以前,英飞拓系统以合作伙伴为核心的资金驱动型项目,形成了较大的应收账款。2021年度,公司寻求业务转型,主动放弃了不符合公司发展方向,资金占用金额大,周期长的商机项目。

  英飞拓系统2021年期间费用合计为12,603.34万元,与2020年9,852.58万元相比增长2,750.76万元,主要为人员薪酬增加所致。因公司业务转型需要,为提升各部门综合实力积极吸纳外部人才,近三年平均人数由2019年149人上升至2021年203人,人力成本大幅上升,2021年薪酬较2020年增加1,251.28万元,占2021年期间费用新增额的45.49%。

  综上,英飞拓系统2021年经营亏损,系自公司收购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021年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且偏离预期,出现减值迹象,结合2021年度业绩实际完成情况,公司对英飞拓系统未来业绩预期进行了调整,经评估师测算,英飞拓系统年末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0,548.06万元。

  二、2021年商誉减值测试具体过程

  (一)评估方法

  评估机构中企华于2022年4月18日出具了中企华评报字【2022】第6161号《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所涉及的新普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商誉及相关资产组项目资产评估报告》及中企华评报字【2022】第6163号《深圳英飞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商誉减值测试所涉及的英飞拓(杭州)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商誉及相关资产组项目资产评估报告》。中企华采用收益法对商誉所在资产组组合可收回价值进行计算,具体方法选用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折现法。以商誉所在资产组组合预测期息税前现金净流量为基础,采用税前折现率折现,得出资产组可收回金额。

  商誉所在资产组可收回金额=经营性资产现值。经营性资产现值计算公式如下:

  P:评估基准日的经营性资产现值;

  Fi:评估基准日后第i年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

  Fn:永续期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

  r:折现率(税前加权平均资本成本,WACCBT);

  n:预测期(5年);

  i:预测期第i年。

  其中,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计算公式如下:预计未来现金净流量=税前经营利润+折旧与摊销-资本性支出-营运资金增加额

  单位:万元

  (二)商誉减值测试结论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以公允价值为计量基础、纳入评估范围的商誉所在的新普互联、英飞拓系统资产组组合包含商誉的账面价值为86,515.91万元和78,278.54万元,采用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计算商誉所在资产组组合可收回金额为27,145.81万元和27,640.42万元,减值58,189.12万元和10,548.06万元。根据《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的要求,在聘请专业评估机构中企华对商誉所在资产组的可收回金额的评估的基础上,公司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是谨慎、合理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会计师核查程序及意见】

  针对上述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我们执行了如下审计程序包括但不限于:

  1.评估及测试了与商誉减值测试相关的内部控制的设计及执行有效性;

  2.评价公司管理层委聘的外部估值专家的胜任能力、独立性和客观性;

  3.评价公司将合并时所产生的协同效应相关的资产及负债作为一个资产组组合是否合理;

  4.取得中企华出具的评估报告,并聘请评估专家对评估报告中进行现金流量预测时使用的估值方法的适当性,参数选取的适当性等进行专业复核,并给出复核意见;

  5.对公司上年评估报告中预计的2021年度收入实现情况进行原因分析。

  会计师核查结论:

  经核查,我们认为,基于项目组对公司2021年度财务报表所执行的程序,未发现公司上述的回复与我们获取的审计证据存在不一致的情况,公司对相关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在所有重大方面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

  问题三、你公司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1.73亿元,包括应收账款减值2.63亿元、长期应收款减值1.08亿元、存货减值3,824.01万元、其他应收款减值3,127.31万元、无形资产减值2,334.16万元等。报告期末,你公司应收账款原值为20.37亿元;长期应收款账面余额9.95亿元;存货余额6.42亿元。请按会计科目逐一说明相关资产减值计提的依据、计算过程及合理性,应收款项的期后回款情况及可回收性,相关资产减值计提是否审慎、合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回复问题三:

  一、资产减值计提的依据、计算过程

  (一)信用减值损失计提依据

  1.应收账款

  本年应收账款减值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对于存在客观证据表明存在减值,以及其他适用于单项评估的应收账款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确认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单项减值准备。对于不存在减值客观证据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或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应收账款组合1应收合并范围内关联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

  应收账款组合2应收其他客户款项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按信用风险组合计提坏账准备,以应收款项的账龄为信用风险特征划分组合计提坏账准备,公司预期信用损失率如下:

  公司采取单项计提坏账准备的方法,在计提坏账准备时充分考虑应收账款的可收回性,对于发生诉讼的应收款项,基于谨慎性的原则下对客户的可执行资产进行未来可收回金额的测算,根据可收回金额确认预期损失。

  按照上述方法,2021年本公司计提应收账款减值准备26,506.80万元。

  2.长期应收款

  公司对因收入准则规范的交易形成的应收款项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公司以是否达到合同约定回款期为是否逾期的依据划分长期应收款信用风险组合,公司结合历史违约损失经验及目前经济状况、考虑前瞻性信息,对未到付款节点的长期应收款且单项评估无显著增加的信用风险一般不计提减值准备,对已达到合同约定付款时点的逾期长期应收款评估信用风险计提减值准备。

  本年长期应收款坏账准备计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本年因部分客户逾期时间较长,信用风险显著增加,对其整个存续期的长期应收款计提了减值准备,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下转D42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