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投资理财产品进展情况暨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2233           证券简称:塔牌集团        公告编号:2022-042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交易进展基本情况

  为充分提升公司资金使用效率及资金收益水平,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在充分保障日常经营性资金需求、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经第五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批准,同意公司(含公司分支机构、下属全资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1年3月16日披露的《关于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

  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塔牌混凝土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混凝土投资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认购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信托”)发行的“中融-融筑4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信托计划”)A类信托单位1,000万份,业绩比较基准7.1%/年,期限12个月,自支付日起计算,兑付日为到期日后十个工作日内,约定到期时核算支付收益。信托资金用于投资并受让前海世茂发展(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世茂”)持有的“前海世茂金融中心”35,667.39 平方米自持办公物业的特定资产收益权,投资期限届满由前海世茂回购前述特定资产收益权。该信托计划具有前海世茂以前述物业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肇庆世茂悦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以其建设的 “世茂璀璨滨江花园项目”销售回款作为连带保证担保责任的资金来源之一),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提供差额补足义务,对项目公司进行全面监管,共管项目公司印鉴及网银ukey等保障措施。

  公司于2022年6月27日收到中融信托发来的《中融-融筑4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管理报告》,文件显示,该信托产品A类信托单位将展期24个月,具体如下:

  近期,受托人一直在与前海世茂等相关方沟通协商,以督促相关方及时足额履行回购价款(含回购本金及回购溢价款,下同)的支付义务;但截至公告日,前海世茂等相关方仍未能如约履行回购价款的支付义务,担保方也尚未履行担保义务,预计受益人的信托利益不能如期获得足额分配。根据《中融-融筑42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合同(A类、封闭式)》第3.7条约定,本信托计划A类信托单位自动进入延长期,且无须就此召开受益人大会。

  目前前海世茂及相关方向我司来函申请展期,申请展期的要点如下:

  1、展期期限:投资期间整体展期 24 个月,至 2024 年 6 月 23 日;

  2、还款安排,自2022年7月开始,前海世茂及相关方每年均需向受托人支付一定额度的回购本金,并计划在2024年6月23日前向受托人支付完毕剩余全部回购价款,具体安排如下:

  2023年6月23日之前,前海世茂及相关方预计将支付不低于62,685 万元(即占信托本金总额的50%)的回购本金;

  2024年6月23日之前,前海世茂及相关方预计将支付剩余全部回购价款。

  目前,信托计划已收到世茂方支付的部分款项,将在扣除相关信托费用后对受益人进行分配。针对2022年1月31日之前的信托收益,预计在2022年6月30日前按照参考年化收益率 7.1%/年对全体受益人进行收益分配。

  受托人后续将在收到世茂方支付的款项后10个工作日内,按各受益人持有存续信托单位份额占全部存续信托单位份额的比例对全体受益人进行信托利益分配。

  受托人将继续和前海世茂及相关方保持密切沟通,督促相关主体尽快履行全部回购价款的支付义务。后续受托人将恪尽职守,积极履行受托人的职责,维护投资人合法利益。

  混凝土投资公司于2022年6月27日收到该信托产品截止2022年1月31日的信托收益42.79万元,信托产品本金和剩余投资收益将按展期期间的信托利益分配方案进行回收。

  二、公司拟采取的措施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将加强与中融信托的沟通、联系,督促其加快处置进程,尽快向本公司兑付余下的投资本息,公司保留采用其他维权手段的权利。

  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公司将该信托产品列报为“其他流动资产”。公司根据2021年下半年以来的房企流动性普遍吃紧和今年初以来房地产销售出现大幅下滑等情形,基于谨慎性原则,在资产负债表日结合操盘房企的资信和外部信用评级及增信保障措施等情况,不再考虑信托产品预期收益,以该信托产品的投资本金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期末账面价值进行列报,相应减值准备计入公司合并利润表,截止2022年3月31日,该笔信托产品确认的减值准备金额为100.74万元。

  为防范地产类信托产品的投资风险,公司从2021年下半年起暂停了地产类信托产品投资。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投资的地产类信托产品存量产品数量为24笔,存量产品余额为25,500万元。截止到本公告日,公司投资的地产类信托产品存量产品数量为13笔,存量产品余额为12,581.12万元。

  公司将严格按照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2年6月29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