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首批8只碳中和ETF拿到“准生证” 或定档下周一开始发售

  

  本报记者 王思文

  6月28日,国内首批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以下简称“碳中和指数”)的ETF产品正式获批。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等8家被动投资管理能力领先的基金公司将尝“头啖汤”,沪深交易所将各有4只碳中和ETF产品上市。这也意味着,今后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参与碳中和领域投资,“一键分享”优秀行业长期红利。

  深交所对此表示,深市首批中证环交所碳中和ETF获批,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深市“双碳”基金板块,引导市场资金流向低碳可持续发展领域。

  6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公募人士及渠道人士处获悉,首批碳中和ETF获批后,各家公司已快速启动相关碳中和ETF产品发售工作,或将定档7月4日(下周一)发行,募集期为三天或五天,具体发行时间需以基金公司发售公告为准。

  产品设定

  呈现四大特征

  “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生态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今年1月2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该指数实现了碳市场评价体系与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有利于引导社会资金流向低碳转型企业。

  此后,多家基金公司密集申报碳中和相关主题ETF。6月28日,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富国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正式拿到“准生证”,首批碳中和ETF产品面世进入倒计时。

  据记者了解,产品获批后,8家基金公司已快速启动碳中和ETF产品发售工作。“投资时代大方向,把握碳中和机遇”“投资一条高景气度的长周期赛道,迎接‘碳’未来”“拥抱能源革命,勇力双碳浪潮”“一键布局碳中和投资风口”等关键词点出了碳中和ETF的卖点。

  从目前基金公司透露的产品设定来看,这8只产品呈现出四大特征:一是皆以“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命名;二是产品属于股票型基金,为被动式投资的股票型指数基金,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基金;三是投资范围方面,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的资产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四是基金运作方式为交易型开放式。

  碳中和指数

  近三年累计涨幅129.5%

  对于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是从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个领域,选取对实现“双碳”目标有贡献的公司组成指数样本,根据碳中和行业减排模型分配两个领域的股票数量和权重,反映了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经测算,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近三年累计涨幅129.5%,年化收益率为31.9%,年化波动率为23.6%,呈现出收益率较高、夏普比率较高的特点。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的代表性很强,全面覆盖了碳中和相关细分领域,跟踪该指数的相关基金的发行将引领绿色投资,有利于引进和培育聚焦碳中和投资主题的境内外专业投资机构。”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获批发行,为有意进行绿色投资的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并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绿色转型的能力,有利于引导机构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进行绿色投资。”罗国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碳中和ETF产品的投研团队配备,记者获悉,招商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是许荣漫,目前管理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LOF、招商中证电池主题ETF等多只指数型产品。

  事实上,近几年基金公司高度重视“双碳”战略目标下的投资机会。例如,广发基金先后布局“碳中和龙头ETF”“电池ETF”“电力ETF”;而汇添富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LOF已是新能源领域影响力较大的产品。据记者统计,全市场基金中含“绿色”“环保”“ESG”“低碳”等字眼的主题基金产品至少有115只。

  《证券日报》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深交所将有序推进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拓宽低碳企业服务链条,进一步丰富低碳基金产品、绿色债券产品序列等投资品种,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集聚,树立可持续交易所品牌,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