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国家发改委:

灵活采取多种方式 有效盘活不同类型存量资产

  本报记者 杜雨萌

  7月1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旨在进一步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盘活存量资产将成为我国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存量资产的盘活既可以有效改善基础设施投资效率,又可以提升企业的资产运营能力和再投资能力,还能防范部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从而在当前经济运行承压下,为“六稳”“六保”做出重大贡献。

  通知明确提出,要灵活采取多种方式,有效盘活不同类型存量资产。其中特别提到,对具备相关条件的基础设施存量项目,可采取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以下简称“基础设施REITs”)、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盘活。

  “我国拥有庞大的基础设施存量市场,这为基础设施REITs提供了丰富的底层资产。”在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看来,从增量市场来看,虽然经过多年快速建设,我国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但是区域差距较大,中西部地区相对比较落后,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也不足;同时,5G建设、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领域正在发力,可以说,未来我国新老基建都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此外,作为国际通行的配置资产,基础设施REITs采用“公募基金+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的产品结构,是一种风险回报比中等的权益类投资品种。而基于其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稳定等特点,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参与到大型基建项目中,分享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基础设施REITs项目共上市12只。需要关注的是,虽然国金中国铁建REIT已于近日完成募资,但尚未正式上市。此外,随着6月21日鹏华深圳能源REIT获得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和深交所出具对基金上市和专项计划挂牌转让的无异议函,市场上总计将有14单基础设施REITs项目。

  “鉴于当前基础设施REITs的发展态势良好,预计后续项目入市将明显提速。”田利辉如是说。

  此外,通知还强调,要加大配套政策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存量资产盘活。如支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金融资产投资公司以及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参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为回收资金投入的新项目提供融资支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鼓励国有资本、银行金融机构资金进入,有利于发挥好杠杆效应,撬动更多社会资金进入,为项目盘活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当然,在加大配套政策支持方面,未来还需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以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发挥市场化手段,吸引各类符合资质的主体,为存量资产盘活提供更多助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