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人身险业上半年喜忧参半:承保端仍磨底 投资端渐脱困

  本报记者 苏向杲

  2022年上半年收官,纵观上半年人身险业的发展情况,可用“喜忧参半”来总结。“忧”的是,承保端虽有反弹迹象,但呈现弱反弹态势,反弹动能仍显不足;“喜”的是,随着4月底以来权益市场持续回暖,投资端渐显走出困境之势。

  就人身险业下半年的发展趋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在承保端保费增速或将维持上半年的低增速,原因有三: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抑制保险需求;二是行业转型升级并未出现拐点;三是疫情或会对寿险业形成持续冲击。在投资端,业内人士则相对乐观,逻辑是长端利率和权益市场下行空间有限。

  承保端弱反弹

  据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前2个月、前3个月、前4个月、前5个月的人身险保费同比增速依次为-4.9%、-4%、-3%、-2.5%、-2.3%。不难看出,累积保费同比降幅逐月收窄,但收窄幅度较小,反弹动能较弱。

  对此,中国精算师协会创始会员、资深精算师徐昱琛对记者表示,行业保费增速低迷是三个因素叠加影响的结果:一是受疫情影响及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消费者收入的稳定性和预期受到了冲击,保险产品缴费期限普遍较长,收入预期对产品需求的冲击很大。二是上半年权益类基金收益下行,存款利率走低,而部分储蓄类保险产品有保底收益,相对有吸引力,对行业保费有一定的拉动作用。三是人身险公司销售人力呈现“大进大出”与“快速下降”两大特征,拖累了保费增速。

  从人身险保费规模较大的险种来看,前5个月寿险保费、健康险保费、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代表万能险)分别为13969亿元、3506亿元、3450亿元,同比增速依次为-3.5%、-1.5%、3.8%。整体来看,除万能险之外,寿险与健康险的增速均较为低迷。

  某合资险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除外部因素外,去年一季度险企对健康险需求过度开发,透支了未来的需求,“原以为去年下半年行业会缓过劲来,但目前来看,消费者需求仍旧很疲软。而万能险保费正增长主要与各险企的业务策略有关。”

  徐昱琛表示,万能险保费出现正增长,主要原因是在上半年的理财环境下,万能险账户有保底收益,且结算利率相对较高,因此受到消费者青睐。

  新动能仍在培育中

  从人身险增长趋势来看,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人身险保费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季度承保业务延续去年的不利态势,整体数据令人担忧。二季度以来,寿险通过银保渠道大幅拉动新单保费,行业增速有亮点,但行业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驱动因素仍未得到有效改善,长期累积的风险和问题仍在化解中。”

  据了解,目前头部寿险公司均在推进寿险改革。例如,中国平安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的寿险改革目前已经进入第三年。太保寿险首席执行官蔡强也表示,去年太保寿险启动了长航一期工程的整体设计,今年开始按照计划逐一落地,推动全面经营模式转变和升级。此外,人保寿险正在推进“湘江突围”,目标是成为人保集团发展战略的第二大主力板块。

  但行业转型成效的显现可能需要时间,并不会在下半年迅速显现出来。中国人寿总裁苏恒轩此前对记者表示,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需要一个过程。新旧动能转换中,新的动能尚在培育,转换需要一段时间。如何统筹好线上与线下、老客户留存与新客户开拓、新单业务的开拓与续期业务的巩固,以及在努力优化升级老的经营模式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经营模式,对于中国人寿乃至行业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徐昱琛预计,下半年行业保费增速或仍维持上半年的水平,逻辑是销售人力大量流失仍未得到改善,且疫情仍有反复的可能。

  近期,平安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发布研报称,目前寿险转型仍在磨底阶段,寿险承保端依然承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代理人进一步恢复线下展业,新单降幅或有望减小或企稳。

  投资端回暖

  今年一季度,随着权益市场波动加剧,险企投资收益出现大面积浮亏。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一季度超过六成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受投资收益率拖累,一季度保险业净利润总额同比下滑65.5%。不过,4月底以来,权益市场出现反弹,拉动险企投资收益率上行。

  保险资金的配置以固收为主权益为辅,其投资收益率随着长端利率和权益市场走势正向波动。相对而言,投资收益率对长端利率波动的敏感性较弱,对权益市场波动的敏感性较强。

  近来多家头部险资机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预计长端利率下半年的下行空间有限;另一方面,目前权益市场估值相对较低,下行空间不大,下半年出现类似一季度大幅下行的概率较小。这两大因素或对保险公司投资端形成一定支撑。

  光大证券等券商近期发布的研报显示,投资端,目前长端利率维持在2.8%附近,预计下行空间有限,在稳增长政策等宏观调控加持下资本市场有望回暖,催化保险股估值修复。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