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进展公告

  证券代码:605208           证券简称:永茂泰          公告编号:2022-033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期货套期保值业务概述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为了避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所需铝、铜、镍等大宗金属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保证产品成本的相对稳定,董事会授权公司管理层在8,000万元初始交易保证金额度内(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不包括节假日临时追加保证金和实物交割前追加保证金)在未来一年内择机开展原材料和产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4月26日披露的《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8)。本议案经公司2021年5月28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此外,公司于2022年3月10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议案》,为了避免公司及子公司生产所需铝、铜、镍等大宗金属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保证产品成本的相对稳定,同时为了防止公司及子公司铝合金库存商品跌价的风险,锁定产品的加工利润,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管理层在1亿元初始交易保证金额度内(上海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不包括节假日临时追加保证金和实物交割前追加保证金)在未来一年内择机开展原材料和产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2年3月11日披露的《关于授权管理层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13)。本议案经公司2022年4月22日召开的2021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二、本次期货套期保值业务进展

  在上述授权范围内,根据未来生产需求和采购计划及对铝、铜、镍等大宗金属价格预判,公司及子公司陆续买入了相应数量的铝、铜、镍期货看涨合约,并严格执行公司《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但受2022年以来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上海疫情、美联储加息等宏观因素叠加影响,在对公司生产经营、产销量造成较大不利影响的同时,大宗金属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公司及子公司所买入套期保值的铝、铜、镍期货价格呈下跌趋势。2022年7月1日,公司收到期货交易员通知,自2022年1月1日起至6月30日下午收盘,公司及子公司期货账户累计亏损4,039.74万元(其中持仓浮亏1,516.42万元),对本年度损益的影响金额为-3,133.55万元。

  三、风险分析及风险控制措施

  (一)风险分析

  公司及子公司进行期货套期保值业务以对现货保值为目的,主要为有效规避原材料及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但同时也会存在一定的风险:

  1、价格波动风险:在期货行情变动较大时,公司可能无法实现在材料锁定价格或其下方买入套保合约,造成损失。

  2、政策风险:期货市场的法律法规等相关政策发生重大变化,从而导致期货市场发生剧烈变动或无法交易的风险。

  3、流动性风险:如果合约活跃度较低,导致套期保值持仓无法在合适的价位成交,令实际交易结果与方案设计出现较大偏差,从而带来损失。

  4、技术风险:由于无法控制或不可预测的系统、网络、通讯故障等造成交易系统非正常运行,使交易指令出现延迟、中断或数据错误等问题,从而带来相应的风险和损失。

  (二)风险控制措施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及子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如下:

  1、公司制定了《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对期货交易业务的审批权限、内部审核流程、风险处理程序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并设立期货交易的专门组织机构,配备相关人员,按照期货交易需要实施严格分工,分析、决策、交易、风险控制等岗位严格分离,各司其职。

  2、期货交易品种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不得开展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关的期货交易。

  3、严格控制套期保值的资金规模,合理计划和使用保证金,公司及子公司将合理调度自有资金用于套期保值业务,不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套期保值。

  4、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相关政策的把握和理解,及时合理地调整套期保值思路与方案。

  5、严格遵守商品期货交易所相关规定,积极配合交易所及期货公司相关部门的风险管理工作。同时,公司审计部定期或不定期对套期保值业务进行检查,监督套期保值工作的开展,控制风险。

  四、对公司的影响

  因上述期货账户亏损,将影响公司2022年度损益金额为-3,133.55万元。上述事项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影响未经审计,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数据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为减少相关风险,公司将严格遵守《套期保值管理制度》和风险控制措施,同时,鉴于当前经济形势可能导致的期货市场大幅波动风险,公司将严格控制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的资金规模,不再转入资金,并逐步减少仓位。同时,公司将加强对国家及相关管理机构政策的把握和理解,有效防范、发现和化解风险,确保进行期货交易的资金相对安全,不会影响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

  特此公告。

  

  上海永茂泰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7月2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