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6版)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8版)

  (上接C6版)

  (一)固定资产基本情况

  公司的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机器设备、电子设备、运输设备等。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主要固定资产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房屋及建筑物

  (1)自有房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不动产权情况如下: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柬埔寨爱淘已通过租赁方式取得位于西哈努克省浙江经济特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并在该土地上建成了28,252.00平方米的厂房;柬埔寨莱德已通过租赁方式取得位于西哈努克省浙江经济特区内的土地使用权,并在该土地上建成了28,114.00平方米的厂房,根据柬埔寨律师出具的法律意见书,除高层公寓、历史上形成的沿街排屋外,不另行发放房屋所有权证书,柬埔寨爱淘、柬埔寨莱德在租赁土地上建设的房屋不存在应取得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情形。

  柬埔寨爱淘、柬埔寨莱德由于厂房建设过程中未办理开工证及停工证,可能被处以8,000万柬埔寨瑞尔(约合2万美元)的罚款处罚。但由于柬埔寨爱淘、柬埔寨莱德已采取补办开工证及停工证的方式进行完善,并且柬埔寨爱淘、柬埔寨莱德已取得开工证,停工证也在办理中(预计取得不存在任何重大法律障碍),在取得补办的开工证及停工证后,柬埔寨爱淘、柬埔寨莱德不存在处罚或违规风险;前述土地房屋不存在被相关部门收回、要求停用或拆除建筑物风险。

  (2)租赁房产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主要租赁房产情况如下:

  2、主要生产设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原值大于180万元的生产设备情况如下表所示:

  (二)主要无形资产

  1、土地使用权

  (1)自有土地

  截至本招股说明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土地使用权6宗,其中已经办理土地使用权证的有6宗,具体情况如下:

  (2)租赁土地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租赁土地使用权4宗,具体情况如下:

  2、商标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89项境内注册商标,5项境外商标。具体情况如下:

  (1)境内商标

  (2)境外注册商标

  3、专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62项专利技术,其中国内专利技术58项,国外专利技术4项。

  (1)国内专利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国内专利技术5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具体情况如下:

  (2)国外专利

  4、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具有1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具体如下:

  5、许可资格或资质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已取得生产经营所必须的相关许可资质。公司拥有的许可资格或资质具体情况如下:

  (1)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

  (2)报关报检企业备案

  (3)出口饲料生产、加工、存放企业检验检疫注册登记证

  (4)其他资质许可

  (5)产品相关认证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主要产品相关认证情况如下:

  六、同业竞争

  (一)发行人与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不存在同业竞争

  公司控股股东为庄明允,实际控制人为庄明允、朱晓荣和庄明超。除发行人及其子公司外,公司实际控制人庄明允、朱晓荣和庄明超控制的其他企业基本情况如下:

  发行人与上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其他企业不存在从事相同或相似业务的情况,不存在同业竞争。

  七、关联交易

  (一)经常性关联交易

  1、公司向关联方销售商品和提供劳务

  单位:万元

  2020年度及2021年度,公司向美国好氏销售宠物零食金额分别为7,754.39万元、20,530.2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为12.75%、19.21%。

  2021年,公司向美国好氏销售的营业收入占比有所增加,主要系产品投入市场后,市场反应效果较好,客户增加了对公司的采购。

  柬埔寨爱淘作为发行人的海外生产基地,以新品生产为主。由于中宠股份也为柬埔寨爱淘的参股股东,为便于各自客户资源的持续开拓并防范不正当竞争,由公司与中宠股份各自的海外子公司作为柬埔寨爱淘的经销商,对接终端客户。

  基于此,2020年第二季度,柬埔寨爱淘工厂建成并投入生产后,美国好氏作为柬埔寨爱淘的经销商,开始承接相应的客户订单。根据各方协商,美国好氏与柬埔寨爱淘的交易价格系参考市场经销商合理的利润空间和终端客户采购价格确定。

  因此,公司以美国好氏为经销商进行销售,是双方基于各自的商业考量,经市场化协商的结果,具备必要性和合理性,双方交易价格主要系结合终端客户定价和经销商合理的利润空间确定,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的情形。

  2、公司向关联方采购商品和接受劳务

  单位:万元

  (1)发行人与维业印业交易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2019年与2020年,公司向维业印业采购金额分别为222.69万元、214.92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0.60%和0.48%,相关金额占比较小,未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上述采购主要系公司因日常生产活动需要而向维业印业采购包装材料,双方系按照市场价格为基础协商确定,价格公允,不存在利用差异定价的方式进行利益输送的情形。

  公司与维业印业进行交易时,以自身生产经营所需出发,按照当时市场价格为基础进行协商议价,价格公允,采购行为具有必要性与合理性,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转移利润或者虚增利润的情形。

  (2)发行人与顽皮国际交易的必要性与合理性

  2020年度及2021年度,公司向顽皮国际采购额分别为6,517.17万元、9,151.30万元,占当期营业成本比例为14.51%、11.09%。

  公司向顽皮国际采购占比有所下降,主要系2021年公司增加供应商选择,为部分物料增加供应商渠道选择的结果。

  柬埔寨爱淘目前的主要产品为混合肉制品,主要原材料除皮质类原材料外,还包括鸡胸肉、鸡肝等,与公司传统产品畜皮咬胶有一定的区别。柬埔寨爱淘在投产初期遴选供应商时,与多方询价并进行比价,发现由于中宠股份其自有产品(主粮、肉干类零食等)本身具备大规模的采购需求,通过中宠股份已有的供应链渠道代理采购更具备价格优势,故经市场化协商,决定通过下属子公司顽皮国际代理采购,柬埔寨爱淘向顽皮国际的采购价格系以终端采购价格为基础,并考虑代理采购发生的必要成本后确定。

  因此,公司向顽皮国际代理采购是以自身生产经营需求出发,经市场化协商的结果,具备必要性和合理性;相关采购价系以终端采购价格为基础协商确定,不存在利用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的情形。

  3、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薪酬

  报告期内,公司支付给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薪酬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二)偶发性关联交易

  1、发行人接受关联方担保

  报告期内,公司关联方为公司向银行借款提供担保,具体如下:

  2、代收青岛远飞货款

  报告期内,公司代收货款系Pets at Home支付给青岛远飞的货款,代收货款金额分别为84.50万元、61.74万元和30.46万元。

  上述代收款发生的主要原因系:(1)青岛远飞主要从事鸡肉类宠物零食的生产与销售,其通过了Pets at Home的验厂流程但供应量较小,因此未在Pets at Home建立供应商档案;(2)发行人主要从事非鸡肉类宠物零食生产且为Pets at Home多年的供应商,为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和便于客户管理,Pets at Home如有鸡肉类咬胶需求,通过发行人向青岛远飞下采购订单,发行人转发给青岛远飞后,由青岛远飞生产并发货、报关,相应的货款则由发行人代收。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青岛远飞已取得Pets at Home的供应商认证并建立供应商档案,发行人已与青岛远飞结清相关代收款项并结束相关代收款行为。

  3、与中宠股份共同投资柬埔寨爱淘

  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宠股份对柬埔寨爱淘进行了两次增资,具体如下:

  (1)2019年12月,柬埔寨爱淘注册资本增加至1,580万美元

  2019年12月,公司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并通过柬埔寨爱淘增资的议案,柬埔寨爱淘增加注册资本580.00万美元,其中发行人认缴295.80万美元,中宠股份认缴284.20万美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柬埔寨爱淘的注册资本增加至1,580.00万美元,双方各自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2)2020年12月,柬埔寨爱淘注册资本增加至2,180.00万美元

  2020年12月,发行人召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柬埔寨爱淘增资的议案,柬埔寨爱淘增加注册资本600.00万美元,其中发行人认缴306.00万美元,中宠股份认缴294.00万美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柬埔寨爱淘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180.00万美元,双方各自的持股比例保持不变。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次增资已完成最终出资。

  (三)报告期内与关联方往来款余额情况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与关联方往来款余额情况如下表:

  单位:万元

  各报告期末,公司与关联方往来款余额系向关联方销售商品、采购材料和代收货款所致。

  (四)关联交易对发行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公司报告期内发生的商品销售、商品采购等关联交易,系公司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要与关联方以市场化原则进行的自主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未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八、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情况

  (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1、董事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共有董事7名,其中独立董事3名。具体情况如下:

  董事简历如下:

  (1)庄明允先生

  庄明允,男,1977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中专学历,浙江大学EMBA。历任平阳县远飞宠物玩具制品厂总经理,远飞电器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朱晓荣先生

  朱晓荣,男,1974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大专学历,复旦大学EMBA。历任文成县珊溪中学团委书记,平阳县水头一中教师,平阳县远飞宠物玩具制品厂副总经理。现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3)庄明超女士

  庄明超,女,1973年8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大专学历,历任中国银行平阳县支行水头分理处办事员,平阳县远飞宠物玩具制品厂副总经理,平阳晟丰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董事。

  (4)陈群先生

  陈群,男,1979年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大专学历。历任平阳县金池服饰有限公司会计,远飞电器会计,温州国创皮业有限公司主办会计,源飞有限财务总监。现任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

  (5)刘长国先生

  刘长国,男,1973年10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博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历任中国农科院家禽所助理研究员,浙江农林大学副教授。现任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公司独立董事。

  (6)涂圣杰先生

  涂圣杰,男,1983年11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法律硕士,律师。历任温州鸿发鞋业有限公司职员,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审判员,浙江中辛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现任浙江和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公司独立董事。

  (7)徐和东先生

  徐和东,男,1976年5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会计学学士。历任永嘉县橡胶塑料厂财务人员,温州瓯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部门经理、合伙人。现任温州市德鑫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所长、党支部书记、公司独立董事。

  2、监事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本公司共有监事3名,其中包括1名职工代表监事。

  (1)林敏先生

  林敏,男,1987年7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英语学士。历任宁波市鄞州红光五金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外销员。现任公司营销一部副经理、监事会主席。

  (2)张丽娇女士

  张丽娇,女,1984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商务英语学士。历任北京蒙太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外贸助理,平阳县水头镇第二中学英语教师。现任公司业务经理、监事。

  (3)李畅先生

  李畅,男,1982年6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大学专科学历。历任浙江圣雄皮业有限公司普工,源飞有限质检员。现任公司品质管理部经理、职工代表监事。

  3、高级管理人员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共有6名高级管理人员。

  (1)庄明允先生

  庄明允先生基本情况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本节之“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2)朱晓荣先生

  庄明允先生基本情况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本节之“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3)陈群先生

  陈群先生基本情况详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本节之“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4)王黎莉女士

  王黎莉,女,1964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会计学本科,高级会计师。历任贵州枫阳液压有限公司会计室主任,贵州贵航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财务部长,贵州永吉印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现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经理。

  (5)谈云峰先生

  谈云峰,男,1979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文化产业管理专业本科,管理学学士。历任南昌职业大学院办公室干事,温州方圆金属钮扣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温州市伊甸园钮扣有限公司总经理,育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育才集团浙江育才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育才集团温州天使体育设施有限公司总经理,育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兼董事会秘书。现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6)冯明超先生

  冯明超,男,1982年5月出生,高中学历。历任温州夏达食品厂车间主管,源飞有限咬胶生产部经理。现任公司副总经理。

  4、核心技术人员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之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共3名。分别为:谢东燊、朱晓荣和冯明超。具体情况如下:

  (1)谢东燊

  谢东燊,男,中国台湾籍,1988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2012年毕业于帕森斯设计学院,曾获得康泰纳仕中国新锐设计师奖金并于上海时装周展出个人作品,先后与ATTOS,奥美广告,施华洛世奇合作。历任纽约Fashion Snoops绘图员、台北聚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品设计师,迪维达股份有限公司资深女装设计师。现任公司设计总监。

  (2)朱晓荣

  具体简历见本节“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3)冯明超

  具体简历见本节“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九、发行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简要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庄明允先生直接持有公司37.41%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

  庄明允先生直接持有公司37.41%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朱晓荣先生直接持有公司17.65%股权;庄明超直接持有公司15.53%股权,通过平阳晟睿控制公司7.82%表决权,合计控制公司23.35%表决权。庄明允与庄明超系姐弟关系,朱晓荣与庄明超系夫妻关系。三人合计控制公司78.42%表决权。

  庄明允、庄明超、朱晓荣以及平阳晟睿于2021年3月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

  庄明允、朱晓荣与庄明超三人对公司股东大会决议、董事会决议、公司经营管理决策等存在重大影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庄明允先生、朱晓荣先生和庄明超女士的简历参见本节 “八、(一)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简要情况”。

  十、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和分析

  (一)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合并资产负债表(续)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下转C8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