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将迎“首秀” 专家称稳健和普惠是共性

  本报记者 杨 洁

  养老理财产品发行已进入常态化。《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段时间,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养老理财产品相继发行。截至目前,首批获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共发行30只养老理财产品。

  据悉,随着参与的理财公司和试点城市不断扩容,第二批获试点的理财公司也蓄势待发,有公司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在一周左右发行。业内专家预计,试点范围有望继续扩大,养老理财产品种类也将会趋于多样化。

  已发行养老理财产品

  过半业绩基准5.8%至8%

  7月25日,由工银理财设立的颐享安泰固收类封闭型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行,将于8月2日结束募集。

  据产品信息显示,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年化)为5.5%至7.5%,为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策略主要以大类资产配置为指引,重点挖掘股债等大类资产及细分领域投资机会。

  “工银理财作为首批养老理财试点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已发行了6期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规模超80亿元。”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养老理财产品采用常态化发行,每月发行2只至3只产品,保证了产品的供给,同时持续加大营销力度,惠及更多投资者。

  招银理财、光大理财最新一期养老理财产品已于7月25日结束募集。以招银理财设立的“颐养瑞远稳健5号养老理财”为例,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同为5.5%至7.5%,并将0至20%资金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及衍生金融工具,不低于80%的资金投资于债券、非标债权等固定收益类资产。

  记者注意到,颐养瑞远稳健5号养老理财产品截止销售时,购买人次已达11570人。

  “该养老理财产品属于中低风险,收益相对较高,仅面向持有十个试点地区身份证的招行个人投资者销售,1元起购,门槛较低受众广泛,吸引很多投资者来买。”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某招商银行财富顾问对记者表示。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末,养老理财产品认购金额超600亿元。

  据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0只,且均为首批获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发行。其中有16只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在5.8%至8%之间,较为稳健。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养老金融产品,养老理财业绩基准相对较高,一般在5%至8%之间;同时,还运用了收益平滑基金来减少净值波动,有利于鼓励风险偏好较低的养老金融产品投资者长期持有;此外,银行借助渠道优势,预计将会在个人养老金账户设立中占据主导,养老理财也将凭借主场优势,成为个人养老金优先配置的对象。

  第二批试点机构产品报批

  未来种类或趋于多样化

  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当前,距离第二批理财公司获批试点资质已逾4个月,关于其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计划也备受市场关注。

  7月26日,一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关于养老理财,银行此前刚对我们进行了统一培训,保守估计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将在一周左右时间推出。”

  “我们计划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目前已报批,正在等监管审批中,等审批通过后将正式面向十个试点城市的投资者推出。”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有理财公司曾公开表示,正根据监管要求进行养老理财产品的研发和报备工作,在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的基础上,发挥公司在资产配置方面的优势,采用符合养老需求的长期资产配置策略。

  虽然多家理财公司发行计划和时间有所不同,但从产品设计来看,稳健和普惠是其共性。工银理财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其养老理财产品的六大特点:一是坚持长期投资,契合养老规划;二是风控完善,设置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三是坚持大类资产配置,均衡安全性和收益性;四是突出普惠性;五是更加注重消费者权益保护和投资者教育;六是专属名称和试点发行。

  “目前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属性趋同,未来将会根据投资者不同的退休日期和不同的风险偏好设置更多针对性的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养老金融需求。”明明表示。

  明明预计,未来试点范围将会继续扩大,满足更多人的养老金融需求。养老理财产品种类将会趋于多样化,数量也将呈现出井喷式发展的态势,持续推动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的建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