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1236                       证券简称:弘业期货                   公告编号:2022-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756号)同意,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证券简称:“弘业期货”,证券代码:“001236”,本次公开发行的100,777,778股股票将于2022年8月5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忌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运用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公司本次发行价格1.86元/股,对应的2021年摊薄后市盈率为23.90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2021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2021年平均静态市盈率,也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资本市场服务业”(分类代码为J67)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15.55倍(截至2022年6月30日),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本公司提请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审慎研判发行定价的合理性,理性做出投资。

  四、公司2019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和资产负债表,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的合并利润表和利润表、合并现金流量表和现金流量表、合并股东权益变动表和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财务报表附注已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进行了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XYZH/2022NJAA20020号)。根据该审计报告,公司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根据《期货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2020年修订)的规定,各指标含义如下:

  1、资产负债率=(总负债-应付货币保证金-应付质押保证金)/(总资产-应付货币保证金-应付质押保证金)×100%

  2、净资产与股本比率=期末净资产/股本×100%

  3、固定资本比率=(固定资产期末净值+期末在建工程)/年末净资产×100%

  4、总资产收益率=利润总额/年初和年末资产(总资产-应付货币保证金-应付质押保证金)的平均余额×100%

  5、净资产收益率=报告期净利润/报告期加权平均净资产×100%

  6、营业支出率=营业支出/营业收入×100%

  四、审计截止日后的主要经营情况

  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良好,经营模式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生其他可能影响投资者判断的重大事项。

  (一)2022年1-3月的经营状况及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2022年1-3月财务报告已由信永中和审阅,并出具了《审阅报告》(XYZH/2022NJAA20087号)。公司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之后经审阅的主要财务数据如下: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022年1-3月,公司期货经纪业务稳步发展,风险管理业务规模持续增长,但由于国内资本市场行情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公司部分自营金融资产投资出现浮动亏损,受此影响,公司2022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21,028.31万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1.08%;2022年1-3月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4.84万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27.59%;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1.61万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6.97%。

  公司2022年1-3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853.34万元,较上期同比增长252.05%,主要系期货市场回暖,公司经纪业务保证金规模大幅增加导致。公司2022年1-3月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308.83万元,较上期同比增加77.98%,主要系投资支付的现金减少所致。公司2022年1-3月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77.75万元,较上期同比减少102.64%,主要系2021年1-3月收到借款所致。

  4、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和金额

  2022年1-3月,公司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项目及金额如下:

  单位:万元

  

  (二)2022年1-6月业绩预计

  经公司初步预计,2022年1-6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区间为77,800万元至85,600万元,预计同比变动区间为0%至10%;预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3,400万元至4,080万元,预计同比变动区间为-25%至-10%;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3,390万元至4,070万元,预计同比变动区间为-24%至-9%。上述2022年1-6月经营业绩预计情况系公司初步测算结果,不构成公司的盈利预测或业绩承诺,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综上,公司预计2022年1-6月公司经营模式、业务范围、业务种类、客户群体、税收政策等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影响发行条件的重大不利因素。

  五、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经营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期货经纪业务,包括期货及期权经纪手续费净收入、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等。报告期内,公司期货及期权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21,755.72万元、27,402.19万元和34,909.42万元,分别占公司营业收入(扣除销售货物成本)的69.01%、70.27%和89.24%。

  期货经纪业务受到期货市场、利率市场周期性变化的影响,并且期货公司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未来如果出现期货市场或证券市场长期不景气、客户大量流失、佣金率大幅下滑、期货交易所手续费减收政策重大调整、客户保证金规模大幅下滑、利率水平大幅走低、保证金利息归属权发生重大变化等严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不利因素,公司的盈利情况将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存在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甚至发生亏损的风险。

  (二)期货经纪业务风险

  目前,我国期货公司的期货经纪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手续费收入,主要包括经纪手续费净收入和交易所减收手续费收入,收入水平主要取决于客户交易规模和手续费率等因素。报告期内,公司代理客户交易规模(境内)分别为32,706.12亿元、61,628.98亿元和87,153.93亿元,公司境内期货及期权经纪手续费净收入分别为6,601.07万元、3,701.93万元和2,968.17万元,手续费率呈下降趋势,如果未来手续费率大幅下降,公司手续费收入面临大幅下降的风险。

  下表测算了公司境内期货及期权经纪手续费净收入下滑对营业收入的影响情况:

  单位:万元

  

  (三)利息净收入大幅下滑的风险

  利息收入是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主要包括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产生的利息等。利息收入的规模取决于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的规模以及存款利率的高低。报告期内,公司利息净收入分别为9,116.84万元、7,264.47万元和8,411.82万元。虽然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的规模稳中有升,但受存款利率下降的影响,公司的利息净收入有所波动。

  未来如果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下滑,或者客户保证金和自有资金规模大幅下滑,可能导致公司出现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风险。另外,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如果未来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保证金存款利息的分配政策发生变化,公司的利息收入可能存在下滑风险。

  下表测算了客户资金存款利息收入下滑对营业收入的影响情况:

  单位:万元

  

  (四)交易所减收手续费不确定的风险

  目前,为推动行业发展,国内各期货交易所通过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对收取的手续费向期货公司进行减收。报告期内,公司收到的交易所手续费减收的金额分别为8,632.85万元、17,604.80万元和24,293.54万元。

  若未来交易所的手续费减收政策发生重大变动,手续费减收金额降低或暂停减收,将对公司的营业收入水平产生较大影响,可能出现盈利水平大幅波动的风险。

  下表测算了交易所手续费减收金额下降对营业收入的影响情况:

  单位:万元

  

  (五)资产管理业务风险

  资产管理业务为近年来期货行业创新业务,发展速度较快,收入来源主要来自管理费收入和业绩报酬收入。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分别为574.15万元、1,341.55万元和1,121.62万元。

  管理费收入主要受受托资产规模、管理费率及存续期限等因素影响,业绩报酬则与受托资产规模、收益率等因素密切相关。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既面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类似产品的激烈竞争,也面临期货行业内部其他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激烈竞争。若公司不能在产品设计、市场推广、投资绩效、客户服务等方面保持竞争力,可能会给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开展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未来由于激烈竞争,公司受托资产规模、管理费率产生大幅下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面临大幅下降的风险。此外,未来相关监管政策出现变化导致新的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出台或原有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调整,可能会使得公司部分资产管理产品不符合相关要求,从而导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降低和收入的下降,可能出现业绩大幅波动的风险。

  下表测算了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滑对营业收入的影响情况:

  单位:万元

  

  (六)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的风险

  公司通过子公司弘业资本开展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主要包括基差贸易、做市业务、场外衍生品业务、合作套保及仓单服务等。大宗商品交易及风险管理业务可能存在导致公司承受意外损失的风险。例如,客户或交易对手方可能不履行合同义务,或交易对手的抵押品价值可能不足。客户或交易对手方的任何重大不付款或不履行义务情况可能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以及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下表测算了公司在报告期内销售货物收入下滑对公司营业收入的影响情况:

  单位:万元

  

  销售货物收入(扣除销售货物成本)下降对营业收入(扣除销售货物成本)影响较小。

  (七)金融资产投资业务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从事金融投资,以寻求投资回报,投资标的包括股票、基金、债券、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等产品。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收益(不含对联营企业以及风险管理业务衍生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含风险管理业务衍生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和分别为5,475.28万元、11,514.44万元和4,314.13万元。

  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证券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投资产品的内在风险及投资决策不当风险。

  证券市场价格波动可能导致自有资金投资损失。同时,不同投资品种具有各自的风险特征。公司自有资金投资需承担所投资的各类产品自身特性所带来的内在风险。

  由于证券市场存在不确定性,本公司可能面临经济金融形势误判、证券投资品种选择失误、证券交易时机选择失误等问题。如果公司未来的投资预测与市场发展变化情况相背离,那么投资收益可能不能达到预期的收益水平,甚至可能出现重大损失,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公司金融资产的价值主要以公允价值计量。如果未来部分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大幅或持续下跌至低于其成本或账面值,则会导致公司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公司的经营业绩将受到不利影响。

  (八)地域集中风险

  公司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共有45家分支机构,其中20家位于江苏省。报告期内,公司手续费收入中来自江苏省的占比较高,分别为78.16%、76.00%和79.86%。江苏省为国内经济大省,2021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6,364.2亿元,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总量位于全国第二,比2020年增长8.6%。如果江苏地区的经济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公司在江苏省内的竞争力出现明显下降,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九)租赁物业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及其分支机构境内正在使用的自第三方租赁作为办公场所的房屋共计46处,其中有6项租赁物业并未在境内主管政府机关登记。

  根据相关法律,已签立的租赁协议必须在有关土地及房地产管理局登记及备案。出租人与承租人均有责任在有关当局就已签立的租赁协议办理登记及备案。未登记已签立的租赁协议不会使租赁协议失效,但主管政府机关有权要求公司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如果公司未能及时整改,可能会受到相关处罚。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公司尚未收到相关部门整改要求。但未来如果相关部门提出整改要求,且公司未能及时完成整改,公司可能会面临潜在罚款,并可能对公司业务和运营造成不利影响。

  (十)信息技术系统风险

  公司业务高度依赖IT系统的稳定和有效运行,也受到电信运营商、期货交易所及其他金融机构的IT系统运行状况影响。公司的期货交易、财务控制、风险管理、会计核算、客户服务及其他数据处理系统,连同公司总部、分公司和营业部之间的通信网络以及公司与期货交易所及其他金融机构的通信网络正常运行,对公司的业务正常开展至关重要。公司IT系统的运行存在因人为失误、自然灾害、停电、战争或恐怖主义、火灾、疫情、硬件或软件故障或缺陷、故意破坏公物的行为、计算机病毒、垃圾邮件攻击、未经授权存取、数据丢失或泄漏、客户失误或不当使用、缺乏适当维护或监控等类似事件而导致中断的风险。

  如公司未能有效地管理外部IT开发商、承包商和供应商及其产品和服务,则公司的各种IT系统和平台可能会出现系统故障、软件或平台不兼容以及同步处理、数据传输和数据管理方面的问题。

  公司的信息处理或通信系统长时间中断或出现故障将限制公司代表客户和为自身执行指令的能力,并可能导致财务损失、客户投诉、客户或客户代表提起诉讼或仲裁申诉以及监管调查及处罚,并对公司的声誉造成负面影响。此外,如果大宗商品及金融市场出现大幅度波动,公司或客户因计算机及通信系统及网络中断或故障而产生重大财务损失,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随着期货创新业务的不断推出和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期货信息及交易系统必然需要不断升级、更新、整合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为了保持技术领先性和在竞争中的有利地位,本公司需要不断投入资金进行信息技术设备、软件等的升级,这将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

  (十一)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期货公司经营业绩与证券期货市场的行情走势存在相关性。2022年1-3月A股市场整体成交额约为58.43万亿,与2021同期整体成交额54.75万亿相比略微上涨6.73%,2022年一季度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收盘指数分别下跌10.65%、18.44%和14.53%。同行业上市期货公司2022年1-3月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21年1-3月同期水平平均下滑27.17%。

  受上述市场环境变化对公司金融资产投资业务的影响,公司经审阅的2022年1-3月营业收入较2021年1-3月同期水平上涨11.08%,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较2021年1-3月同期水平分别下滑27.59%、27.59%和6.97%。同时预计2022年1-6月营业收入、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21年1-6月同期水平变化区间分别为0%至10%、-25%至-10%、-25%至-10%和-24%至-9%。若市场行情持续低迷下行,公司可能出现2022年全年经营业绩相比2021年同期水平下滑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本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有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弘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8月5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