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 申报发行工作的公告

  证券代码:601669      股票简称:中国电建       公告编号:临2022-077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项目实施背景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为落实中央部署、推动重大战略实施、加速行业供给侧改革、盘活存量资产,拟以五一桥水电站(1-5号机组)(以下简称“五一桥水电站项目”)为底层资产开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申报发行工作。

  公司董事长近日作出决定,审议通过了《关于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发行五一桥水电站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请示》,同意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水电开发公司”)开展五一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行工作。

  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方案

  (一)拟入池基础设施项目

  公司拟选取五一桥水电站项目作为底层资产,五一桥水电站项目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九龙县,总装机容量约13.7万千瓦。

  (二)交易主要流程

  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交易方案的核心为“公募基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项目公司”三层架构。先由基金管理人注册公募REITs基金并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公募REITs基金募集的资金再用于购买电建五一桥水电站封闭式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具体以设立时确定的名称为准)的全部份额;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购买四川中铁能源五一桥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一桥公司”)100%股权及债权(如有)。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存续期内,五一桥公司通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向公募基金投资者分配现金流。此外,本公司下属公司作为基础设施项目的运营管理机构提供运营管理服务,并定期收取运营管理费。

  (三)产品要素

  

  注:上述产品要素待根据后续申报进度、监管机构相关规则及要求,结合市场情况细化或进行必要调整。

  (四)相关工作开展及后续安排

  公司将联合相关专业机构,根据监管机构相关规则及要求不断完善并形成正式申报材料,向相关监管机构提交申报,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注册及发行上市工作。最终基础设施公募REITs设立方案将依据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确定。

  三、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响应国家政策号召

  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公司积极响应国家经济政策号召,落实《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国办发〔2022〕19号)文件指导意见,推动盘活存量资产,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市场化及规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自2020年试点工作开始以来,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一直备受国家和市场关注,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以及各地地方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文件对项目发行进行规范与激励。在宏观去杠杆和金融供给侧改革的特定背景下,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也是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有效实践。

  (二)搭建资产盘活平台,促进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型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可成为公司资产盘活平台,在首期项目发行成功后,可通过扩募的方式将其他符合条件的资产持续注入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司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搭建资产经营平台,有助于实现资产与资本的联动,推动公司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和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增强公司的滚动投资能力和可持续经营能力。

  (三)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基础设施项目

  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为基础设施资产盘活提供了另一种权益型融资方式,可减少对传统债务融资方式的依赖,实现公司融资方式的多元化。通过基础设施公募REITs平台搭建投融资项目股权融资通道,可盘活公司基础设施项目资产,增加投资的退出渠道,加快投资资金周转,为新投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源,最终实现从投融资、建设、运营、退出直至新项目投融管退的良性循环。

  四、可能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截至目前,本次基础设施公募 REITs 处于待申报阶段,尚需相关监管机构审核同意,交易条款、时间安排、拟入池基础设施项目范围及设立方案尚未最终确定。公司将积极与相关监管机构保持密切沟通,根据相关政策要求不断完善申报发行材料等工作,并根据申报发行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与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二年八月六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