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50个基点!英国央行加息幅度创27年来最大记录

  本报记者 刘 琪

  见习记者 韩 昱

  北京时间8月4日,英国央行宣布加息50个基点,加息幅度创1995年来最大记录。自2021年12月份以来,英国央行已进行六次加息,将政策利率由0.1%提升至1.75%。当前1.75%的政策利率也创2008年12月份以来最高值。

  英国央行还计划减持此前积累的大批国债,如果9月份会议通过该计划,英国央行将在此后每季度出售大约100亿英镑的政府债券。

  英国央行表示,本次加息主要还是为控制英国日益严重的通胀情况。英国6月份CPI同比涨幅高达9.4%,而英国央行预估通胀前景将更为悲观。预计在能源成本持续走高的情况下,通胀率在第四季度将上升至13%左右,并在2023年持续停留在高位。

  从4月份开始,英国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破“9”。6月份同比上涨9.4%,达到了40年来最高水平。能源成本飙升是带动CPI快速上涨的重要原因,6月份,英国汽油价格同比涨幅达到42%,其他能源项如电力、天然气成本也持续上升,能源项整体涨幅对通胀贡献率高达47%。

  英国央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表示,高涨的能源价格或在今年冬季进一步影响英居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生活。他很担心这会进一步使得通胀问题变得“根深蒂固”,如果通胀没有出现缓解迹象,仍会坚持加息以使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

  通胀高烧不退的同时,英国近期的经济数据也不乐观。7月份英国制造业PMI降至52.1,创25个月来新低,服务业PMI终值也降至52.6。7月份的PMI报告显示,在通胀压力下,英国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都受到较大影响,订单量和服务需求均持续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央行在8月4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报告中预计,英国或于第四季度步入经济衰退期,衰退将长达五个季度。能源价格高企将拖累英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和经济活动前景或进一步恶化,英国GDP增长也将持续放缓。

  东海证券认为,国际地缘冲突带来的能源价格上涨,叠加英国“脱欧”加剧贸易壁垒和劳动力短缺问题,英国家庭可支配收入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增加,高通胀和衰退同时冲击英国经济。

  此次加息决议落地后,英镑对美元一度短线下挫,但随后跌幅收窄。Wind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月5日凌晨4时25分,英镑对美元汇率日内跌幅达0.12%,报1.21450。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