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吉翔股份上半年亏逾3000万元 拟定增募资加码锂业务

  

  本报记者 李 勇

  8月7日晚间,吉翔股份披露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7亿元,同比增长15.97%,经营业绩再度由盈转亏,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007.3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3347.95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年初,公司完成了对湖南永杉锂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杉锂业”)的收购,进入深加工锂产品领域,开启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吉翔股份日前披露的再融资计划显示,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18.67亿元,继续加码锂电新能源产业。

  吉翔股份原有主业为钼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影视业务,其中钼产品业务在公司收入中占比虽然较高,但由于行业波动较大,业绩并不稳定。影视业务方面受行业外部环境及疫情原因等影响,公司正对该块业务进行战略收缩,已停止电影和电视剧业务的经营投入,目前也主要以清理应收账款为主。

  近年来,公司曾筹划过多次重组,但最终因多方面原因,均未能成行。直到今年1月份,吉翔股份完成了对永杉锂业的收购,公司业务也进一步延伸至新能源锂产品领域。

  据公开资料,永杉锂业主要从事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下游主要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消费电子类产品电池等。永杉锂业共规划有4.5万吨的锂盐项目,其中一期2.5万吨锂盐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全线贯通投产。

  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杉锂业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430.57万元,实现净利润2635.89万元。

  对于吉翔股份年初筹划的产业转型进军锂电材料领域,中国文旅创新创业智库丛书总编张德欣认为,锂电产品行业现在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公司此时介入该领域拓展了一个新的市场,相对风险也较小。

  在永杉锂业一期项目全线贯通,产能、质量全面爬坡提升之际,吉翔股份也推出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拟募资18.67亿元,用于永杉锂业年产2万吨锂盐项目和年产2.2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以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年产2万吨锂盐项目是永杉锂业的二期项目,计划在2022年12月份开始建设,于2023年12月份投产,建设周期12个月。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万吨深加工锂产品的总生产规模,包括年产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及年产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

  另一个重点投向年产2.2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项目,建设周期14个月,计划2024年7月份投产。项目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2万吨深加工锂产品的总生产规模,包括年产1.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5000吨电池级碳酸锂和5000吨的高纯碳酸锂。

  对于吉翔股份此次定增加码锂产品产业,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认为:“汽车行业加速拥抱电动化,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多、行业渗漏率扩大也是一种确定性的发展趋势时,锂电板块未来的成长空间也是一种确定性的增量市场,新型储能市场的快速启动、锂电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值得期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积极转型、拥抱新趋势,新能源时代下的很多锂矿锂盐包括电池等企业大力延伸产业链,强链、补链,同时,跨国合作、甚至跨界合作锂电产业,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常态。”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