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市银行业绩稳估值低 股东及董监高主动增持

  本报记者 吕 东

  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带来的底气,加之板块估值处于洼地,让上市银行主要股东和董监高开始进行密集增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与以往最常见的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所导致的“被动”增持不同,近期披露增持信息的银行,其增持主体全部是主动购买,这体现出主要股东和董监高对于上市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

  曾在数月时间内屡次被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的南京银行,日前再获主要股东出手认购。

  近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收到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控”)增持股份的告知函,江苏交控全资子公司江苏云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杉资本”)于7月14日至8月4日期间以自有资金增持1.36亿股南京银行股份。通过此次增持,作为主要股东的江苏交控及云杉资本合计持有南京银行的股份比例从9.99%增至11.03%。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交控此前为南京银行第四大股东,云杉资本为江苏交控专业化的股权管理和资本运作平台,在此次增持前,云杉资本并未持有南京银行股份。

  而自今年3月份以来,该行已多次对外披露增持信息,增持主体包括其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以及多达20位董事、监事和高管。

  记者注意到,除南京银行外,在7月份以来的新一波银行增持热潮中,苏农银行、兴业银行等也均被增持。

  苏农银行上月宣布,其董事长及部分董事、监事计划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不少于200万元该行股份,增持计划实施期限为2022年7月13日起6个月。增持主体后续增持所需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不存在因所需资金不到位而导致后续增持无法实施的风险;兴业银行则表示,该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已增持1120.02万股,增持金额2亿元,并计划未来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等方式增持该行5亿元到10亿元(含此次已增持金额)。

  近年来,虽然上市银行获增持的信息屡见不鲜,但大多是“被动”增持,即因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而由主要股东、董监高根据相关股价稳定方案进行增持。但记者梳理近期披露的增持信息发现,上述银行全部获股东及董监高“主动”自掏腰包增持。

  对于增持的原因,上述银行的增持主体均表示,此举充分体现了对于上市银行未来发展的信心及价值成长的认可。上海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吕长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主体的增持行动,体现了其对于银行未来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记者注意到,近几个月来,银行板块整体走势疲软,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二收盘,银行板块60日内的区间跌幅为9.24%,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位列倒数第二。42家A股上市银行中,“破净”银行数量高达37家。

  与此同时,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整体增长。截至目前,共有12家银行披露上半年业绩快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达10%,其中,有8家银行增幅逾20%。同时,银行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业绩快报显示,截至6月末,12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较年初均出现下降,其中,10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低于1%。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