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002426                证券简称:胜利精密                公告编号:2022-056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行业概述

  根据Gartner发布数据显示,受地缘政治、经济和供应链挑战等因素影响,全球PC在2022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出货量分别为7790万台和7200万台,较2021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022年1-6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36亿部,同比下降21.7%,其中,5G手机出货量1.09亿部,同比下降14.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0.2%;根据Canalys的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可穿戴腕带设备出货量下降4%,跌至4170万部,腕带手表(包括基础手表和智能手表)受市场需求转变的影响同比增长15%,达到3200万部,占2022年第一季度所有可穿戴腕带出货量的76.6%。

  艾睿铂发布《2022年全球汽车市场展望》中指出,2022年以来,受国际局势以及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汽车市场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艾睿铂预计,2022年全球销量仍不甚乐观,预计将下降至7900万辆,主要受中国、日本和欧洲市场的影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受芯片短缺、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多地区新冠疫情暴发等影响,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分别为1211.7万辆和120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7%和6.6%,但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266.1万辆和260万辆,同比均增长120%,市场占有率达到21.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方面表示,从目前发展态势来看,新能源汽车上半年整体产销完成情况超出预期,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22年国内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创历史新高。

  虽然3C消费电子传统领域(如PC、手机等)市场需求在2022年上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智能可穿戴设备渗透率尚低,随着技术创新的进一步应用,消费需求升级将推动新兴的智能可穿戴市场进一步快速增长,为消费电子行业提供未来增长动力,未来市场规模增长空间巨大。此外,在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地方政府促汽车消费政策叠加下,上半年汽车产销总体呈现U型走势,2022年6月明显增长,乘用车市场回暖势头将进一步加大,伴随着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对车载屏幕尺寸以及功能集成性的需求普遍提升,大尺寸车载中控屏的市场及行业规模亦将持续扩大。

  (二)主要业务和产品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聚焦自身核心业务,优化业务结构,主营业务为消费电子产品业务以及汽车零部件业务。

  1、消费电子产品业务

  公司现有主要产品包括精密金属结构件及结构模组、塑胶结构件及结构模组等,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电视、智能手机以及智能穿戴设备等3C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基地近千亩,主要位于江苏苏州和安徽舒城。随着通讯技术的升级和科技变革的加速,5G手机、智能手表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市场需求和潜力依旧很大。

  2、汽车零部件业务

  汽车零部件业务以光学玻璃盖板、复合材料显示盖板和镁合金结构件为主要产品,主要包括玻璃加工、复合板加工、AG/AR/AF镀膜、干法AG/AR/AF Film制造及贴膜、3D热弯玻璃、镁合金组件,以及全贴合等业务,为全球知名汽车品牌厂商及其核心供应商提供车载中控屏、仪表盘结构件等产品,可应用于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随着汽车智能化、功能多样化,车内显示屏幕大屏化、多屏化的趋势,对显示器需求量的增加,该业务未来有望形成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未来公司将继续聚焦核心主业,在保持笔电等传统精密结构件及模组的稳步发展基础上,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优化产品业务结构,积极开拓产品的应用领域,扩大智能可穿戴设备结构件的业务规模以及开拓车载中控屏的国内外市场,实现业务持续稳定发展。

  (三)经营业绩情况

  2022上半年,虽受苏州及周边城市疫情导致人员和物流受阻等因素影响,但在管理层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在二季度已稳定恢复向好。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41亿元,其中二季度营业收入较一季度环比增加12.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11万元,总负债降低至44.86亿元,较上年度末降低3.11%。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