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华为上半年实现营收3016亿元 企业业务同比大增27.5%

  本报记者 贾 丽

  8月12日,华为发布上半年经营业绩报告显示,期内华为实现销售收入3016亿元(去年同期为3204亿元),净利润率达5%,较去年同期的9.8%下降了4.8个百分点;按业务板块划分,上半年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终端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427亿元、547亿元、1013亿元。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及困境下,华为依旧能实现相对稳定的业绩,可见其韧性之强。而从财报中不难看出,华为目前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翻阅去年同期财报,彼时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消费者业务(现更名为终端业务)分别实现收入1369亿元、429亿元、1357亿元。由此,今年上半年华为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收入分别较上年增加了58亿元、118亿元,同比上涨4.2%、27.5%;而终端业务则同比减少344亿元,下滑25%。可见,相比去年同期,华为企业业务实现了快速增长;运营商业务也表现稳健;但终端业务却仍受掣肘。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华为的地位仍无法被取代,却也面临诸多挑战。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手机销售额依然保持全球第三,但市场份额正遭遇苹果和三星的挤压,而这主要因华为手机5G功能受限。Omdia数据则显示,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华为手机出货量分别为560万部和640万部;而两年之前,华为在国内5G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超过了60%。

  不过,最坏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余承东曾在今年4月份表示,华为手机供应在去年很困难,但今年华为手机的供应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华为手机正式归来。此外,前不久,第三方厂商数源科技曾发布5G通信壳,以解决华为手机5G信号问题,而东方通、润和软件等多家上市公司也都公开了与华为或鸿蒙的合作计划。

  除了手机,华为在终端业务项下还进行了多赛道布局,今年7月份,华为正式发布全新升级的HarmonyOS 3涉及智能眼镜、车机在内的12种智能设备组合协同,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的华为设备数已突破3亿。同时华为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布局也初具规模。

  今年4月20日,华为宣布全面进军商用领域,将“消费者业务”更名为“终端业务”,重点发力政府、医疗、制造、金融等行业的B端市场。

  华为内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终端业务在继续加码C端时,重点拓展企业级市场,目前“军团化”的运作在各B端垂直领域已初见成效。其天才少年、科学家成果也在逐步被军团“输入”各个垂直行业,有望逐步实现业绩转化。从5G到5.5G,ICT(信息通信技术)基础设施持续演进,相关解决方案获得了更多企业的认可。

  谈及上半年业绩,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尽管终端业务受到较大影响,ICT基础设施业务仍保持了稳定增长。我们将积极抓住数字化和低碳化的发展趋势,通过为客户及伙伴创造价值,实现有质量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下半年ICT基础设施业务表现值得期待,华为智能驾驶板块是否会被收购仍存不确定性。”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