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年内上市公司发布套保公告983份

企业参与衍生品交易愈发规范

  本报记者 王 宁

  伴随半年报的陆续发布,部分A股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也浮出水面。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发布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告数量达到983份,远超去年同期的826份。其中,有多家上市公司一并发布了风险管控措施,反映出企业在参与衍生品交易方面愈发规范。

  上市公司积极参与衍生品交易

  苏盐井神主要产品为食盐、工业盐、纯碱。公司近日发布半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实现归属于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区间为4.35亿元至5.22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266.24%至339.48%。公司称,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同比上涨,利润持续增长,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以来,受益于纯碱价格大幅上涨,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都明显收益。除苏盐井神之外,山东海化、雪天盐业两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增幅也比较大,其中,雪天盐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600%。

  徽商期货工业品研究员陈晓波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生产的产品价格高企。以纯碱为例,一方面,年内供应端增量有限,夏季检修高峰的产量损失对纯碱价格提供明显的支撑;另一方面,下游需求端的玻璃产能产量增加较快,对纯碱需求形成较大带动;此外,光伏玻璃生产线上半年频繁启动,进一步促成了纯碱供应偏紧的市场格局。

  产品价格高企只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升的原因之一,对衍生品工具灵活运用也为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提供了有效帮助。《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苏盐井神自去年8月份发布《江苏苏盐井神股份有限公司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办法》后,就积极参与纯碱、焦炭、动力煤期货的套期保值业务,公告显示当期参与资金不超过2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年内A股上市公司发布关于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告数量多达983份,远超去年同期的826份。而且,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也越来越规范。

  8月18日,稳健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累计不超过10亿元(或等值外币)开展以套期保值为目的投资远期、期权等汇率衍生品。公司开展的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不做投机性、套利性的交易操作。同时,公司拟采取的风险控制措施包括四方面:一是秉承安全稳健、适度合理的原则;二是建立《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对汇率的研究分析,适时调整经营策略;四是以具体经营业务为依托,严格按照《外汇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业务操作。

  同样是8月18日,ST远程也发布了《远程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管理制度》,对规范操作套期保值业务进行了多项明确要求。

  多措并举助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从年内A股上市公司参与期货衍生品交易的整体情况来看,大多数公司都能灵活运用场内和场外衍生品交易工具,交易策略愈发丰富,投资理念愈发成熟。

  “上市公司运用衍生品工具更加灵活多变,不再局限于套期保值操作,还能越来越熟练地运用基差贸易等期现结合操作。”陈晓波向记者表示,比如,上市公司对场内、场外期权和含权贸易的运用比例有所增加。

  大商所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商所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相关工作,持续组织开展“DCE·产业行”走进上市公司等专项培育活动,推动多家上市公司设立“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

  据介绍,今年大商所开展的“大商所企风计划”包含期货、场内期权、场外期权三个板块,覆盖大商所18个期货品种和7个期权品种,通过降低参与门槛条件、提高项目支持标准等方式推动各类企业参与,目前已有209家企业完成248个项目备案,其中有12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此外,有29家上市公司加入大商所产融培育基地,引领上下游及周边企业用好衍生品工具,以“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带动相关产业链实现共同繁荣。

  大商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动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实现稳健经营。一方面,聚焦上市公司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打造“看的见、送上门”的市场服务体系,通过“大商所企风计划”推动更多上市公司试水金融衍生工具、以期现结合的方式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套期保值审核机制、优化保证金规则,提升实体企业参与期货市场的便利度,降低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成本。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