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创新因子驱动 超七成科创板公司中报营收增长

  本报记者 吴晓璐

  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收官。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459家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逾七成公司营收增长。

  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延续高成长性,新能源等三大产业业绩亮眼;坚持“硬字当头”,板块研发投入同比增逾两成;积极披露ESG信息,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科创板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主要在于公司注重科技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高成长性凸显

  超五成公司净利增长

  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努力克服疫情等因素影响,实现业绩高增长。上交所数据显示,科创板459家公司中,超七成公司营收增长,85家公司营收增长50%以上,31家公司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超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10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超一成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最高达18倍。

  从未盈利上市企业来看,33家“带U”企业中,8家实现净利润增长或扭亏为盈。芯原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12亿元,同比增长38.87%,实现净利润1482.24万元,去年同期亏损4564.50万元。

  芯原股份董秘施文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在国际政治经济及疫情影响下,公司业绩情况体现出其商业模式的逆周期性。公司半导体IP授权业务、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两大主营业务增长良好,各业务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收入的快速增长带动公司盈利能力不断提升。

  “科创板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解决了集成电路企业创新起步难的问题,为优质的成长型科创企业开展直接融资提供了有利条件,给芯原这样的半导体公司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公司业务的规模效应逐步显现。”施文茜进一步表示,另外,科创板在股权激励政策方面有很多创新,为公司吸引优秀员工、提升员工稳定性提供了支持,帮助公司的技术实力不断提升、突破。

  谈及科创板公司业绩,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当前背景下,科创板公司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业绩,主要是因为我国以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一方面,科创企业顺应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注重科技创新,从而获得了良好的业绩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政府也在多方面支持科创企业的发展,为科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促进了科创企业的业绩增长。

  三大产业业绩亮眼

  业界认为下半年将延续

  从行业来看,今年,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业绩表现优异。上交所数据显示,晶科能源等12家光伏产业链企业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6%和210%;容百科技等14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84%和92%。

  受新能源汽车产业需求持续增长,厦钨新能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02亿元,同比增长117.75%;实现净利润5.32亿元,同比增长112.19%。

  厦钨新能董秘陈康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上半年的成绩受益于三方面因素,首先,三元材料方面,公司整体销量与去年同期对比增幅明显;其次,公司拥有一支专业高效的研发团队,具备较强的持续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保持公司产品的更新迭代,满足市场要求;最后,锂电池行业具有较高的行业集中度,行业主要的锂电池厂商对于供应商的产品质量一致性、供货稳定性、及时性等具有严格的要求。

  此外,基础化工、集成电路产业链业绩增幅亦较高。上交所数据显示,73家集成电路产业链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4%和23%,尤其是半导体设备及材料等产业链支撑环节的国产化进程加速,订单大幅增长。另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28家基础化工企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28亿元,同比增长18.3%。

  “新能源产业链相关企业的业绩增长主要源于全球能源问题的日益突出,以及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发展要求;化工产业企业业绩增长较高,是因为全球疫情影响趋弱,生产链恢复,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增大,从而带来了较高的业绩增长。”陈雳表示,预计新能源和化工产业下半年将延续高增长。

  对于半导体行业,施文茜表示,虽然半导体产业面临疫情、外部环境以及电子产品市场下滑等不利因素,但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世界半导体产业第三次转移的带动下,仍然存在很多发展机遇。首先,中国芯片内需和自给率持续提升;其次,持续的产业投资和产业发展政策给予半导体企业有力的发展支持;最后,随着本土芯片研发设计能力加强、技术密集程度加强,中国已经从工人红利走向了工程师红利,并正在向科学家红利过渡。“这些因素,都将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高研发投入

  构筑竞争壁垒

  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坚持“硬字当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板块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460.54亿元,同比增长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63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在30%以上,合计新增发明专利超4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20项。

  高研发投入也给科创板公司输入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助力公司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构筑竞争壁垒。

  上半年,芯原股份研发支出为4.12亿元,已连续三年增长,研发强度达34%,新增专利54个,其中新增发明专利11个。“公司所处的集成电路设计行业是集成电路产业的上游行业,呈现投资周期长,研发投入大等行业格局,因此公司坚持高研发投入。”施文茜表示,公司多年来坚持高研发投入以构筑竞争壁垒,不断提升自身半导体IP储备及先进性,持续提高一站式芯片定制业务能力,强化自身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厦钨新能上半年研发投入为4.07亿元,同比增长148.88%。“公司一贯重视研发投入,在三元材料、钴酸锂、磷酸铁锂等多个产品和技术方向进行全面布局,研发投入不断增加。”陈康晟表示,自2004年开始介入正极材料研发以来,公司连续攻克了3C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上半年,除对量产产品进行不断优化升级之外,公司还对全固态电池材料、补锂技术、钠离子电池材料、高容量功能性材料等进行了开发研究,以满足电池企业及经济社会对更高性能正极材料的需求。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两成,这使得科创板公司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陈雳表示,科创类公司的发展需要持续进行科研投入。科创板公司能够保持高研发投入且持续增长,说明这些公司的营运资金充足、营运状况良好,也说明科创板公司重视科研研发,有助于公司长期高质量发展。

  积极进行ESG信披

  以高标准促高质量发展

  目前,ESG信披基本已成为科创板公司的“标配”。半年报中,科创板公司积极主动披露采取的生态环境保护举措,减碳措施,以及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等。

  从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来看,包括节约资源、管理污染物及废弃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集中在支持抗疫、扶贫等;减少碳排放方面,主要包括宣传低碳环保理念、绿色生产、开展温室气体排查、使用清洁能源等。

  如厦钨新能表示,上半年公司和子公司积极推进碳足迹IS014067体系建设,用于了解目前主营产品生产过程中碳排放产生的主要来源;同时公司表示,经核查,95%以上碳排放来源于原材料端的供应,后续公司将推动各大供应商推进碳排放、碳足迹体系建设,从而在根源上降低产品的碳排放。

  谈及ESG信披,陈康晟表示,公司积极披露ESG相关信息,首先可以帮助投资者了解公司在ESG方面作出的努力,更深入了解公司;其次,也有利于公司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的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树立负责任的企业品牌和形象,提高企业声誉;最后,可以引导公司注重内部员工的成长,吸引并留住人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输送源源不断的人才。

  陈雳亦认为,上市公司积极披露ESG信息,有助于让公众投资者对其有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吸引投资,其次有助于公司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市场竞争力,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防范公司声誉风险的作用。“此外,披露ESG信息也意味着科创板公司将在社会责任方面对自身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达到相应的ESG标准,公司将更注重自身的经营管理,从而使得公司能够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