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半年度持续督导跟踪报告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于2020年9月15日出具的《关于同意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231号)同意注册,公司首次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19,062,315股,每股面值1.00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4.47元,募集资金总额为84,770.11万元;扣除发行费用7,499.76万元(不含增值税金额)后,募集资金净额为77,270.35万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或“保荐机构”)作为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坦科技”或“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

  根据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4月25日出具《关于同意上海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2〕871号),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7,624,896股,发行价格为131.61元/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03,512,562.56元,扣除不含税发行费用人民币18,328,561.10元,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985,184,001.46元。中信证券继续担任泰坦科技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的保荐机构。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持续督导工作指引》等相关规定,中信证券负责泰坦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2022年半年度跟踪报告。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优势以及持续的研发能力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优势的关键因素,因此研发人员是公司核心技术研发关键所在。同时,公司采取OEM的生产模式,公司向OEM厂商提供产品设计、工艺路线、质量标准等基础资料,再由OEM厂商进行生产。由于研发人员和OEM厂商各自均掌握一部分公司的核心技术,因此公司存在核心技术泄密风险,一旦技术失密,将会对本公司竞争优势的延续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二)区域拓展风险

  公司成立于上海,成立初期主要服务于江浙沪地区,华东地区业务收入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华东地区,2022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收入占比71.11%。由于科学服务行业特点,公司向新区域拓展业务不仅需要产品技术支持,亦需要物流和仓储的配套跟进,因此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公司在经营中存在不完全熟悉新地区仓储物流情况及相关客户需求的情况,同时在业务拓展中在目标地区可能已存在一个或多个现有的市场参与者,其凭借当地开展业务的经验及更强的当地客户的认知度,将对公司在该区域的市场拓展造成一定阻碍。公司后续如果无法持续将业务拓展到更多的区域,将对公司的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三)采购种类较多的风险

  公司为科研工作者、分析检测和质量控制人员提供科研产品及相关配套服务,供货的及时性及产品种类的丰富性是保障良好用户体验的基础。如果公司无法及时向OEM厂商或第三方品牌代理商采购相关产品,公司将无法及时向客户提供其所需的产品,从而将影响公司下游用户的用户体验,进而损害公司在客户中已经建立的良好声誉,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仓储物流风险

  公司主要销售产品包括各类化学品,其中部分产品属于危险品范畴,该类型产品运输及仓储需要严格的管理和内控制度。公司若未来在生产经营中公司或公司仓储物流伙伴出现发生安全事故,并导致相关资质证书被取消,将对公司物流配送造成一定不利影响,进而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租赁到期无法续租及租金上涨的风险

  公司的仓库及各子公司的办公场所均为租赁物业,公司可能无法按照商业合理条款在有关租约到期后成功延期或续租,公司租赁物业存在到期后搬迁的可能性,从而影响到公司的业务稳定性。同时,搬迁过程中存在的营运中断和高额的搬迁开支,将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风险。

  此外,公司业务涉及危险化学品,因此公司租赁的危险化学品仓库需要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由于拥有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仓库供给较为有限,因此公司未来延期租金存在上涨或无法及时租赁的可能,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六)产品质量风险

  公司对外销售的科研试剂、特种化学品、科研仪器及耗材具有种类及数量繁多的特点,目前公司主要通过OEM厂商生产和向第三方品牌进行采购,但随着采购量逐步增大,公司采购产品的质量将存在一定的风险。如公司后续无法保证相关产品质量,将对公司的经营和声誉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七)高校的自主科研用品采购平台对公司销售产品制约风险

  公司客户中包含大量高校及科研院所,针对科学服务领域,高校及科研院所院所采用多种采购模式,包括开放式采购平台采购、统一采购管理平台采购、招投标采购、自行采购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自主科研用品采购平台,与IT产品申领平台类似,主要用于高校和科研院所内部管理及信息公开,而非通常意义上的商业购销品台。高校及科研院所会让合格供应商将其产品及服务列示于平台上,由科研项目组根据实验需求,通过该平台向合格供应商发起采购。合格供应商在获取采购需求后,再在各自内部系统下单,再向对应项目组发货。公司作为供应商,同高校及科研院所内部平台等共同服务科研人员,并通过在产品数量、产品质量、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积累同其他供应商及外部采购平台展开竞争。如果高校将公司从其合格供应商名录中剔除,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八)应收账款较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持续增加,应收账款的规模相应增加。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68,200.77万元,占上半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84%,占比较高。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均为高校、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企业研发检测部门,商业信誉良好,且公司已按照审慎的原则计提了坏账准备,但若公司未来有大量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将形成较大的坏账损失,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九)存货规模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为78,085.10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6.69%,占比较高。为保证及时响应下游客户需求,公司根据市场情况积极备货,因此公司存货品类较多,数量较大,且仓库分布较广,公司的存货管理难度较高。如果公司存货管理不佳,导致存货规模过大,或存货出现滞销等情况,则可能降低公司运营效率,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十)违反环保及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种类众多的科研试剂和特种化学品,其中部分试剂和特种化学品涉及危险化学品领域,其研发、分析检测、存储及运输等方面均涉及环保和安全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影响。

  化学品管理,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众多,且监管趋势日益严格,而公司生产经营涉及的客户及供应商众多,因此公司经营中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十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公司作为一个知识密集型企业,技术研发创新工作不可避免地依靠专业人才,特别是核心技术人员。随着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对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需求还在不断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吸引到业务快速发展所需的高端人才或者公司核心骨干人员流失,将对公司经营发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2半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2022半年度,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如下所示: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1、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7.77%,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坚持双核驱动战略,在区域拓展、产品拓展、服务优化等多维度提升公司服务客户能力,提升客户合作深度,促进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2、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了11.30%、19.26%,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的费用具备一定的边际效应,收入目标与预期存在差距时,对净利润的影响较大。

  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负值较上年同期增长了74.54%,主要因为公司的经营模式对资金消耗较大,在应收、存货上占用经营性资金较多,同时由于上海疫情原因导致部分客户收款有延期,导致经营性现金流负值有较大增长。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1、技术优势

  技术创新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重视培养研发团队,持续增加技术研发投入,促进产品和技术的创新。经过多年技术积累,公司在原材料供应体系、产品体系、平台体系、物流及仓储系统等方面,通过技术的驱动,确保为客户提供更好更优质的产品和便捷高效的服务。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公司在产品技术创新相关的合成制备、纯化分离、分析检测等领域及细分领域积累起体系化的核心技术组合;在科学服务行业仓储物流体系建设中掌握智慧仓储物流相关细分技术体系。通过技术驱动,公司持续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便捷高效服务。

  2、品牌优势

  目前,公司销售的产品SKU超过420万,是行业内产品最丰富的公司之一,同时拥有Adamas(高端试剂)、General-Reagent(通用试剂)、Titan Scientific(实验室仪器、实验耗材)、Titan Scientific Lab(实验家具)、Titan SRM(科研信息化)、Tichem(特种化学品)六个自主品牌,可全方位为客户提供完整的科学服务解决方案,且具备较强品牌影响力和行业口碑,在国内科学服务行业竞争中形成较为明显的优势。

  3、运营管理优势

  公司注重信息化管理,既能开发“探索平台”、及公司ERP系统,又能为客户提供专业信息化服务。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全面整合了公司产品研发、商品管理、采购管理、OEM制造、质量控制体系、仓储物流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等流程,并进行持续优化和完善,为决策提供及时支持。目前公司“探索平台”、内部ERP系统数据完全打通,是行业里少数几家能够将销售平台与内部业务流程融为一体的公司。“探索平台”融合行业信息技术、电商技术,实现结构式检索、专业索引查找等多种精准检索方式,并为客户提供在线采购管理、数据管理等管理云平台功能,较国内其他同行业企业具有先发优势。

  公司通过系统对产品实施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为每种产品建立质量标准和完整的质量检测档案,每批次的产品均需通过公司质检部检验并完全符合国家、行业的质量标准或客户的特殊要求。针对不同产品特性,在仓储、配送环节建立智能化操作体系,避免产生质量风险,并通过完善的复检体系,及时发现有质量问题的产品,确保产品质量。通过严格把控,公司有效地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赢得客户的一致好评,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声誉。

  公司通过自建专业化、智能化仓储管理物流体系,合理规划仓储、配送,存货流转效率高。建立全库存二维码数字化管理,实现仓管全流程系统管理,所有信息永久追溯,大幅提高存货管理的数字化程度和库存管理效率。

  公司组建专业危化品物流公司,拥有专业的运输团队和专业车辆,解决传统危化品物流企业主要是针对大批量的工业品,难以匹配科研用物资的小包装、快速服务要求的问题,结合自建智慧物流体系,实现智能规划物流路线,提高配送效率,做到了长三角地区配送的当时达、次日达,为客户提供了合法、稳定、高效、准确的配送服务。

  4、服务及客户优势

  随着公司在产品品牌、电商平台、运营体系方面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公司有更多资源来完善服务链条,发挥企业综合优势,跟进高校院所体系、产业园区配套、以及国家战略,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服务模式。

  公司将服务各大工科类高校、中科院院所、地方研究院所、核心化工企业作为业务核心之一,在保障上述机构、人员的科研物资与服务供应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在产品体系、服务内容、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与探索。公司与化工研究院等高校院所携手,针对其科研物资的采购管理、节点配送、财务结算进行技术服务创新,发挥市场化运营优势,开创院所服务新模式。

  公司累计服务超过3.6万家客户,超过100万科研人员,支持众多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的前沿研发,已经建立起高粘性、高增长、全方位合作的客户合作体系。其中世界500强客户超过150家;国内985、211工科高校全覆盖;基本覆盖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医药工业研究院等下属的各个研究所;全国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企业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拓了国内以新材料为核心的行业领先客户。

  (二)核心竞争力变化情况

  2022年上半年度,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未发生重大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变化

  2022年1-6月,公司研发投入52,622,081.69元,同比增长48.71%;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双核驱动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扩充研发人员团队;报告期内,公司新增研发项目,购置硬件设备及软件设备影响。公司按照募投计划扩建研发中心和工艺中心,研发投入进一步加大。

  (二)研发进展

  报告期内,公司新申请专利及软件著作权7项,获得17项。截止2022年6月30日,公司累计获得专利及软件著作权124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如有)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实际使用及结余情况如下:

  单位: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元

  截至2022年6月30日,泰坦科技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募集资金使用不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情形。

  (二)2021年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2021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尚未完成。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公司股份的情况如下: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持有的股份均不存在减持、质押、冻结情形。

  十一、本所或者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截至本持续督导跟踪报告出具之日,不存在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保荐代表人:鞠宏程  元彬龙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