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半年A股五大险企个险人力减少近50万人 银保收入全面上涨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寿险公司两大渠道走势继续分化。根据半年报,上半年,A股五大上市险企个险人力继续滑坡,个险渠道保费同比继续下降,而银保收入全面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寿险公司个险人力持续下滑有多方面原因,本质上是原有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短期内个险人力仍难止跌回升;而从银保业务来看,目前部分险企的银保业务价值贡献度较此前有明显提高,但仍需警惕短期冲击保费规模而不顾业务价值的冲动。

  五大险企个险人力继续滑坡

  下跌仍在继续。五大险企个险营销员继2021年大幅下降近166万之后,今年上半年继续延续下降趋势。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五大险企个险营销员总数为202.4万人,较去年年底的251.99万人减少49.59万人,降幅达19.68%。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中国人寿个险销售人力为74.6万人,较去年年底减少7.4万人;平安人寿个人寿险销售代理人约51.9万人,较去年年底减少8.1万人;太保寿险上半年月均保险营销员31.2万人,较去年年底减少21.3万人;人保寿险“大个险”营销员约12.9万人,较去年年底少5.69万人;新华保险个险代理人规模人力为31.8万人,较去年年底减少7.1万人。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保险行业个险渠道人力持续下滑,本质上是人员清虚及行业发展驱动因素变化带来的结果。保险行业靠政策、人海和红利驱动的时期已经过去,未来要靠专业、品牌、科技等核心能力来驱动发展。此外,今年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代理人脱落和增员不力也是个险人力下滑的重要因素。

  展望未来,周瑾认为,代理人存量队伍的清虚已告一段落,但行业发展模式和代理人渠道转型的路径还不够清晰,在专业队伍打造和渠道能力升级方面,行业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短期内人力较难止跌回升。

  在人力规模下降的同时,多家险企聚焦提升代理人质效。比如太保寿险加快推进代理人渠道“三化五最”的职业营销转型,“三化”即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五最”指最丰厚的收入空间、最强大的创业平台、最温暖的太保服务、最专业的成长体系、最舒心的工作环境。上半年,太保寿险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保险业务收入32331元,同比增长23.5%;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4630元,同比增长10.8%。

  平安寿险则实施代理人队伍分层精细化经营,推动队伍结构优化。上半年,平安寿险代理人人均月收入7957元,同比增长35.1%,人均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26.9%。

  整体来看,个险人力的持续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险企的个险渠道新业务收入,上半年五大险企个险渠道收入同比全面下滑。

  银保业务需持续提升价值

  与个险渠道人力和保费收入持续下滑相反的是,上半年,五大险企银保渠道皆实现了上涨。

  具体来看,上半年,太保寿险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8.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6.3%,其中,新保业务收入168.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125.5%,银保业务收入增速位居五大险企首位;中国人寿银保渠道总保费达426.09亿元,同比增长23.7%,银保渠道客户经理达2.3万人;人保寿险银保渠道原保险保费收入392.80亿元,同比增长41.9%;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311.95亿元,同比增长7.8%;平安人寿银保渠道实现保费收入66.74亿元,同比增长45%。

  在银保渠道保费快速增长的同时,险企也更加注重该渠道的价值提升。例如,太保寿险提出,“下一步,将进一步聚焦价值策略,提升渠道价值贡献”。人保寿险表示“银行保险渠道坚定不移提升价值,渠道价值贡献度显著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人保寿险银保渠道实现新业务价值2.44亿元,同比增加2.46亿元。

  “在传统代理人渠道发展受阻的情况下,保险公司积极探索‘新银保’的渠道创新。”周瑾认为,当前银保业务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如续期业务占比大幅上升、产品价值含量提高、以及险企与银行的关系更趋于长期共赢等。

  谈及银保渠道的发展,BestLawyers联合创始人李世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至2021年,我国银保业务年复合增长率保持两位数增长,业务品质逐年向好,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产品,持续调整银保业务结构,不断扩大期交业务体量,越来越多保险公司开始重新重视和挖掘银保渠道的价值。

  “线下代理人展业受阻,大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驱动银行深化转型、零售业务升级的主旋律,银保业务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成为险企最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李世同说。

  但李世同也表示,当前我国银保业务还存在多项难题待解,需要引起行业重视。如险企和银行有效协同能力偏弱;银行“不懂保险”和险企“不懂银行”的问题依然突出;部分险企过于追求利益短期化,使得银保合作趋于表面化和片面化;银保渠道产品“同质化”程度严重;银保渠道手续费竞争“白热化”,渠道价值贡献有限等。“实现银保渠道保费和价值贡献的双提升,需直面上述问题,实现险企和银行的深入协同与融合,释放该渠道的价值潜力。”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