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D60版)海南金盘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

  (上接D60版)

  综上,大力发展储能业务系公司深耕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现有产品已应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及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储能领域的基础上,投资建设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实现储能系列产品的批量化生产,积极拓展储能业务领域,有助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并实现与现有业务的高度协同,提升公司在新能源发电及配套储能、智能电网等领域的综合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国家相关政策为储能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①国家相关部门关于支持储能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现阶段,我国提出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陆续出台了支持储能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储能行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具体如下:

  

  ②各省关于新能源发电配置储能设施的相关政策

  2021年以来,已有超过20个省、直辖市陆续发布储能相关规划或政策,要求新建或并网新能源发电项目需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储能系统,配置比例主要为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的10%-20%、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主要情况如下:

  

  ③各省“十四五”规划关于储能装机规模的相关规划

  2021年以来我国多省陆续发布“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其中山东、广东、浙江等9省提出到2025年将建成储能装机规模合计达35.7GW,具体情况如下:

  

  综上,我国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国家支持储能相关政策陆续落地,为推动储能技术和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2)公司拥有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多年研发和应用经验,储能系统产品及相关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及产品紧密相关

  ①公司拥有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多年研发和应用经验

  公司自2016年开始对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研发,并于2018年在海口生产基地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配套的一体化智能储能变流装置,并将储能变流器(PCS)、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储能电池模块(PACK)、交直流配电、变压器等主要部件以及环控、消防和照明等子系统集中于一个集装箱内,实现削峰填谷、备用电源、应急电源、无功支持、黑启动、平滑输出曲线、需求侧响应等功能,并将此作为公司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验证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应用于储能领域相关产品主要包括干式变压器、储能变流升压一体机、一体化逆变并网装置、箱式变电站等,最近三年一期储能领域相关产品收入分别为790.83万元、1,657.06万元、3,112.64万元、1,558.85万元。

  鉴于储能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全资子公司金盘储能,并组建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专职研发团队,在现有产品已应用于新能源发电领域及抽水蓄能、电化学储能等储能领域的基础上,依托公司已积累的储能相关的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专注并持续推进电化学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逐步开发储能系列产品,进一步拓展储能业务领域。

  ②储能系统产品及相关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及产品紧密相关

  储能系统主要由储能电池模块(PACK)、储能变流器(PCS)、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电气设备等部分组成。储能系统需要对上述各组成部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定制开发和系统集成,并主要应用输配电、电力变换、电力电子、能量管理、电池管理等技术,实现对储能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协同控制及能源管理。公司拥有20余年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定制化开发和制造经验,在电力电子、电气设备协同控制及能源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技术积累。因此,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及相关技术与现有技术及产品紧密相关。

  公司现有产品高压SVG、一体化箱变、逆变器等相关技术,一体化智能储能变流装置以及电力设备智能运维、能源管理系统等相关技术,与公司储能系列产品部分技术同源,具体情况如下:

  

  储能系统及其核心部件储能变流器(PCS)与公司现有电力电子设备产品部分技术同源、生产设备互通、制造工艺路线类同,公司拥有10余年电力电子设备产品的定制化开发和制造经验,在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控制、检试验等方面均已形成较强的能力和完善的体系,可为储能系统及其核心部件储能变流器(PCS)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提供良好的基础。

  综上,公司拥有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多年研发和应用经验,储能系统产品及相关技术与公司现有技术及产品紧密相关。

  (3)相对于电芯生产企业,公司在储能系统除电芯外的其它关键部件以及储能系统集成方面具有技术优势

  ①储能系统需要针对不同场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

  储能系统的主要作用是以电的形式将能量进行吸收、储存和释放,主要应用于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领域,实现不同的用途。储能系统需要针对所应用的不同场景,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定制化开发,储能系统提供商需要具备储能系统定制化开发和系统集成的能力。

  ②电化学储能系统的重点是对电池的合理、高效利用

  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模块(PACK)、储能变流器(PCS)、电池管理系统(BMS)、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气设备等组成,各组成部分实现主要功能如下:

  

  在电化学储能系统中,电池只是电能储存的载体,而电化学储能系统需要对上述各组成部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定制开发和系统集成,核心是储能变流器(PCS)、电池管理系统(BMS)、能源管理系统(EMS)及各类电气设备的协同控制,实现对电池的合理、高效利用,其主要关注输配电、电力变换、电力电子、能量管理、电池管理等技术领域。

  ③公司在输配电及控制领域具有丰富的定制化开发经验及协同控制的技术实施能力

  公司拥有20余年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的定制化开发和制造经验,电力电子、电气设备协同控制及能源管理的技术实施能力,以及电力工程的建设经验。

  公司是行业内少数可实现储能系统产品和关键部件储能变流器(PCS)、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以及配套干式变压器等电气设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的优势企业,涵盖储能系统及除电芯以外的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全产业链,并具有数字化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公司可单独对外销售储能系统产品或关键部件,还可提供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综上,与电芯生产企业相比,公司在储能系统除电芯外的其它关键部件以及储能系统集成方面具有一定技术优势;公司储能系列产品涵盖储能系统及除电芯以外的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全产业链,并具有数字化研发和生产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4)公司已组建实施本项目所需的核心团队

  公司自成立至今,始终专注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技术成果,并不断拓展公司产品和业务类别,经历了仅供应干式变压器单一产品向供应特种干式变压器、标准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箱式变电站、电力电子设备、储能等输配电控制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的转换过程,并基于公司在数字化制造领域的核心技术和实施经验对外提供数字化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构建了专业的研发、供应、生产、销售、管理等核心团队。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已建立完善的研发体系,拥有电气研究院、智能科技研究院、储能科技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以及各事业部及有关部门下设的研发组;公司研发人员达329人,占公司总人数15.92%,专业领域涵盖产品研发、设计、工艺、试验、质量控制以及制造模式转型升级等方面。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拥有核心技术人员共11名,其中有2名核心技术人员专注于储能相关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为进一步落实储能系列产品研发及批量化生产的战略布局,公司于2021年7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海南金盘科技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盘科技储能技术公司”)。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电化学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人员共21人(其中硕士和博士共6人、核心技术人员2人),主要为具有多年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经验的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技术总工、结构设计工程师、硬件设计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测试与质量等,该研发团队依托公司已积累的储能相关的知识产权及核心技术,专注并持续推进电化学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未来,公司将根据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进度,不断培养和引进储能领域相关专业人才,扩大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团队规模。

  公司已构建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团队,依靠该专业团队,已建成或技改4个数字化工厂或产线,包括海口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桂林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数字化生产线、桂林干式变压器数字化生产线、桂林储能数字化工厂。因此,公司依靠自身专业团队已具备数字化工厂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丰富经验和实施能力。

  公司已搭建了完善的营销体系,为公司开拓储能业务奠定良好基础。目前,公司销售及相关服务团队达250人,且核心销售骨干人员较为稳定,多数在公司工作10年以上,且均持有公司股份,对公司忠诚度较高。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国内重点城市共设有47个营销网点,并在香港、美国设有海外营销中心,负责亚太、美洲、欧洲等市场的拓展、销售工作。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配备了相应营销人员和售后服务工程师,可随时掌握市场的需求信息和快速响应客户的售后服务需求,将公司产品引向市场并提供售后服务保障。

  综上,公司拥有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及产业化的专业团队和丰富经验,拥有具多年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经验的专职研发团队,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及运营的专业团队,以及稳定的、规模化销售团队和分布广泛的销售网络。因此,公司已具备实施本项目的研发、数字化建设和制造以及销售的优秀团队。

  (5)公司已积累实施本项目所需的丰富技术储备

  公司自2016年开始对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进行研发,并于2018年在海口生产基地建成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配套的一体化智能储能变流装置,该装置至今稳定运行,是公司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验证平台,并形成了相关专利、软件著作权及核心技术;同时,基于公司多年积累的与电化学储能系统相通的输配电及控制相关技术,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已形成了可应用于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已获授权31项专利(其中6项发明专利),12项专利正在申请中,8项软件著作权,14项核心技术,具体情况如下:

  1)专利

  ①已获授权专利

  

  ②正在申请专利

  

  2)软件著作权

  

  3)核心技术

  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相关核心技术详见募集说明书“第四节 发行人基本情况”之“九、与产品有关的技术情况”之“(二)核心技术情况”之“2、储能系列产品的核心技术”。

  综上,基于公司多年来积累的与电化学储能系统相通的输配电及控制相关技术,以及现有的电化学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成果,公司已拥有实施本项目的主要核心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

  (6)公司储能系列产品通过第三方机构检测情况

  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的目标客户包括储能系统项目业主或总包方、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系统相关部件制造企业等,该等客户要求供应商提供具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储能变流器(PCS)、电芯出具的检测报告。

  公司储能变流器(PCS)为自研自制,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储能变流器(PCS)已取得具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具体情况如下:

  

  公司储能系列产品配套电芯为公司外购取得,公司要求电芯供应商提供具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电芯出具的检测报告,以满足公司储能业务客户要求。

  综上,公司储能变流器(PCS)已取得具相关资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因此,公司储能系列产品可满足客户的相关检测认证要求。

  (7)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①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的技术和成本优势

  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主要采用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技术,且系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全液冷技术,可以在发电侧、电网侧和工商业用户侧等不同应用场景得到广泛地应用。2022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了“35kV/12.5MW/25MWh高压直挂储能系统及其数字化制造生产线”产品鉴定会,由7名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鉴定专家组出具了鉴定意见,鉴定全液冷35kV/12.5MW/25MWh高压直挂电池储能装备为国际首例。

  与低压储能系统相比,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无需升压变压器、直流汇流柜等电气设备,且采用更加优化、成本更低的液冷系统和储能变流器(PCS),能有效降低储能系统产品成本,提高储能系统整体充放电循环效率和电池寿命,且由于占地面积减少,相应降低了储能项目的投资成本,具体比较情况如下:

  

  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采用全液冷技术,与同行业采用风冷技术的同类产品相比,具体优势如下:公司该类产品可确保电芯温度一致性和储能变流器(PCS)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延长电芯和储能变流器(PCS)的使用寿命,具有更低功耗和更高换热效率,降低电池热失控风险,且具有更高的电池空间利用率,单位体积的电池容量增加;此外,液冷系统可以和电池模块(PACK)高度集成,具有现场安装方便、占地面积小、无需担心灰尘和水汽凝结问题等优点,相关指标定量分析比较如下:

  

  ②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较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具有突出技术优势

  通过综合对比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官网等公开信息披露的同类产品性能指标情况,公司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大部分性能指标优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或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最优指标持平,具体情况如下:

  

  (续上表)

  

  注1:以上同行业公司产品性能指标均来源于其官网等公开信息,部分同行业公司官网等公开信息未列明有关产品信息。

  注2:储能系统产品的主要性能指标说明如下:①额定功率:指储能系统正常工作时的功率,其值越大,说明单位时间内处理的能量越大;②电路拓扑:指电路的图,即电路结构,其电平数越多,正弦度越好,谐波含量越低,性能越好;③最大效率:指储能系统运行时的最高效率, 其值越高越好;④THD:指总谐波失真,即输出信号比输入信号多出的谐波成分,其值越低表明并网电能质量越好;⑤响应时间:指充放电转换时间,其值越小表明动态响应越快;⑥冷却方式:指针对储能系统进行冷却降温的方式,目前液冷效果最佳;⑦防护等级:指针对电气设备外壳对异物侵入的防护等级,其值越大表明其防护等级越高;⑧单机系统功率:指储能系统单次输出所能达到的最大功率,其值越大表明功率上限越高。

  ③公司低压储能系统产品的技术和成本优势

  公司低压储能系统除电芯外的关键部件储能变流器(PCS)、能源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及相关电气设备升压变压器、开关柜、电力电子设备等均实现自研自制;此外,公司实现了上述关键部件及相关电气设备的数字化研发和制造,保证产品质量的一致性,提高研发和生产效率,降低产品成本,与需外购或未通过数字化研发和制造上述关键部件及相关电气设备的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低压储能系统产品成本将降低约3%,具成本优势,且采用电池主动均衡技术,电池寿命、安全性更高。

  综上,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大部分性能指标优于国内主要竞争对手,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本项目产能的消化。

  (8)公司发展储能业务与现有主营业务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

  本次募投项目生产的储能系统产品主要应用于发电侧(含新能源发电、传统发电)、电网侧(电网系统)、用户侧(含工商业用户)等领域,主要目标客户为储能系统项目业主或总包方,涉及新能源发电企业、电网公司、工商业用户以及传统发电企业等。按照额定电压划分,公司储能系统产品下游具体应用领域情况如下:

  

  公司现有主要产品的主要客户涉及新能源发电企业、传统发电企业、电网公司以及各类工商业企业,与公司储能系统产品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具有一定的重合度,因此公司发展储能业务与现有主营业务具有良好的协同效应。

  (9)公司可对外销售从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到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

  公司是行业内少数能实现高中低压储能变流器(PCS)、能量管理系统(EMS)、电池管理系统(BMS)等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及配套的高低压配电设备和变压器的自主研发、设计、制造,以及储能系统集成的企业,涵盖储能系统及除电芯以外的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全产业链。公司可单独对外销售储能系统产品或关键部件,还可提供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具技术和成本优势,可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目标客户群体包括储能系统项目业主或总包方、储能系统集成商、储能系统相关部件制造企业等。

  综上,公司储能系列产品涵盖储能系统及除电芯以外的储能系统关键部件全产业链,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有助于扩大客户群体和产品销售规模。

  (10)公司拥有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团队及丰富经验,可保障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主体均为数字化工厂,数字化工厂建成后均采用以销定产的柔性制造生产模式。公司已组建专业的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及运营团队,目前公司已建成或技改4个数字化工厂或产线,包括本次募投项目中的桂林储能数字化工厂;同时正在稳步推进本次募投项目中的武汉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IPO募投项目)、武汉储能数字化工厂的建设。此外,公司数字化工厂运用数字孪生、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化营销和服务、设计、生产和运营管理,有助于提升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生产成本,并通过高效率精准配置资源,实现为客户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定制化生产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储能系列产品附加价值并降本增效,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综上,公司拥有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和运营的专业团队及丰富经验,可有效保障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

  (11)本次储能募投项目总体产能规划具合理性、产能消化具可行性

  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巨大。公司本次募投项目将在桂林、武汉分别建设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该等项目建成后产能逐步释放,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合计年产3.9GWh储能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其中预计桂林储能数字化工厂项目开工建设后第5年(2026年)100%达产,武汉储能数字化工厂项目开工建设后第6年(2027年)100%达产。公司两个储能募投项目建成后各年产能释放情况及占全球和中国市场份额情况如下:

  

  注:全球和中国电化学储能当年新增装机规模,2022-2025年预测基于CNESA、申港证券研究所预测数据,2026-2027年预测基于国元证券研究所预测数据,并假设1GW电化学储能装机配套2GWh储能系统测算得出。

  根据上表,公司两个储能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逐步释放,分别在2026年、2027年达产,全部达产后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的产能占全球和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份额比例分别约2.64%、5.92%,公司储能系列产品产能消化具有可行性。

  综上,全球电化学储能市场需求持续快速增长,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且公司两个储能募投项目达产后,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的年产能占全球和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份额的比例较低,因此公司储能募投项目总体产能规划具合理性,产能消化具可行性。

  (12)公司已积极开展募投项目产品市场开发工作

  公司积极开展储能系列产品的市场开发工作,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已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或取得订单情况如下:

  2022年1月,公司与六安能量双河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安新能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书》,约定六安新能源公司未来所有涉及采购储能的项目将公司作为项目首选供应商,公司为六安新能源公司提供储能EPC工程总包服务,负责提供电化学储能设备及其安装服务。六安新能源公司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其储备有200MW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拟配套建设88MWh储能系统项目。

  2022年4月,公司与天津瑞源电气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中广核海南白沙邦溪100MW光伏项目储能设备采购项目”,项目中标金额为6,499.92万元,公司主要负责项目50MWh储能设备(30台)的生产、安装、现场实施及售后服务保障。公司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交付该项目全部储能设备,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已完成该项目25MWh(15台)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的生产。

  2022年6月,公司与海南牛路岭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电力设备购销合同书》,合同金额为6,970.00万元,公司负责向海南交控能源有限公司乐东县莺歌海100MW光伏发电项目供应50MWh(30台)中高压直挂(级联)储能系统产品,上述产品的生产及交付预计将于2022年三季度完成。

  (13)公司已制定明确的储能业务销售策略和拓展计划,积极开拓储能市场

  ①总体销售策略

  依托于公司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的优质客户资源作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完善的营销体系,积极动员现有销售队伍,在新能源发电、传统发电、电力系统、工业企业用户等市场进行储能业务开发、推广和销售;此外,公司将积极与各大设计院、电科院、高校等国内权威知名机构进行技术推广和资质认定,将在研产品和预研产品同时推向市场。

  公司储能业务将面向新能源发电侧、电网侧、工商业用户侧等场景逐步进行推广和开发:

  A.发电侧目标客户主要为公司现有合作业务中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中广核、神华、华电、华能、国电投、国能投、三峡、大唐、华润等传统发电企业,以及金风科技、上海电气、GE、SIEMENS、VESTAS等新能源发电企业,为公司储能产品推向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B.电网侧目标客户主要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以建设共享储能电站为主,围绕新能源消纳、电网支撑、削峰填谷、动态响应等场景,建立成熟的商业模型,开展销售储能系统产品、投建储能电站、售电等业务。

  C.工商业用户侧目标客户主要为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在峰谷价差绝对值较大或一天具备多个峰谷价差的地区进行项目开发,开展销售储能系统产品、投建储能电站、售电等业务。

  ②具体拓展计划

  A.加强发电侧目标客户接洽与项目开发:主要由全国销售代表跟踪目标客户的业务需求,参与项目前期运作及项目投标等工作,由公司层面进行战略合作洽淡,同时由以往有深度合作关系的销售员同步做单点项目对接和业务开拓。

  B.电网侧共享储能业务开发:由公司牵头完成当地政府、投资方等资源配置,推进项目落地。

  C.工商业用户侧储能业务开发:主要面向电价差较大的地区,例如浙江、广东、江苏等地,对当地工业用户及商业综合体中进行筛选,选择符合开发条件的优质客户进行业务推进。同时,计划与当地政府打造工业园区共享储能方案。

  综上,公司已制定明确的储能业务销售策略和拓展计划,积极开拓储能市场。

  (14)公司已聘任储能领域知名专家作为公司储能业务的首席科学家

  为增强公司储能系列产品的研发及技术创新能力,2022年4月公司聘任蔡旭担任公司储能业务的首席科学家。

  蔡旭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国家能源海上风电技术装备研发中心主任;上海市电源学会理事长,IEEE  PELS 储能系统与装备分技术委员会主席,中达学者;中国电机工程、电工技术、自动化等学会的专委会委员;是国家能源智能电网(上海)研发中心的第一任常务副主任。蔡旭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接入装备及其并网技术,主要从事风电变流与机组控制、风电友好并网、海上风电直流送出、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的研究工作;研发了中国首台套商用海上风电变流器(2009年),发明了高压直挂储能功率变换系统(2010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储能功率变换与并网技术》等专著4部,主持完成了由中国负责的首个并网型电池储能系统国际标准IEEE Std 2030.2.1TM-2019,获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一等奖(风电领域)、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高压直挂储能)。

  (15)公司已与上海交通大学就中高压直挂储能系统开展相关技术合作

  为加快公司储能相关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进度,2022年4月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技术服务合同》,公司委托上海交通大学进行为公司模块化高压直挂储能系统集成与控制技术项目提供部分研发与测试相关技术服务并交付相关技术成果,因履行本合同所形成或取得的研究成果及相关知识产权,由双方共同确认并归属双方共同所有,未经双方书面同意,任何一方不得以任何方式将该共有研究成果泄露、许可和转让给第三方,但公司有权单独享有该等专利、技术秘密成果等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并单独享有相应使用收益。此外,上海交通大学已授权公司长期使用的与储能技术相关的5项发明专利如下: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21,686.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21,686.00万元,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5、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进度计划包括前期准备、工程建设与装修、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员工招聘与培训、试生产运行。目前本项目数字化工厂已建成并投入运营。

  本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6、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成达产后,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7.45%,税后投资回收期为8.23年(含建设期),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7、募投项目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

  (1)营业收入预测

  本项目计划年产1.2GWh储能系列产品,营业收入=销量×产品单价,该项目达产后年产量1.2GWh,销售价格参考目前市场的同类产品价格和市场未来趋势进行谨慎预测,对该项目产品的销售收入进行测算。

  (2)税金及附加测算

  本项目销项税按营业收入的13%计取,电力以及原辅材料的进项税按成本的13%计取,增值税为销项税与进项税之差;城乡维护建设税为增值税的7%;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3%,地方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2%。

  (3)总成本费用测算

  本项目总成本费用包括原辅材料、职工薪酬、固定资产折旧、期间费用及其他制造费用等。

  ①原辅材料:本项目外购原辅材料根据产品预计所需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例确定。

  ②职工薪酬:根据建设项目人员定岗安排,结合公司的薪酬福利制度及项目建设当地各类员工的工资水平。

  ③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公司会计政策采用分类直线折旧方法计算,本项目新建建筑物折旧年限取 20 年,机器设备原值折旧年限为 10 年,办公设备折旧年限取5年,残值率 0%。

  ④期间费用:本项目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参考公司历史水平进行测算。

  ⑤其他制造费用:主要依据公司历史水平进行估算。

  (4)所得税测算

  本项目所得税税率以 25%计算。

  (5)项目效益总体情况

  ??本项目建设期18个月,预计第2年至第6年分别达产10%、30%、50%、80%、100%,第6年首次完全达产的收益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8、项目用地、备案与环评情况

  本项目选址位于广西省桂林市七星区,本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编号为桂市国用(2013)第000319号;已取得广西壮族自治区投资项目备案证明,项目代码为:2111-450305-04-01-749813。由于本项目相关产品的喷漆、浸漆等生产工序将通过委外加工方式进行,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第77项规定,本项目无需办理环评手续。经桂林市七星区生态环境局确认,本项目的制造工艺主要为自动化装配集成工艺,生产过程中不使用涂料和胶粘剂等,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规定,可豁免环评。

  (二)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武汉)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拟投资40,215.26万元,在武汉建设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包括建设相关厂房、仓库等设施,购建数字化生产线和相关系统等。本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2.7GWh储能系列产品。本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金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本项目建设的必要性详见本节“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之“(一)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桂林)”之“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本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详见本节“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之“(一)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桂林)”之“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40,215.26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金额为40,072.20万元,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5、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进度计划包括前期准备、工程建设与装修、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员工招聘与培训、试生产运行。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本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6、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成达产后,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21.90%,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68年(含建设期),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7、募投项目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

  (1)营业收入预测

  本项目计划年产2.7GWh储能系列产品,营业收入=销量×产品单价,该项目达产后年产量2.7GWh,销售价格参考目前市场的同类产品价格和市场未来趋势进行谨慎预测,来对该项目产品的销售收入进行测算。

  (2)税金及附加测算

  本项目销项税按营业收入的13%计取,电力以及原辅材料的进项税按成本的13%计取,增值税为销项税与进项税之差;城乡维护建设税为增值税的7%;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3%,地方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1.5%。

  (3)总成本费用测算

  本项目总成本费用包括原辅材料、职工薪酬、固定资产折旧、期间费用及其他制造费用等。

  ①原辅材料:本项目外购原辅材料根据产品预计所需原材料成本占销售收入的比例确定。

  ②职工薪酬:根据建设项目人员定岗安排,结合公司的薪酬福利制度及项目建设当地各类员工的工资水平。

  ③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公司会计政策采用分类直线折旧方法计算,本项目新建建筑物折旧年限取 20 年,机器设备原值折旧年限为 10 年,办公设备折旧年限取 5 年,残值率 0%。

  ④期间费用:本项目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参考公司历史水平进行测算。

  ⑤其他制造费用:主要依据公司历史水平进行估算。

  (4)所得税测算

  本项目所得税税率以 25%计算。

  (5)项目效益总体情况

  ??本项目建设期18个月,预计第2年至第6年分别达产10%、30%、50%、80%、100%,第6年首次完全达产的收益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8、项目用地、备案与环评情况

  本项目选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本项目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编号为鄂(2019)武汉市江夏不动产权第0023681号;已取得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备案项目代码为:2017-420115-38-03-123027。由于本项目包含相关产品的喷漆、浸漆等生产工序的相关设备投入,该等工序将通过自主生产方式进行,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规定该等生产工序需要办理环评手续,本项目已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武环江夏审[2021]24号)。

  (三)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公司IPO募投项目)

  1、项目概况

  本项目拟投资49,457.29万元,在武汉建设用于生产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数字化工厂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以及相关设备(包括生产、检测、办公设备等)的购买。本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能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2,000万kVA,包括树脂浇注干式变压器1,350.00万kVA、真空压力浸渍干式变压器550.00万kVA、真空压力浸渍干式电抗器100.00万kvar。本项目为公司原IPO募投项目,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武汉金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1)新能源、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应用于该等领域的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市场需求持续较快增长。

  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为新能源发电系统、轨道交通供电系统及高耗能工业企业节能用高压变频器配套的主要设备,新能源、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产业现阶段及未来均将持续较快发展,具体情况详见本节“二、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背景和目的”之“(一)本次发行的背景”之“4、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新能源、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产业持续较快发展”,因此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市场需求将持续较快增长。

  (2)扩大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产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地位

  随着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现有生产设施和生产能力已较难满足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2021年公司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合计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56%,产销率为92.43%。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现有产能规模限制将影响公司及时快速满足主要客户大批量订单需求的能力,公司需扩大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产能规模。

  本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将提升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生产能力,有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产品性能和质量,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公司市场地位,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发展趋势,提高公司智能制造水平

  近年来,国家陆续推出《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政策,支持和鼓励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过程数字化、智能化。同时,随着物料成本、人工成本的增加,企业对生产流程、设备效率、成本控制的要求不断提高,使得数字化转型、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日渐成为企业未来转型的重点。

  本项目将建设数字化工厂生产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进一步实现从产品设计、生产、交付到售后的全面数字化制造模式的变革,逐步向以更短的产品设计制造周期、更快的产品迭代速度、更高的生产效率与更柔性的生产方式为要素的智能制造领域转型升级,进一步增强公司及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及持续盈利能力。

  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1)国家支持发展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为干式变压器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风能领域,2020年我国提出:中国力争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提出:持续做好能源绿色转型发展;强调要加快风电光伏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总量较“十三五”有大幅增长;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要进一步优化完善电网建设。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坚持陆海并重,推动风电协调快速发展,完善海上风电产业链,鼓励建设海上风电基地。

  在轨道交通领域,2019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建设城市群一体化交通网,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融合发展;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智能化、数字化、轻量化、环保型交通装备及成套技术装备。2020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提出: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2020年12月国务院转发《关于推动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加快发展意见》,提出: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积极有序推进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建设,为完善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大城市功能布局、引领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高效节能领域,2020年3月工信部印发《2020年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要点》,提出:推广应用先进节能技术产品,研究制定新的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水平。2020年9月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要求: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整治;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加快提高环保技术装备、新型节能产品和节能减排专业化服务水平,推动实现生态环保与经济增长双赢。2020年12月工信部等三部门印发《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高效节能变压器在网运行比例提高10%,当年新增高效节能变压器占比达到75%以上;围绕高效节能变压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行维护等领域,形成一批骨干优势制造企业。

  综上,在国家陆续推出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我国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产业将持续健康发展,为干式变压器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2)公司在干式变压器等主要产品研发及制造模式创新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成果和经验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在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方面拥有核心技术38项,已获得专利共197项(其中16项发明专利),已获得与智能化输配电及控制设备产品相关软件著作权14项,已独立承担完成23个重大科研项目,已参与制定了3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公司拥有制造模式创新相关的12项核心技术;获得与研发、设计、供应链、生产、销售、售后、资产等智能管理系统的20项软件著作权。

  公司通过熟练掌握的产品设计仿真技术,结合公司多年积累的产品数据库,已实现产品数字化研发和设计,可提高产品设计的准确性及效率,缩短新产品的开发周期,提升产品的性能和质量;公司自主研发的4D智能设计平台架构,集成了多个设计工具和仿真软件,可对产品性能进行仿真验证。此外,公司设立了CNAS实验室、美国UL1562标准试验室、模拟E2/E3环境实验室、极限温度C2/C3气候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具备相关产品及其原材料、零部件的综合检验与试验能力。

  公司依靠数字化工厂设计、建设和运营团队,已建成或技改4个数字化工厂,具体情况如下:2020年公司海口数字化工厂建成并投入运营,该数字化工厂是公司依靠自身研发团队,自主规划设计、部署实施的国内第一家符合德国工程师协会标准VDI4499并经德国认证机构TUV NORD认证的干式变压器数字化工厂;2021年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生产线数字化技改完成并投入运营,截至本募集说明书摘要签署日桂林储能数字化工厂建成并投入运营、桂林干式变压器生产线数字化技改完成并投入运营,实现公司中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产品、储能系列产品等的数字化设计和生产。

  综上,公司在干式变压器等主要产品及制造模式创新方面拥有丰富的技术成果,具有产品数字化设计及良好的研发实验设施,且在数字化工厂建设和实施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技术和经验基础。

  (3)公司拥有市场和品牌优势、丰富且优质的客户资源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在干式变压器细分行业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公司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产品因产品性能稳定、质量优良、故障率低等特点,已获得市场及主要客户的认可,尤其是为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领域的优质客户定制化开发的特种干式变压器、干式电抗器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竞争优势和先进性。

  公司是全球干式变压器行业优势企业之一,主要面向中高端市场,多年以来产品性能、质量和定制化能力均获得主要客户的认可,公司已与维斯塔斯(VESTAS)、西门子(SIEMENS)、通用电气(GE)、东芝三菱电机、施耐德(Schneider)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中国铁路工程集团、中国铁道建筑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中国移动、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金风科技、科士达、阳光电源等大型国有控股企业或上市公司建立了长期的客户合作关系。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干式变压器产品已应用于国内累计74个风电场项目、147个光伏电站项目,已出口至全球约82个国家及地区并应用于境外累计500余个发电站项目,直接或间接出口至境外风电场项目1万余台;公司干式电抗器产品已累计发货23万余台,其中22万余台应用于国内外约7.3万个风力发电的风塔,6,000余台应用于约1.5GW光伏电站项目,产品出口到全球14个国家。

  综上,公司在干式变压器行业拥有领先的市场和品牌优势、丰富且优质的客户资源,为本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良好的市场基础。

  4、项目投资概算

  本项目总投资额为49,457.29万元,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金额为17,982.00万元,具体投资构成如下:

  单位:万元

  

  5、项目实施进度安排

  本项目建设期为18个月,项目进度计划包括前期准备、工程建设与装修、设备购置及安装调试、员工招聘与培训、试生产运行。目前项目已开工建设。

  本项目实施进度安排具体情况如下:

  

  6、项目经济效益

  本项目建成达产后,税后投资内部收益率为17.73%,税后投资回收期为7.73年(含建设期),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7、募投项目效益预测的假设条件及主要计算过程

  (1)营业收入预测

  本项目计划生产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系列产品,营业收入=销量×产品单价,该项目达产后年产量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2,000.00万kVA,销售价格参考公司最近三年同类产品平均销售价格并考虑价格变动趋势对该项目产品的销售收入进行测算。

  (2)税金及附加测算

  本项目销项税按营业收入的13%计取,电力以及原辅材料的进项税按成本的13%计取,增值税为销项税与进项税之差;城乡维护建设税为增值税的7%;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3%,地方教育费附加为增值税的1.5%。

  (3)总成本费用测算

  本项目总成本费用包括原辅材料、职工薪酬、固定资产折旧、期间费用及其他制造费用等。

  ①原辅材料:本项目外购原辅材料参考最近三年公司平均采购价格并考虑价格变动趋势计算确定。

  ②职工薪酬:根据建设项目人员定岗安排,结合公司的薪酬福利制度及项目建设当地各类员工的工资水平。

  ③固定资产折旧:按照公司会计政策采用分类直线折旧方法计算,本项目新建建筑物折旧年限取 20 年,机器设备原值折旧年限为 10 年,办公设备折旧年限取 5 年,残值率 0%。

  ④期间费用:本项目管理费用率、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参考公司历史水平进行测算。

  ⑤其他制造费用:主要依据公司历史水平进行估算。

  (4)所得税测算

  本项目所得税税率以 25%计算。

  (5)项目效益总体情况

  ??本次募投项目建设期18个月,预计第2年至第5年分别达产30%、60%、80%、100%,第5年首次完全达产的收益测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8、项目用地、备案与环评情况

  本项目选址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本项目已取得不动产权证,编号为鄂(2019)武汉市江夏不动产权第0023681号;已取得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为:2017-420115-38-03-123025;已取得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文件(夏行审(环评)[2019]32号)。

  (四)补充流动资金

  1、项目概况

  公司拟使用17,93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综合考虑了公司现有的资金情况、资本结构、实际运营资金缺口以及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符合公司未来经营发展需要。

  2、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分析

  补充流动资金系为满足公司主营业务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流动资金的增加将有助于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公司的偿债能力,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未来,随着公司现有产能的释放和新增产能的投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扩大,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助于提升公司营运能力和扩大公司主营业务规模。

  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的说明,以及募投项目实施促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提升的方式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之“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桂林)”、“智能装备制造项目-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武汉)”是公司在既有储能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成果的基础上,实现储能系列产品的数字化、批量化生产。储能系列产品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中的“6新能源产业”之“6.5智能电网产业”之“6.5.3智能电网输送与配电”中的重点产品“大规模储能系统”。储能是新能源领域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其是我国重点鼓励发展的科技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储能行业发展的相关产业政策,具体详见本节“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之“(一)储能系列产品数字化工厂建设项目(桂林)”之“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之“(1)国家相关政策为储能行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环境”。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之“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公司中高端干式变压器系列产品的数字化生产能力,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高端装备、高效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国关于新能源、高端装备、高效节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具体详见本节“三、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之“(三)节能环保输配电设备智能制造项目”之“3、项目建设的可行性”之“(1)国家支持发展风能、轨道交通、高效节能等战略新兴产业政策,为干式变压器行业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之“补充流动资金”主要为公司业务持续较快发展提供流动资金保障,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

  综上,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是公司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加强和扩大技术研发及业务优势,实现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重要举措,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因此,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于科技创新领域,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公司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

  五、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一)本次发行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本次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符合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以及未来公司整体战略发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有助于巩固和夯实公司的研发优势,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品质,满足下游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提升公司长期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符合公司及公司全体股东的利益。

  (二)本次发行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

  本次可转债发行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将有所提升,可转债发行后、转股前,公司需要按照预先约定的票面利率对未转股的可转债支付利息,虽然本次募投项目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项目实施后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将进一步提升,并超过可转债需支付的债券利息,但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建设周期,短期内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经营业务的贡献将较小,可能导致公司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在短期内被摊薄。

  第六节 备查文件

  (一)发行人最近三年的财务报告及审计报告,以及最近一期的财务报告;

  (二)保荐人出具的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发行保荐工作报告和尽职调查报告;

  (三)法律意见书和律师工作报告;

  (四)会计师事务所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关于发行人的内部控制鉴证报告、经注册会计师核验的发行人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

  (五)资信评级报告;

  (六)《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七)《受托管理协议》;

  (八)其他与本次发行有关的重要文件。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