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传统能源再成“宠儿” 企业加速转型动力足

  李春莲

  近日,巴菲特调仓换股,大笔增持传统能源企业西方石油(OXY.N),而此前减持比亚迪曾引发市场各种关注,股神“一进一出”使得新旧能源转换的话题再引关注。

  受地缘政治、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传统能源在全球范围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从上市公司2022年半年报来看,由于油价、煤价处于高位,不少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企业业绩创新高,也重新获得资本市场资金的青睐。

  不少市场人士感慨,传统能源企业的好日子又回来了。

  过去几年,在全球大举快进发展新能源的时候,传统能源开发有所缩减,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如今能源产品的紧张局面,不仅价格飞涨,关于能源危机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在能源产品短缺、供需失衡的情况下,传统能源的投资周期也重新归来。从数据上来看,“三桶油”上半年合计资本支出达到1985.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另外,在全球“抢煤”的市场格局下,我国今年以来一直在加大煤炭供应。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8月份,生产原煤29.3亿吨,同比增长11.0%。

  目前来看,不管是石油还是煤炭,供给在短期内都很难恢复,而能源保供又是保证经济平稳发展的重中之重。但以石油、煤炭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获得资本青睐,并不意味着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等新能源的逻辑发生变化。新能源在短期内难以替代传统能源的作用,双方会持续处于共存的状态,共同为能源供给发挥作用。

  9月17日,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在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上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构建绿色低碳的能源生态供应体系。近两年来,世界范围内的能源供应紧张,警示我们必须在安全的前提下推动能源转型。”

  确实,能源转型的前提是保证能源安全,充分发挥传统能源兜底的保障作用。

  立足国内稳经济和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传统能源企业更应该利用自身优势高效发展,除了加大能源产品供给,更应该不断创新技术加大对传统能源的清洁利用。

  不可忽视的是,我国能源资源禀赋“以煤为主”“贫油少气”的特征决定了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于传统能源清洁化转型,尤其是推进煤炭高效开发与清洁化利用。而不断突破化石能源利用中的高能耗、高排放等技术瓶颈,实现传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新旧能源交替的过程中至关重要。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大力布局光伏、风电能新能源领域仍旧是无法阻挡的趋势。

  实际上,对于经历过能源周期起伏的传统企业来说,也已经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以中国石油为例,一方面在加大油气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也在大手笔布局新能源。

  总体而言,新旧能源交替不会一蹴而就,传统能源在如此特殊时期重新成为市场的“宠儿”也足见这一过程之艰辛。而对于传统能源企业来说,目前恰恰是进行科技创新的关键期,应该抓住高景气周期加速转型,实现高效发展,为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