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上接C15版)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摘要(下转C16版)

  (上接C15版)

  (2)注册商标使用许可情况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及其子公司获得了1项注册商标使用许可,具体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使用“百乐福”商标创造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84.06万元、1,168.74万元和1,148.3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2%、0.69%和0.56%。

  3、专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共计拥有已授权专利42项,其中,11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均在有效期内。报告期内,公司对该等专利的使用不存在法律障碍,相关专利不存在诉讼等纠纷或者潜在纠纷。

  4、域名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的域名情况如下:

  5、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共登记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具体情况如下:

  6、登记作品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的登记作品3项,具体情况如下:

  (三)发行人的主要经营资质

  1、饲料生产许可证

  注:张家口邦基、山西邦基、辽宁邦基尚未开始运营,饲料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中。

  2、兽药经营许可证

  3、固定污染源排污登记回执

  4、其他资质证书

  综上,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已取得从事生产经营所需要的全部资质、许可及认证,其取得的资质、许可、认证真实有效、合法合规。

  六、同业竞争与关联交易

  (一)同业竞争情况

  1、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未持有其他任何与公司经营相同或相似业务的企业股权,未开展任何与公司相同或相似的生产经营活动,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与公司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

  2、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主营业务情况如下:

  (二)关联交易情况

  1、经常性关联交易

  (1)采购商品

  单位:元

  (2)关联租赁

  报告期内,公司承租关联方的房屋情况如下:

  单位:元

  注:莱阳市华玮建筑器材租赁处为乔光华妻子担任经营者的单位。

  (3)关键管理人员薪酬

  单位:元

  (4)租赁高管车辆

  单位:元

  (5)商标授权使用

  发行人存在无偿使用控股股东邦基集团拥有的“百乐福”商标的情形,二者于2017年12月1日签订了《商标授权使用合同》,许可使用期限为2017年12月1日至2027年11月6日。

  鉴于发行人报告期之前和期初未使用百乐福商标,且已经与邦基集团签署了有效期至2027年11月《授权使用协议》,故未将此商标投入发行人。

  报告期内,发行人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使用上述商标主要用于成都邦基的猪饲料、邦基科技的蛋禽饲料和长春邦基的猪饲料生产与销售,具体销售产品名称、数量和金额情况如下:

  报告期内,发行人使用百乐福商标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4.06万元、1,168.74万元和1,148.35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42%、0.69%和0.56%,规模较小,且并非用于发行人的主要产品,故发行人对“百乐福”商标不构成依赖。

  2、偶发性关联交易

  (1)关联方资金拆借

  2019年12月9日,邦基集团向发行人借款1,500万元,借款期限为不定期限,年利率为5.22%,实际还款日为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10日,邦基集团向发行人借款2,180万元,借款期限为不定期限,年利率为5.22%,实际还款日为2019年12月25日。

  (2)关联方资产转让

  单位:元

  2021年4月15日,发行人子公司鲁子牛将其占用的建筑物等资产出卖给淄博彤泰牧工商有限公司,价格为177.41万元,该资产价格是以《山东邦基饲料有限公司拟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事宜涉及的该公司账面净资产资产评估报告》(中铭评报字)[2020]第17015号评估报告为基础(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5月31日,评估结论的使用有效期至自评估基准日起一年),并按照新的基准日2021年3月31日调整成新率重新计算的价值,上述关联交易具备价格公允性。

  由于历史原因,上述资产财产权虽原归鲁子牛所有,但房产登记在淄博彤泰牧工商有限公司名下,为解决产权权属与产权证书不一致的情形,鲁子牛将上述资产出售给淄博彤泰牧工商有限公司,上述关联交易具备合理性和必要性。

  (3)其他偶发性关联交易

  单位:元

  3、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

  (1)其他应付款

  单位:元

  (2)预付款项

  单元:元

  4、关联交易决策程序的履行情况

  公司于2021年4月6日召开了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确认公司报告期内关联交易事项并预计2021年度关联交易的预案》,对公司在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与关联方发生的关联交易予以确认,并预计了2021年的关联交易金额。2021年7月17日,公司召开了山东邦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重新预计了2021年的关联交易金额。

  其中,关联董事、关联股东在上述审议关联交易时履行了回避程序。

  公司独立董事就报告期内的关联交易发表了独立董事意见,认为该等关联交易已按照法律、法规及当时有效的公司章程,履行了内部决策程序和相关批准手续,关联交易价格未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交易价格,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利益的情形。

  5、关联交易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

  报告期内,公司向山东齐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采购原料、向关键管理人员支付薪酬、向淄博彤泰牧工商有限公司租赁厂房和出售固定资产、向莱阳市华玮建筑器材租赁处租赁厂房及与关联方之间资金拆借事项,具备必要性、合理性、公允性,并已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七、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

  八、发行人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一致行动人

  邦基集团持有公司66.67%的股权,是公司控股股东。

  王由成持有邦基集团53.50%的股权,通过邦基集团控制公司66.67%的股权,同时直接持有本公司1.24%的股权,合计控制公司67.91%的股权,可对公司生产经营决策产生重大影响,是公司实际控制人。王由成的弟弟王由利直接持有公司0.46%的股份,通过邦基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67%的股份,通过淄博邦盈间接持有公司2.05%的股份,为王由成的一致行动人。

  王由成,男,1975年出生,中国国籍,身份证号3703031975********,大专学历,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农牧MBA研究生课程研修班结业证书,无境外永久居留权。1997年6月至1998年6月,担任淄博矿务局第一中学教师;1998年9月至2004年6月,历任山东六和集团预混料事业部营销员、营销经理、分公司总经理;2004年7月至2007年4月,担任山东和美华饲料有限公司市场经理;2007年5月至2020年7月,曾历任山东邦基饲料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监事、执行董事;2012年12月至今,历任山东邦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经理、执行董事;2020年7月至今,担任发行人董事长、总经理。王由成先生担任的社会职务有中国小康建设研究会三农经济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饲料行业协会副会长、山东畜牧兽医学会养猪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

  王由利,男,中国国籍,身份证号3703031975********,无境外永久居留权,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直接持有公司0.46%的股份,通过邦基集团间接持有公司3.67%的股份,通过淄博邦盈间接持有公司2.05%的股份,现任邦基农业市场总监。

  邦基集团的基本情况如下:

  在报告期内,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未发生过变化。

  九、财务会计信息及管理层讨论分析

  (一)最近三年合并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2、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3、合并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证监会公告[2008]43号)的规定,公司编制了最近三年一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表,并由中兴华会计师出具了中兴华核字(2022)第030009号。根据上述报告,公司最近三年一期的非经常性损益明细情况如下:

  单位:元

  注:2020年公司确认股份支付费用11,248,000.00元、社保减免5,651,815.17元;2021年公司收回报告期前已核销的应收账款804,562.65元,以上计入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

  (三)主要财务指标

  注:上述财务指标的计算公式如下:

  (1)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2)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3)资产负债率=总负债/总资产

  (4)应收账款周转率=当期营业收入/应收账款余额平均值

  (5)存货周转率=当期营业成本/存货余额平均值

  (6)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利润总额+利息支出+计提折旧+计提摊销

  (7)利息保障倍数=(利润总额+利息支出)/利息支出

  (8)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期末股本总额

  (9)每股净现金流量=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期末股本总额

  (10)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权益/期末股本总额

  (四)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根据中国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修订)》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非经常性损益(2008年修订)》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及每股收益如下:

  (五)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资产主要构成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及变化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2019年至2021年,公司的资产总额规模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而增长。流动资产占比较高,非流动资产占比相对较低,公司资产流动性较好。2021年末流动资产占比较2020年末有所下降,主要系2021年公司新购置了生产经营设备等固定资产、土地使用权等无形资产、新增在建工程项目等,当期末非流动资产增加、占比提高所致。

  2、负债构成分析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负债构成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占比较高,资金较为充足;2019年末至2021年年末应收账款金额逐渐下降、占比呈下降趋势,货币资金占比逐渐提高,存货占比相对稳定,公司资产流动性增强。2021年,当期经营性预付款增加,使得当期末预付款项占比有所提升,当期收回前期保证金,使得其他应收款占比下降。

  3、盈利能力分析

  (下转C16版)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