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盈利能力强 13家公司十年平均股息率超5%

  本报记者 姚 尧

  “十年间,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中国产业经济调研中心特邀研究员余丰慧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上市公司业绩水平稳步提升,以及A股市场分红制度逐步完善,一批上市公司更是以连续多年分红积极回报投资者。”

  分红水平的提升也体现在上市公司股息率变化上。《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2012年至2021年前十大高股息率公司。数据显示,2012年前十大高股息率公司的股息率平均值为8.16%,而2021年前十大高股息率公司的股息率平均值已升至18.04%,上涨超过一倍。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2年至2021年,共有48家公司曾进入年度前十大高股息率公司(剔除上市不足10年的公司)。其中,荣盛发展、泛海控股、九牧王、方大特钢等13家公司多次出现在前十大高股息率公司榜单中(不低于3次),这些公司10年平均股息率均超5%。

  业绩长期稳定增长、盈利能力较强等或为这些公司持续高分红的原因。《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3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十年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均超5%,海澜之家、金科股份和泛海控股等3家公司十年间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63%、27.53%和22.24%。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市公司基本面总体向好。上市公司业绩持续改善是其以高分红回报投资者的基础和保障,有赚钱能力才有分红能力,而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上市公司实现高分红夯实基础。”

  净资产收益率普遍较高也是上述13家公司的共同特征。上述公司中,方大特钢、海澜之家等11家公司十年间净资产收益率平均值超10%,彰显其较强的经营能力。

  盘和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一方面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企业分红相关制度建设,引导价值投资,形成了良性循环。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这13家公司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钢铁两个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有4家和3家。

  对此,盘和林表示:“一方面,过去十年间房地产、钢铁行业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积累了大量可分配利润;另一方面,分红也是相关公司回馈投资者、回报社会的较好方式。”

  广州市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记者表示:“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持续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分红意愿增强,这也是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