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月内5家农商行获准筹建 云南省农信社改制稳步推进

  本报记者 吕 东

  短短一个月时间内,云南省就有5家农信社改制筹建农商行获批,如此高的效率,成为云南省农信社改制成绩单上的新亮点。

  9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信息显示,云南红河县农商银行、云南武定农商银行的筹建请示同时获云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其中,云南蒙自农商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投资设立、参股红河县农商银行;云南楚雄市农商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投资设立、参股武定农商银行。上述两家均被要求,应自批复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筹建工作,并在筹建完成后向当地银保监部门提出开业申请。

  红河县农商行、武定农商行将分别由红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武定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而成。《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早在2021年四季度,上述两家农信社就曾发布改制组建农商行及原社员股金处置的相关公告。两家农信社均在公告中表示,组建农商行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原联社全部资产、负债及各项业务均为改制后的农商行承继。

  随着上述两家农商行获批筹建,自8月末以来,云南省内已有5家农商行改制筹建相继获批。8月28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了云南墨江农商银行获批筹建;9月2日,怒江农商银行、迪庆农商银行获批筹建。其中,怒江农商银行、迪庆农商银行在批复方案中同时公布了主发起人信息。具体为:昆明官渡农村合作银行、云南宾川农商银行、云南鹤庆农商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怒江农商行;云南大理市农商银行、云南弥勒农商银行、云南寻甸农商银行作为主要发起人投资设立、参股迪庆农商银行。

  短短一个月时间,同省就有5家农商行密集获批筹建,显示出云南省正稳步推进农信社改制工作。9月15日,云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倪金乾在“银行业保险业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云南银保监局坚持引进外部机构和推动内部机构改革并重,全省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由163家增加到214家。稳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批复怒江、迪庆组建州级统一法人农商行。

  深化农信社改革已成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全国各地农村信用社改制农商行的行动取得较大进展。截至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安徽、湖北等13个省份完成农信社改制成农商行工作。

  进入2022年,农信社改制持续推进,各项政策要求渐次落地。今年3月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稳步推进农村信用社深化改革化险工作;4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22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快农村信用社改革,稳妥化解风险。

  “过去农信社在经营中积累了不少历史遗留问题,包括产权不明晰、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等,其中的显性和隐性风险需采取多种措施积极稳妥化解。”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后,将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公司治理能力、金融服务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