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首批5单REITs扩募项目获受理 更多优质项目将入市

  本报记者 吴晓璐 邢 萌

  9月29日,5单REITs扩募项目申报获证监会及沪深交易所受理,REITs扩募正式启动,市场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业内人士表示,此次REITs扩募项目的正式受理,是完善市场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关键环节,将进一步发挥REITs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功能,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证监会债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同国家发改委投资司、交易所等有关方面,继续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十条措施落地实施,更多优质成熟、资产类型丰富的项目将通过首发和扩募等方式入市。这对于扩大REITs市场规模,盘活存量资产,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更好服务稳增长工作大局具有积极意义。

  提振基金整体表现

  自国内公募REITs试点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有17只REITs上市,募资规模达580亿元,另有3单项目已发行待上市,募集资金39亿元。REITs市场在产品数量以及发行体量上已具备一定规模,探索走出了一条既遵循成熟市场规律,又符合中国国情的REITs发展之路。

  随着扩募项目的申报受理,我国REITs市场 “产品新发”与“基金扩募”双轮驱动的良性发展格局即将形成。

  据了解,此次申报项目的相关上市REITs运营情况和业绩良好,投资运作稳健,具备较好的扩募条件。通过扩募机制,企业将符合条件的不动产持续注入REITs,打造“开发+运营+金融”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优化REITs投资组合,真正实现其作为“资产上市平台”的长期战略价值。

  根据REITs扩募指引要求,拟扩募资产应当有利于基础设施基金增强持续运作水平,提升综合竞争力和吸引力。“支持运作良好的REITs通过扩募做优做强,将健全市场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投融资良性循环,是进一步完善REITs市场生态的重要途径。”富国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关人士表示,新资产的注入相当于为公募REITs基金注入新鲜血液,将进一步提振REITs基金的整体表现,实现新旧资产的协同效应、体现出规模效益。未来随着新资产的不断注入,REITs产品在二级市场表现和底层资产运营管理上都将更为耀眼,逐步实现REITs市场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红土盐田港REIT基金管理人红土创新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可以通过扩募为基础设施REITs市场引入新的源头活水,有效降低单个资产风险,进一步改善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REITs的存续阶段,除了内生的资产经营收入增长外,还可以利用新购入优质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外延式增长,为投资者带来长期的现金流增长和更为多元的投资收益来源。

  稳步扩大市场规模

  今年5月份,在证监会指导下,沪深交易所发布REITs扩募指引,规范扩募各流程关键事项,引导市场预期。同时,积极排摸成熟项目扩募意向,加强政策宣传培训,加快相关技术系统改造,全力保障扩募项目落地。

  8月31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证监会会同国家发改委等相关方面研究提出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十条措施。其中一条即为“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

  首批扩募项目将通过实践探索扩募审核机制、持有人大会决策机制和REITs增发机制,在相关制度和具体操作上为后续扩募工作提供有益借鉴。

  中金基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受理的扩募项目底层资产涵盖仓储物流、产业园区、污水处理等类别,既包括产权类项目,也包括特许经营权类项目,为未来各大类基础设施REITs的扩募提供了参考路径,有望取得良好的示范效应。”

  据了解,除首批上市项目外,市场后续扩容项目也在积极筛选资产,将在运作满12个月后申报扩募。

  上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尽快推动首批扩募项目落地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的重要措施之一。下一步,上交所将稳步扩大REITs市场规模,拓宽基础设施建设权益资金来源,进一步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积极落实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十条措施要求,扎实有序做好REITs扩募各项工作。一是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和规则要求开展扩募审核工作,提升项目审核质效;二是全力推动扩募发售、上市环节各项工作,顺畅业务全链条,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首批扩募项目平稳落地;三是加大培育服务力度,持续加强对接服务,激发市场发展动能,推动基础设施REITs常态化发行。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