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

  证券代码:001255          证券简称:博菲电气      公告编号:2022-001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通知》(深证上﹝2022﹞970号)同意,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简称为“博菲电气”,证券代码为“001255”。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2,000万股股票将于2022年09月30日起上市交易。

  本公司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充分了解股票市场风险及本公司披露的风险因素,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在新股上市初期切记盲目跟风“炒新”,应当审慎决策、理性投资。

  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目前不存在未披露重大事项。

  二、经查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近期不存在重大对外投资、资产收购、出售计划或其他筹建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按招股说明书披露的计划实施,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本次发行价格为19.77元/股。发行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

  (1)22.99倍(每股收益按照2021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总股本计算);

  (2)17.25倍(每股收益按照2021年度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除以本次公开发行前的总股本计算)。

  本次发行市盈率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存在未来发行人估值水平向行业平均市盈率回归,股价下跌给新股投资者带来损失的风险,请投资者决策时参考。

  四、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接受本公司的委托,审计了本公司2021年12月31日、2020年12月31日、2019年12月31日的合并及母公司资产负债表,2021年度、2020年度、2019年度的合并及母公司利润表、合并及母公司现金流量表、合并及母公司股东权益变动表,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信会师报字[2022]第ZF10922号)。公司报告期内合并报表主要数据如下: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四)主要财务指标

  

  四、公司财务报告截止日后主要经营状况

  本次财务报告审计截止日为2021年12月31日。本次财务报告审计基准日至本上市公告书签署日,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未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异常波动的重大不利因素。主要经营模式包括采购模式、销售模式等未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的构成以及税收政策和其他重大事项均未发生重大变化。

  (一)2022年1-6月主要财务信息

  公司2022年1-6月的财务报表未经审计,但已由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阅,并出具了(信会师报字[2022]第ZF10922号)审阅报告。主要财务信息如下:

  1、 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2、 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3、 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4、 非经常性损益情况

  单位:万元

  

  (二)2022年1-9月的业绩预计

  公司2022年1-9月预计实现的业绩指标同比变动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预计2022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0.00%-40.00%,主要原因系公司加 大了客户开发力度,绝缘树脂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将保持较快增长。

  公司预计2022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9.07%-52.3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 15.94%-43.28%,主要系营业收入同比呈现较大幅度增长所致。

  上述2022年1-9月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系公司预计的财务数据,不代表公司最终可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五、 本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认真注意以下风险因素

  (一)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按同一控制合并口径统计,公司对中国中车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5.14%、63.55%和 54.98%,客户集中度较高。中国中车在风力发电装备领域具有较高的市场地位,并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制造领域占据垄断地位,下游行业的市场格局导致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与中国中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业务关系,但如果中国中车未来生产经营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对公司订单大量减少,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二)安全生产风险

  公司部分产品及原材料属于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储存、使用过程中可能因操作不当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虽然为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公司制定了与安全生产、消防、职业健康、环境保护责任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定期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并对车间、仓库、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做到责任全面落实,但由于可能受到突发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仍存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潜在风险。

  (三)子公司厂房租赁及搬迁风险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发行人控股子公司时代绝缘的经营所用厂房及办公场所均系租赁所得,房产租赁面积合计 13,161.25 平方米,租赁期限至 2023 年6 月,目前相关租赁协议有效履行。若上述房产因出租方原因或其他因素导致时代绝缘无法继续承租使用,时代绝缘将面临重新选择生产经营场所,届时可能因搬迁而短期影响生产经营,且搬迁过程中可能出现相关机器设备毁损或产能调配不当等情形,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同时,时代绝缘已于 2020 年 12 月取得位于株洲市渌口区的土地,宗地面积为 51,220.60 平方米,拟在该土地上兴建自有办公、生产经营用房,未来将根据实际建设进度有序实施搬迁工作。若上述搬迁工作未按计划完成,或搬迁后时代绝缘生产经营未正常开展,则搬迁期间带来的停工以及搬迁费用将对公司产能和未来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9 年度、2020 年度和 2021 年度,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 47.75%、50.14%和 37.04%,保持在较高水平。公司产品系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研发和生产,产品价格主要取决于项目技术要求、市场竞争程度等,产品成本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等因素的影响。未来如果出现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原材料、人工成本大幅上升或者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无法保持等情形,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大幅下降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每降低 1 个百分点,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对公司利润总额的影响金额分别为 194.88 万元、325.85 万元和 381.55 万元。

  (五)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风险

  2019 年末、2020 年末和 2021 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1,486.88万元、11,245.06 万元和 17,779.35 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 56.94%、31.74%和 39.84%,是公司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后续公司不能对应收账款进行有效控制,及时收回到期应收账款,则可能存在应收账款无法收回及因余额较大导致坏账计提增加的风险,从而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六)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包括树脂类、纤维类、单体类、溶剂类、复合类、助剂类和模塑类等。剔除运费和外购产成品对主营业务成本的影响后,报告期内,公司直接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分别为 74.47%、78.80%和 82.76%,占比较高。虽然公司采购的原材料种类和规格型号较多,同一种类及规格型号的原材料采购金额占比较小,使得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与单一原材料价格变动的联动性不大,但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持续上升,将增加公司的经营成本,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折旧和摊销大幅增加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年产 35,000 吨轨道交通和新能源电气用绝缘材料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新增年销售收入 99,075.00 万元,新增年利润总额 17,740.43 万元,同时新增资产预计每年将带来折旧、摊销费用合计约 2,918.66 万元,占新增销售收入和新增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2.95%和 16.45%。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新增折旧摊销费用将不会对公司经营造成较大影响。虽然公司已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充分的可行性论证,但如果未来行业政策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公司将面临折旧和摊销增加导致业绩下降的风险。

  (八)业绩下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3,893.76 万元、8,536.62 万元和 6,878.48 万元,2021 年度公司经营利润有所下降,主要系随着国家风电补贴逐步退坡,下游风机生产企业竞争有所加剧,2021年度公司销售的单价及毛利率相对较高的槽楔与层压制品、纤维制品、绑扎制品合计销售收入及占比下降;另一方面,受到原油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出现明显上涨,提高了相关产品生产成本。“碳中和”和“碳达峰”现已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预计“十四五”期间风电建设将迎来高速增长期,风电行业长期发展趋势较好,但如果未来公司风电行业收入持续下降或主要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且公司不能有效持续拓展客户并增加市场占有率,或者来自其他领域的业绩不能弥补,发行人将面临业绩下降的风险。

  上述风险为公司主要风险因素,将直接或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请投资者特别关注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第四节 风险因素”等相关章节,并特别关注上述风险的描述。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浙江博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2年9月 30日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