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92份三季报预告逾七成预喜 四季度三条投资主线受关注

  编者按:国庆长假开启,接下来四季度的行情即将展开。下一轮A股市场的风口会在哪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告是投资分析的基础;机构调研活动透露出的信息,值得深入思考;而作为市场最激进投资者——融资客的加仓行为,则为我们提供了观察风向的另一个视角。

  本报记者 张 颖 楚丽君

  随着10月份到来,上市公司将进入三季报业绩披露期。投资者的目光在转向三季报行情的同时,也聚焦到四季度投资机会方面。

  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其业绩表现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经济发展状况。从近日陆续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随着政策落地见效,经济增长态势持续改善,三季度经济总体回稳。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宏观经济在三季度回升之后,预计四季度将延续回升格局,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或有明显改善,三季报将是全年业绩反转的拐点,业绩将取代估值成为股市核心驱动力。

  9月份制造业景气度回暖

  PMI重返扩张区间

  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持续发挥效能,加之高温天气影响消退,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回暖,PMI重返扩张区间。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8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扩张区间。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1%,比8月份上升0.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9.7%和48.3%,比8月份分别上升0.8和0.7个百分点,仍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9月份制造业PMI为50.1%,比8月份上升0.7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0.6%和50.9%,均连续4个月高于临界点。9月份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9月份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改善。尽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疫情的一定影响,但是当前全国各地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制造业生产不断恢复。从不同企业规模来看,小型制造业企业当前仍面临生产压力,国际能源价格仍处高位,下游小微企业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生产经营受到一定的影响,后续在一系列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大力支持下,受抑制的产需将会逐步恢复,中小企业景气水平有望继续回暖。9月份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疫情对需求影响仍然存在。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出现回落,海外需求与疫情前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回升空间。”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进入四季度,稳增长的主线不会改变,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将更加注重实质,我国将会继续实施减税降费的普惠性政策,进一步加大中小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推动中小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

  从具体行业方面来看,9月2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至8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6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个行业下降。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12倍,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1.11倍,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0.9%,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5.0%。

  对于煤炭行业的现状,国海证券表示,煤炭供应紧张程度升温,动力煤市场价格出现快速反弹。供给端来看,主产区供应已摆脱疫情影响,电煤长协保供数量、质量有所保障,但国企及大矿多暂停市场煤销售,市场煤依旧偏紧。需求端来看,电力需求仍有支撑,预计好于去年同期。库存及价格方面,在增产保供和电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等政策保障下,环渤海港口及终端库存较去年同期已得到明显改善。长协煤占比的增加,长期来看利好煤炭市场供需关系,但短期会使得市场煤供应量收缩,对市场价格形成较强支撑。煤炭核增产能已释放较多,短期内供给弹性偏弱,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

  65家公司三季报预喜

  业绩将成A股核心驱动力

  进入10月份,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即将开始。“A股上市公司2022年全年业绩表现大概率呈现‘V’形走势,预计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增速较二季度将出现小幅回升。”业内人士普遍看好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修复,并一致认为业绩将取代估值成为股市核心驱动力,三季报行情有望展开。

  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经济发展的整体状况。从业绩预告来看,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收盘,A股共有92家上市公司率先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有65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七成。

  从预告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来看,上述65家公司中,有18家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超100%,前五位分别为雅化集团、海光信息、凯龙股份、天力锂能、华大智造,均超340%。

  从市场表现来看,9月份以来截至9月30日收盘,上述65只个股中,有2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5.55%),占比35.38%,其中,浙江正特、海光信息、恩威医药、嘉华股份、华宝新能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

  从行业来看,上述65家公司涉及21个申万一级行业大类,其中,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等三行业预喜公司家数居前,分别为14家、8家、8家。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预喜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新能源领域和消费电子领域占比较高。对于新能源行业来说,未来该行业景气度较高,维持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具有很强的配置价值;对于消费电子行业而言,随着宏观经济修复,有利于恢复消费者信心。从目前上市公司整体估值水平来看,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具有很好的配置价值。

  “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司所处的行业有着诸多亮点,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产业链、军工产业链下游需求旺盛,业绩出现快速增长,这或许是今年此类个股一度活跃、强势的背后支持逻辑。”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此类个股所处的环境仍然延续着今年前三季度的状态,甚至部分行业或者细分领域的环境还在积极改善,此类个股的未来表现仍可期待。

  值得关注的是,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已率先出炉。从最新的预约披露时间来看,沪市的康缘药业和上机数控拔得头筹,将于10月10日率先披露三季报,剑桥科技和华铁应急紧随其后,于10月11日披露。此外,4832家公司将于10月20日之后披露三季报,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逾九成。

  四季度“静候生机”

  三条投资主线值得关注

  10月份是四季度的首个交易月,同时也是三季报披露期。着眼于上市公司业绩,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已然成为市场中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

  对于四季度的投资机会,近期,包括山西证券、东北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其中,“静候生机”“震荡往复,再回升途”“破局,新生”“珍惜黄金坑”等表述表明了券商观点,绩优成长股、必选消费、困境反转三条投资主线受到各大机构的推崇。

  “A股布局窗口正在开启,结构转型中有望延续高景气逻辑的赛道,基本面修复弹性较大的行业有望收获较优表现。”山西证券认为。

  对于四季度市场趋势,东北证券预计将从震荡筑底到震荡偏强。一是盈利测算,四季度盈利有望修复上行。二是流动性方面,四季度海外紧缩预期延续,国内宏观流动性维持宽松;微观资金面相对三季度将边际改善。三是估值与情绪方面,指数估值和个股位置处于相对低位,股票相对债券吸引力已较高。

  在四季度,投资者该如何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可围绕绩优成长、必选消费、困境反转等三条投资主线进行布局。

  从绩优成长方面来看,西部证券表示,市场层面,耐心等待三季报后的“价值搭台,成长唱戏”。随着10月末三季报披露,盈利见底的轮廓有望逐步明晰;随后价值板块有望迎来一轮估值切换行情,为市场的全面反转奠定坚实的基础,成长板块的新一轮上涨也将在市场底部形成后逐步展开。从配置角度来看,大盘股的配置价值正在逐步凸显。

  中原证券认为,四季度市场可能维持弱势震荡格局,价值相对成长领先。高景气的成长赛道在经历几个月蓄势调整后性价比更优,岁末年初随着海内外流动性环境改善,可能迎来更好的机会。

  在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看来,A股的布局窗口正在打开,景气度较好的赛道、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自主可控方向的关键核心技术企业有望获得较好收益。

  “当前市场正处于筑底阶段,市场随时都可能掀起一轮反弹行情。因此,接下来的每一次回调都是很好的介入良机。”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在持续回落过程中,A股市场低估值状态下的蓝筹股吸引力大增,下跌后的成长股估值风险释放较为充分;另一方面,从8月份社融数据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已经有所回暖可以看出,经济正在持续恢复中,稳增长持续推进,不排除接下来会有更大的稳增长举措出台。

  刘有华表示,四季度看好三个方向:一是军工板块,从估值上来看,目前军工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考虑到军工板块的成长确定性非常强,且军工板块第三季度业绩高增长的预期犹存。二是大消费板块,当前大消费板块性价比、业绩反弹的确定性非常高,此外经济在持续恢复,大消费板块迎来了非常好的左侧布局时机。三是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随着市场调整,新能源板块估值正在回落至合理水平,叠加市场行情回暖,以新能源为代表的高成长板块依旧会受到市场追捧。

  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依旧要回归到优质企业本身,着重选择有成长空间、竞争格局较好并且具备定价权的龙头公司。消费与医药行业具备刚性需求,在目前合理偏低的估值水平下同样是布局良机,当未来市场预期转好、情绪趋暖,上述板块往往会在经济复苏的趋势中反弹更快。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