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

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本报记者 朱宝琛

  10月20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五场集体采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功胜表示,金融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坚强领导,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持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金融力量。

  谈及过去十年金融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潘功胜从四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实效方面大幅提升。金融监管部门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种类齐全、竞争充分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产品体系,覆盖信贷、保险、债券、股票、外汇等领域,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普惠性大幅提升。从货币金融的环境看,我国是近年来少数坚持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主要经济体,稳健的货币政策为稳增长、稳物价、稳就业、稳国际收支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层面看,金融结构的明显优化,有力支持了脱贫攻坚、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制造业强国等国家重大战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大成果。金融领域一批突出的风险点得到有效处理,金融风险总体收敛,金融体系整体稳健。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健康发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运行总体稳健。

  三是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持续深入优化金融体系、完善现代金融企业治理,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全金融监管体制,提升市场化、法治化水平。稳妥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通过十年来的改革开放,我国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我国金融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目前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位居全球第一,股票、债券、保险的规模位居全球第二,外汇储备规模连续17年位居全球第一。在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数字金融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人民币国际地位大幅提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的权重已经位居第三,全世界80多个国家和经济体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谈及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点,潘功胜介绍,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金融工作的全过程、各个方面,坚决高效落实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完善党管金融的体制机制。

  二是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调节,为促进经济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平衡营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引导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促进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金融系统将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和完善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处置机制,维护好国家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四是坚持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数字金融,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推动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加强金融法治建设。

  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的党建推动金融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专业的金融人才队伍,严厉惩治金融腐败,确保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