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 为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活水

  本报记者 孟 珂

  11月25日,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的通知》,公布了36个先行城市(地区)名单,个人养老金制度开始在先行城市(地区)实施。

  《通知》明确,先行城市(地区)符合条件的群众可自愿参加个人养老金。按照个人养老金制度规定,参加人需要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和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根据个人意愿购买相关金融产品。群众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和相关金融行业平台查询参与个人养老金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产品名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有助于加快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保障体系。促进市场化、商业化养老产品发展,满足多元化养老金融服务需求,加快推动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壮大。同时为资本市场吸引长期、稳定“活水”,增强资本市场稳定性。

  “当前中国养老规模结构相对并不均衡且总量不足,第一支柱占养老金总规模的比例接近70%,第二、第三支柱发展仍显不足。三支柱规模合计占GDP的13%,对比部分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次启动实施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有望推动第三支柱发展,从而促进养老三支柱结构更加均衡,提升中国养老储备。

  根据人社部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47亿人,可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的人口基数较广。

  李求索表示,基于一定假设条件粗略估算,经历5年至10年的发展,个人养老金累计金额可能达到万亿元以上水平,逐步成为中国养老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发展个人养老金制度,有助于加速中国居民资产配置由不动产与存款向金融资产转移,为资本市场带来新类型长期资金。且由于养老金天然具备长期资金属性,有助于建立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投资风格,培养资本市场价值投资与长期投资理念,减少市场波动,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李求索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根据现行政策规定与产品特点,个人养老金短期可能更多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长期来看,有望逐步提高权益类资产配置比重。基于一定假设预期,2030年中国个人养老金中权益资产比重可能逐步提升至20%左右,为股票市场提供增量资金约2000亿元至600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未来政策逐步完善,参考美国共同基金中接近50%的资金来自养老金,以长期视角来看,个人养老金带给资本市场的增量资金将高达万亿元量级。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