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首批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 引导资本流向创新型中小企业

有机构透露,基于北交所市场的系列指数正在研究编制中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一键直投”北交所优质企业再添新工具。11月25日下午,易方达、华夏、汇添富、广发、南方、嘉实、招商、富国等8家基金公司上报的首批北证50成份指数型基金正式获批,标志着北交所进入指数化投资时代。而这距离11月21日北证50成份指数正式发布实时行情仅4天。

  值得一提的是,在深化新三板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北交所高质量扩容方面,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日前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统筹推进投资端制度改革,丰富投资者类型,推动混合交易、融资融券等制度落地实施,提升市场流动性;完善债券、基金、资产证券化、指数等产品体系,进一步增强北交所市场功能和活力,以更大力度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具体来看,北证50成份指数由北交所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市场代表性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组成,且每季度调整一次成份股,兼具较好的表征性和可投资性。

  据易方达基金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介绍,北证50指数成份股总市值、营业收入、净利润、研发支出占当前北交所市场整体比重均在65%至70%左右;同时,成份股主要集中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突出的创新和成长属性。

  此外,北证50成份指数“专精特新”含量较高。汇添富基金基金经理晏阳介绍,指数成份股主要集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生物等科创属性突出的行业,其中19只属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达38%。

  “作为北交所市场的核心宽基指数,北证50指数基金的获批具有重要意义。”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李俊表示,一方面,可以发挥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引导公募、保险、银行等社会资金流向“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发展困局;另一方面,通过开发指数化产品,能够更加便捷地为市场投资者提供参与北交所市场以及分享中小型企业成长发展红利的机会。

  在嘉实基金看来,北证50相关指数产品的获批,有利于进一步为北交所引入长期资金,提升市场流动性;同时,有望带来全新的北交所指数化投资机会,丰富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与市场已有的北交所主动管理基金相比,北交所指数产品有明显优势。南方基金表示,主动管理基金与被动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等不同。与主动管理基金相比,指数基金具有指数编制方法公开、客观、透明的特点,同时,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等费率一般而言低于主动管理基金。

  北交所开市一年以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已取得良好开局。北交所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5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128家,总市值2038.85亿元,主要分布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科技软硬件、新材料等领域。

  “后续随着北交所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或将迎来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登陆,从而实现高质量扩容,公募基金在北交所市场的配置市值预期也会越来越大。”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北交所目前正在研究编制基于北交所市场的行业、主题、策略系列指数,后续将有越来越多的北交所特色指数推出。富国基金也将致力于不断丰富北交所产品体系,为投资者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

  晏阳预计,更多挂钩北证50成份指数的基金产品和衍生品有望陆续推出,不断拓宽北交所投资渠道,降低投资门槛,为北交所市场引入更多活水,有效提高北交所市场的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发挥证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汇添富基金将以北证50指数基金获批为契机,助力打造围绕北证50成份指数的产品生态,更积极地把握好创新型成长企业的投资机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