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中基协发文强调公募基金服务个人养老金五大要求

公募:有能力有责任成为投资主力军

  本报记者 王思文

  11月25日,为更好引导公募基金行业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发布了《公募基金行业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行动纲要》(以下简称《行动纲要》)。

  具体来看,《行动纲要》从提高政治站位、履行职责使命、提升专业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客户服务与陪伴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公募基金行业积极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向。

  《行动纲要》发布当日,记者火速连线多家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中的基金公司,对相关工作进展进行采访。

  博时基金养老金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募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水平、丰富的投资经验,将在未来服务我国人民养老事业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有能力也有责任成为个人养老金投资的主力军。未来将认真贯彻落实《行动纲要》的要求,科学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做好个人养老金投教工作,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为目标,促进个人养老金与资本市场、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助力投资者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目前,公司在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方面已健全了规章制度与组织架构,建立了专业的投资团队,配备了充足的业务人员,储备了丰富的产品,并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所管理的两只养老FOF基金均纳入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交银施罗德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称,“今后,交银基金将严格遵循《行动纲要》精神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提升养老金长期投资管理能力,创新丰富产品体系,科技赋能优化客户服务能力,多措并举加强投资者陪伴与养老投教,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各参与主体一起,为投资者提供高质量的养老财富管理服务。”

  华夏基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夏基金一直积极为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做准备,目前已经积累了21年养老投资管理经验,建立了适合养老金管理的制度框架和人才队伍,并借鉴国际先进的资产配置理念、积累了丰富的FOF管理经验,搭建了完善的产品线,有实力也有能力为投资者提供专业的养老投资服务。接下来将严格按照《行动纲要》的核心精神和规范要求,持续提升投研能力,丰富产品供给与创新,重视信息技术应用,优化客户服务能力,加大投资者教育和陪伴力度。”

  针对《行动纲要》中提出的“提升专业能力、满足养老金长期投资需求”这一重要要求,民生加银资产配置部总监苏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业的投资能力是养老金投资的重中之重。从投研视角来看,公募基金行业可以从以下两方面服务养老金投资:首先要树立长期主义的投资理念,杜绝盲目追逐热点、主题,克制短期投机行为,将获取中长期收益作为基金管理人的首要目标。其次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以数字化手段拓宽投资认知,提升投资效率。通过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对股票、基金等资产进行系统性分析,得到多维度的综合观点,以此拓宽投资认知,辅助投资决策,提升投资效率。”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