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花房集团通过港交所聆讯 过去三年收入累计超百亿元

  本报记者 张  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11月24日,花房集团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披露聆讯后资料集(招股书)。从收入情况来看,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花房集团分别实现营收28.31亿元、36.84亿元、46.00亿元,近三年累计营收超百亿元。

  一位专注于传媒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花房集团旗下的花椒、六间房属于初代直播平台。其中,六间房是2006年推出的,称得上是直播平台里的“前辈”,花椒是2015年推出的移动端直播平台,构建了PC移动双平台的全场景生态,吸引了大量Z世代用户。直播可以细分为游戏直播、电商直播和娱乐直播,与其他直播平台相比,花房集团在娱乐直播领域更为垂直。

  从用户层面来看,截至2022年5月31日,花房集团拥有4.15亿名注册用户。根据艾瑞咨询报告,按2021年所有渠道的月活跃用户、月付费用户,以及移动端、PC端的月使用时间计算,花房集团在中国在线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前二。按2021年来自所有渠道的收益计算,其在中国的所有在线娱乐直播平台中排名第三,约占中国娱乐直播平台收益总额的13.1%。

  从收入构成层面来看,花房集团收入主要分为三部分,即直播、社交网络和其他,其中直播过去三年的收入占比分别为99.6%、99.6%、97.3%,主要贡献来自于花椒和六间房直播平台。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5月份,花房集团推出语音社交产品奶糖。2020年和2021年,奶糖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640万元和2.17亿元,实现高速增长。2022年前5个月,该部分收入为1.14亿元,同比增长138.28%。

  “奶糖是在花椒平台中孵化的,主打音频直播,可以理解为群组语音聊天室。相对视频而言,语音聊天室更偏向于‘直播+社交’赛道,2019年时直播赛道已趋于成熟,各大平台都在探索新的增长点,其中语音就是一大热点,2021年初,马斯克带火了语音聊天Clubhouse,说明当时语音聊天是有市场的。”上述分析师表示,但语音聊天仍是小众产品,在年轻人群体较为流行,社交属性很强。

  另外,花房集团在2020年收购HOLLA集团,扩张海外业务版图。截至2022年5月31日,花房集团的海外社交网络产品注册用户约为1.13亿名。

  “娱乐直播出海大有可为。”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直播行业的成熟,工具特征已经凸显,而单纯的娱乐直播天花板已经到来,因此相关企业可以凭借中国先进的经验和技术出海,拓展海外市场也是当下突破业务瓶颈最有效的办法,出去的越早优势越明显。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