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今日视点:三十二载矢志不渝 中国资本市场奋进再出发

  贺 俊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弹指一挥间,新中国首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一路走来已整整32年。1990年11月26日,上交所正式宣布成立。三周后的12月19日,上交所开市营业,首日上市品种30只,其中股票8只,史称“老八股”。

  上交所既是深化改革的标志,也是发展经济的推手。2021年上交所IPO数量及融资金额均位居全球第三;股票成交额超过114万亿元位居全球第四。截至2022年11月24日,上交所上市股票2197只,债券26946只,基金611只。

  30多年来,上交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豹变背后,颠扑不破的底层逻辑始终是,毫不动摇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时代使命。

  30多年来,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不断健全,对实体经济进行着全方位赋能。交易所成为连接实体经济、资本和科技的枢纽平台。11月22日,随着鼎泰高科、矩阵股份两家公司上市,沪深京三大交易所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00家。中国资本市场已从当年的“试验田”成长为“压舱石”与“顶梁柱”。

  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新征程。新征程新气象,在笔者看来,资本市场不仅要继续加强监管的力度,更要加速提升服务的温度。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何进一步增强历史主动,稳住宏观经济大盘,资本市场责无旁贷。

  落到市场主体,一家公司的上市,不仅是树立了一个里程碑,更应是进入了加油站、服务区。例如,今年5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的通知》,23项呵护之举,让疫情中的市场主体感受到浓浓暖意。

  离年底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企业业绩进入冲刺阶段。当前形势下,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发挥要素资源配置枢纽、政策传导枢纽、风险防范化解枢纽和预期引导枢纽等重要作用,更为关键。

  面对非常之时,应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举。资本市场亟待进一步多措并举、多措快举,在充分尊重规律的基础上体现出更多的温度和弹性。把握时度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进一步加快带动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为实体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提质增效注入新动能。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