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担当重任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而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均表示,科技创新对塑造“新动能”至关重要,而资本市场在服务我国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专章凸显科技创新重要性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来看,科技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这从其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独立章节可见一斑。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原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或是进一步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均体现了科技创新被放在了新高度,其被赋予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使命。

  

  在原磊看来,一方面,科技创新服务于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体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贯穿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章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多方面都与之有关。另一方面,科技创新的重要作用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贯穿于整个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例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等,也都需要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

  国泰基金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科技、人才、创新的强调,体现了党中央对建成科技强国目标的高度重视,这也是在当前国际国内大势下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举措。当然,科技创新对塑造“新动能”同样至关重要,特别是在我国经济发展开始向高质量转变的当下,过去规模速度的老路已行不通,唯有实打实的“科创增量”才能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赋予新动能。

  资本市场提供融资“沃土”

  科技创新的实现,离不开资金的持续投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单一的银行融资体制已不能满足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在此背景下,资本市场愈发成为畅通科技与资本的重要平台。

  近日,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科技创新的能力明显提升。未来,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这个着力点。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大局,更好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战略部署,促进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

  “科技革命演进的过程,就是金融资本和生产资本融合发展的过程。”原磊认为,资本市场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具体来看,一是促进科技创新资本形成。科技创新在不同阶段对资金需求的规模、特征有所不同,需要不同投资主体参与,而这就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平台作用。二是分散科技创新流动性风险。科技创新过程中,信息不对称、资产刚性等因素会抑制资本流动性,放大投资风险,而资本市场可以提高资本流动性。三是激励科技创新活动大量涌现。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能够激励更多创新创业,提升市场活力和科技创新热情。

  以科创板为例,截至目前,科创板已稳定运行三年零4个月。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有488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约7377.09亿元。单就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看,科创板公司充分体现了“硬科技”公司的活力和韧性。

  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31日,480家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3%、25%、26%。223家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分别占科创板上市公司总数的46%、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22%和注册制下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总数的61%。合计研发投入金额达681.1亿元,同比增长3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6%。

  此外,得益于科创板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适应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差异化融资需求,吸引了一批特殊类型的企业。截至目前,已有45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8家特殊股权架构企业和6家红筹企业。

  “可以看到,当前资本市场助力我国科技创新,尤其是服务广大潜力型科技创新企业的成绩已十分瞩目。”国泰基金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为优质科创企业提供舞台,引导资金更早、更准、更多流向高含金量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聚合和重组上的作用,引导科创公司共同打造更具韧性的产业链条。

  原磊认为,下一阶段,资本市场在支持我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还应进一步发挥作用。首先,加强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其次,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最后,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规范资本行为,引导资本合理流动和高效配置,使科技发展更好地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符合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要求。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