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银行系公募基金再添新丁 苏州银行获准设立苏新基金

  本报记者 陈 红

  又一家城商行获得公募基金牌照,银行系公募基金再添新成员,总计达到16家。

  11月29日,苏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正式获准设立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公告显示,苏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经营范围为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基金销售、私募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注册资本为1.5亿元。

  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发力公募基金可以扩大表外业务,在发挥银行高净值客户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提供基金托管服务和获取基金管理费收入与超额收入分成,对于经营业绩而言是投入产出比较高的新业务,有利于公司向轻资产转型和提升中间业务、表外业务的收入占比,增强综合经营实力。”

  “银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最本质的目的是面向未来金融市场和金融结构的战略布局,是适应大财富管理趋势和直接融资比重提升的业务转型落子。”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获得公募基金牌照,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无疑意味着业务版图的扩张和盈利来源的扩展,同时也意味着能够实现银行集团旗下多板块业务的战略协同,满足客户多元化金融需求,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已经扩至16家。若按照第一大股东的类型来看,16家包括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5家城市商业银行以及2家外资银行。

  根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全市场公募基金规模为26.43万亿元,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达5.42万亿元,占总规模的21%,较2017年三季度末的2.7万亿元增长了一倍有余。

  谈及银行系公募基金的特点,柏文喜表示:“银行系公募基金除了背靠银行获取高净值客户和在自身客户中进行潜在优质投资对象发现与筛选的优势之外,还能获得银行潜在的流动性支持,同时又能获得银行本身的基金托管跟踪和服务优势。”

  “银行系本身就是一个销售渠道网络。这就使得银行业务和公募基金业务之间存在协同效应,能够更好地实现银行客户流量变现,也为金融客户提供更高价值的配套服务。”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向《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证监会披露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信息显示,目前仍有22家机构在排队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对此,柏文喜认为,“随着更多牌照的发放,公募基金行业扩容,竞争加剧。不过,公募基金以其较好的流动性和市场化收益创造能力成为重要的投资品,在投资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作为相对银行而言的新生事物,在我国还有较大的扩容与发展空间。”

  “公募基金占据A股投资主导是大势所趋,基金有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相对于散户投资成功率更高,风险更小。但现阶段国内公募基金也存在基金管理费、佣金过高,基金管理者激励和惩罚约束不匹配,投资效率低这类问题。公募行业将在不断规范中逐步扩容,但核心关键还是要赢得投资人的信任。”盘和林则表示。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迎新扩容,特别是带有不同股东背景、不同行业基因的公募基金获批,有助于推动行业规模快速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有利于提升投资者财产性收入及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可程度。对塑造行业发展新格局、新生态,对于公募基金的高质量发展都有积极意义。”杨海平说道。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