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税费优惠红利加速释放 给企业科技创新提供新动能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今年以来,我国打出了一套税费政策“组合拳”,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了新动能。

  “公司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注于燃油汽车变速器齿轴和新能源汽车减速器齿轴的研发与生产。”泸州高新中航传动转向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任礼国表示,“听了税务人员对于高新技术企业购置设备的税收优惠新政解读后,公司准备提前购买相关设备。11月30日开标了2600万元的设备采购项目,预计12月初就能付款。经过初步核算,按照新政今年可以直接加计扣除2600万元。”

  任礼国提到的新政策,是今年9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的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一是对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四季度购置设备的支出,允许当年一次性税前全额扣除并100%加计扣除,且地方和中央财政进一步予以支持。二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对现行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的行业,统一提高扣除比例到100%,鼓励改造和更新设备。三是对企业出资科研机构等基础研究支出,允许税前全额扣除并加计扣除。

  任礼国表示,今年以来,税费支持政策给公司“智造”发展带来了很大的资金支持。公司先后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累计140余万元,同时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15余万元,现在四季度公司采购新设备以后还能享受当年一次性全额税前100%的加计扣除。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项支持企业创新的阶段性减税政策聚焦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和设备更新改造费用抵扣和加计扣除,意在鼓励企业不断加大自身设备升级、扩张技术改造投入、提高技术研发应用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注于生物技术药物及创新小分子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同样享受了企业创新减税政策。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研发费用在公司总体费用中占相当大的比重。经过大致测算,我们预计第四季度公司可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上亿元,其中得益于最新政策而享受的加计扣除研发费用约为3000多万元。我们会把这笔资金投入在药物研发中,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科研力和竞争力。”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余婷说。

  在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看来,对于企业创新的减税,打消了企业对研发沉没成本过高的顾虑,让企业第一时间享受税收优惠,充分利用减免的资金加大研发投入,以创新引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支持下,2022年1月1日至11月10日,全国企业采购设备投资同比增长4.9%,比上半年加快1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7.2%,比全部企业高3.8个百分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8%,比全部企业高5.4个百分点。

  张依群表示,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针对设备更新改造、技术研发投入的税费优惠政策已经显效,高新技术企业、装备制造业及相关企业的投资、销售出现较快恢复和增长,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增长的亮点和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

  “近年来,针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我国连续出台了诸多税收优惠政策,保证了企业的生存空间,培育壮大了企业发展动能,激发了企业加大自主技术投入的热情。未来,需增强相关税费政策之间的协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张依群说。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