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消费市场预期回暖 食品饮料指数本周涨近8%

  本报记者 姚 尧

  随着消费市场回暖预期的逐步强化,食品饮料行业本周表现强势。11月28日至12月2日,食品饮料行业指数期间累计上涨7.87%,大幅跑赢上证指数(期间累计涨幅1.76%),位居申万一级指数周涨幅榜第二位。在食品饮料行业的121只个股中,有118只个股本周实现上涨。个股方面,熊猫乳品、三元股份、燕塘乳业、阳光乳业、品渥食品、青岛食品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0%。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消费领域自2021年一季度以来经历了多轮回调,中证消费指数调整幅度达40%左右,此前的谨慎预期已得到充分计价。近期消费领域涨幅较大,主要还是消息面因素令消费市场回暖预期增强,食品饮料行业有望迎来困境反转。”

  近期相关利好消息不断涌现。11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南京证券表示,相关防疫政策优化将有利于消费场景恢复和消费需求的改善,对市场信心的提振起到重要作用。

  广州11月30日发布优化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后,多个区宣布解除临时管控区的管理措施。广州各类生产经营性场所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密闭半密闭场所恢复营业,餐饮经营单位有序恢复堂食。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食品饮料是稳健的消费品行业,在消费复苏预期强化背景下,堂食和预制菜都会因此而受益,主要体现为消费者对食品饮料消费量的增加,以及获取食品饮料消费渠道更加多元。预计线下餐饮业短期会迎来一轮消费高潮,而以熟食生鲜为代表的预制菜也将迎来新高潮。”

  食品饮料行业本周大幅上涨也与资金面关系密切,大单资金正积极抢筹部分食品饮料行业个股。11月28日至12月2日,该行业共有74只个股获得69.81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其中,大单资金对五粮液的兴趣最为浓厚,净流入额达16.61亿元;对包括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伊利股份、口子窖、山西汾酒等在内的11只个股的净流入额均超过1亿元。

  部分食品饮料行业公司的前三季度业绩也相对较好。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共有88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七成。其中,*ST皇台的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达到183.98%;包括岩石股份、青海春天、贝因美、天味食品、劲仔食品等在内的47家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10%。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后续投资机会,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随着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市场对消费复苏的预期正不断加强。从食品饮料基本面看,也有望迎来困境反转,而股价往往会提前于基本面表现,因此食品饮料行业或已出现投资良机。”

  吴啟宏表示,“2021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8.6%至4.7万亿元,且对标海外,中国餐饮市场同样具有发展潜力。预计未来中国人均餐饮消费和餐饮占社零比重均有较大提升空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反弹叠加低基数带来的投资机会。”

  东海证券认为,部分食品饮料龙头以及细分板块存在较为确定性的向上机遇,看好零食、预制菜等确定性板块。

  评级机构也开始热捧部分食品饮料公司。近30日内,共有59家食品饮料行业公司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贵州茅台获得20次看好评级;包括龙大美食、涪陵榨菜、安井食品、中炬高新、千禾味业等在内的11只个股看好评级也达到或超过5次。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