稿件搜索

11月份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环比大增近56%

金融期货成为“主力军”

  本报记者 王 宁

  中国期货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期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11月份,全国期货交易市场成交量为7亿手,成交额为52.79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83%和增长3.95%,环比分别增长55.68%和58.09%。

  多位业内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因素导致11月份期货市场总成交环比出现大增。其中,最重要因素在于金融期货贡献占比有所提升。此外,交易时间增加和部分商品板块表现突出也是一方面原因。

  全年成交规模

  降幅正收窄

  中期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1.06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86.9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1.74%和9.23%。其中,11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额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态势。

  中衍期货投资咨询部研究员王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年来,各路资金对风险管理的需求提升,从而为期货市场注入新力量,但随着股债市场的交易低迷,资金对衍生品的需求也在下降,这是导致今年期货交易量有所下滑的主因。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今年前11个月期货市场总成交规模同比仍然小幅下降,但从逐月对比来看,全年成交量和成交额的降幅在逐步收窄,主要原因是商品期货市场八大板块中,化工板块成交量和成交额全年保持大幅增长趋势。

  对于11月份期货市场总成交出现环比大幅回升的原因,王骏表示,“11月份,期货市场交易日相比10月份增加了一周时间,从而确保交易规模环比上升成大概率事件。”但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期货中的六个股指期货与期权品种,以及三个国债期货品种成交活跃度大幅提升,尤其在国内股债现货市场表现较为活跃的状态下,对股指期货和国债期货等品种的成交量回升起到直接作用。整体来看,9个金融期货品种11月份成交量环比均出现大幅增长态势。

  数据显示,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11月份总成交量为1839.73万手,成交额为1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63%和30.28%,同比分别增长84.51%和71.00%,环比分别增长52.21%和64.70%;前11个月累计成交量为1.4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0.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58%和11.45%,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26%和24.79%。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宏观分析师认为,11月份,股债市场弱现实在向强预期切换,叠加资金面波动较大,导致股债现货市场波动加剧,从而对衍生品的需求有所提升。“由于债市大幅调整,投资者套保、套利需求激增,国债期货成交量上升明显,5年期和2年期国债期货成交量环比激增数倍。”

  数据同时显示,11月份,2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总成交量环比分别增长272.60%、166.07%,其他几个股指期货和期权等品种也有不同程度的增幅。此外,包括沪锡、锌期权等部分商品期货和期权,也同样出现较大规模的增幅。

  王骏表示,11月份,部分商品期货与期权板块同样表现抢眼,这些品种分布在油脂油料、能源化工、有色金属、贵金属和黑色建材等八个板块中,合计有超过80个商品期货和期权品种成交量环比大幅增长。

  期货公司10月份整体净利

  同比下降53.90%

  虽然全市场前11个月总成交规模在逐步收窄,但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仍然有所下滑。中期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150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10月份交易额为33.33万亿元,交易量为4.49亿手,营业收入24.81亿元,净利润4.71亿元,环比9月份的5.64亿元降幅为16.63%,较去年同期的10.21亿元相比,降幅高达53.90%。

  对于10月份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下降,王骏认为,10月份成为单月市场成交规模最低月份,直接导致期货公司当月的营收和利润指标有所下降,一方面在于10月份交易日较少,以及资金受节日效应影响较大,市场活跃度下降,这是期货公司整体利润和收入下降的主因。同时,由于期货公司结息日在每季度末,9月份期货公司整体利息收入大幅增加,从而导致环比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150家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为85.9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9.69亿元相比,降幅达21.66%;营业收入为321.9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394.18亿元相比,降幅为18.32%;交易额为433.27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84.15万亿元,降幅为10.51%;交易量为54.02亿手,较去年同期的60.16亿手,降幅为10.21%。

  中期协表示,10月份期货公司整体净利润下降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代理交易额下降导致手续费收入下降;二是受利息收入计息方式影响,由于结息日在每季度末,故9月份利息收入大幅增加,10月份恢复正常水平。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 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 加关注

喜欢文章

0

给文章打分

本文得分 :0
参与人数 :0

0/500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